24小时播不停:

苏里格气田“筑梦人”  |   吉林油田扶余采油厂女电工张艳梅  |   记辽河油田金海采油厂采油作业二  |   “好汉”龙小凤:厉害了,长庆安  |   大港油田采油三厂劳模师傅和她的  |   辽河油田欢喜岭采油厂物资供应站  |   管道一公司CPP109机组副机组长王  |   李立:“洗”出万吨石油  |   山东销售临沂分公司蒙山大道加油  |   记管道设计院加纳特马TEMA罐区项  |  
苏里格气田“筑梦人”  |   吉林油田扶余采油厂女电工张艳梅  |   记辽河油田金海采油厂采油作业二  |   “好汉”龙小凤:厉害了,长庆安  |   大港油田采油三厂劳模师傅和她的  |   辽河油田欢喜岭采油厂物资供应站  |   管道一公司CPP109机组副机组长王  |   李立:“洗”出万吨石油  |   山东销售临沂分公司蒙山大道加油  |   记管道设计院加纳特马TEMA罐区项  |  
您的位置: 主页 > 资讯中心 > 石油人物 >

记国际事业巴西公司副经理刘强

来源: 中国石油报    责编: 旋     发布时间:2018-10-15 08:04

  

 

  刘强(左)和当地员工研究巴西油气贸易市场。 贺江 摄

  参与组建巴西公司,贸易量从每年80万吨增加到近700万吨,实现当年注册、当年盈利;参与多个重大融资融油、股权投资项目谈判,成为国际事业公司最年轻的中层干部……很难想象这些大手笔都是一位30出头的85后的阅历。

  在里约热内卢国际机场大厅,记者见到了国际事业巴西公司副经理刘强。1.8米的个头,平整的衬衫,修身干练,言语间透出与年龄不相称的成熟与稳重。

  力学笃行不畏难

  20出头闯南美,零基础不畏难,搬开一座座知识与实践的大山,从一名市场新兵成长为贸易新星

  8年前,刚入职国际事业公司的刘强可谓“内行跨界”。内行的是语言,科班出身的他一口地道的葡萄牙语;跨界的是专业,学语言的他对国际贸易知之甚少。

  交易谈判、合同缮制、风险评估、装船运输、到港卸货直至客户资源跟踪,国际原油贸易简直是一部天书。海量的邮件需要及时回复,雪片似的单据需要高效处理,每日几十份执行合同齐头并进是家常便饭,任何一个环节出现差错,都会影响盈利。

  “活儿干得不好,心里就有过不去的坎儿。”刘强要强,这个山东小伙跟自己较上了劲儿。外贸和期货方面的书翻烂了好几本,笔记也记了厚厚一沓,很快考取了国际商务师和危险化学品执业资格。

  入职3年,刘强就由一名贸易“菜鸟”成长为交易新星。他说:“我也没有多少天赋,只是不轻易放过每次锻炼和学习机会罢了。”

  刘强并没有满足于此。他意识到,贸易领域里不同业务之间有着内在而紧密的关联,要提升交易技术含量和水平,不仅要做专才,也要做通才。为此,他始终保持旺盛的求知欲,广泛涉猎财务、金融、法律、船运等领域的知识和技能,这都为他日后的“漂亮仗”打下了基础。

  去年巴西里贝拉项目顺利提油就是一次典型例子。当时运作深海提油还是一片空白。在巴西,中国石油没有深水码头和岸罐设施,物流运输急缺动力定位油轮。无人引领,无经验可循,为了配合上游单位提油工作,“多面手”刘强带领团队,研判份额油货量、确定动力定位油轮服务协议、采取大船拼装等方式,成功解决了从提油、优化运输到终端销售的一系列难题。

  干事创业勇担当

  从无到有,白手起家;创业海外,深耕巴西;敏锐把脉市场机遇,打开朗朗一片天,成为当地油圈众人皆知的Mr.Liu

  随着中国石油加快做强做深美洲油气运营中心建设,4年前刘强只身一人来到巴西,负责筹建国际事业巴西公司,全面开拓南美业务和市场。

  一台电脑、一张桌子、一口流利的葡萄牙语,这就是刘强初来里约的全部资本。没有依托、没有人脉、没有资源,甚至中国石油在当地也鲜为人知。面对新挑战,刘强却说:“我没有觉得有多么困难,反而对一个人打开一片新天地挺期待的。”

  巴西是南美地区最大的成品油市场和全球第九大产油国,也是石油贸易的新兴热土。在这里,巴西石油、壳牌、道达尔等老牌石油公司林立,经年积累了稳定的资源和市场份额,作为远道而来的新人,要分别人的“蛋糕”,难度可想而知。

  登门拜访油气公司,对方多报以礼节性的回应;招兵买马组队伍,适合需求的贸易人才凤毛麟角;联络开发客户,对方迟迟不入题。

  “到了巴西要自己挑头开户,反而倒逼我破除了凡事依赖的习惯。”刘强那股子韧劲又来了。他一边注册公司、租办公室、招揽人才,一边潜心研究巴西油气市场形势,很快就摸透了当地的法律法规和市场规则。

  经过悉心观察,刘强发现巴西低硫油有害含硫物质排放量低,符合我国绿色发展的要求和趋势。他和团队最终选定这类油种出口作为“破冰点”。

  为了做成第一船贸易,刘强和同事们一边向国内用户积极推介低硫油的综合效益,一边着力优化船运物流,提升资源经济性,最终促成第一船原油进口到国内,用户反响很好。“秘诀就是要不断优化,说动各方,挖掘物流潜力,最后才能找到盈利点。”刘强说。

  首战告捷,刘强乘胜追击,在巴西拿下长期稳定的低硫油资源。4年多来,巴西公司原油贸易已经累计突破1800万吨。

  今年,在刘强的协调和推动下,历时两年的深入调研、分析论证和艰苦谈判,国际事业公司成功收购巴西TT Work公司30%的股权,中国石油成为在南美下游市场立足的第一家中国油气企业。

  刘强坦言:“任务既然给了我,就尽最大努力担下来。即便不成功,给公司争取一些时间、一些经验也好。”

  忠于职守谋发展

  实干而不乏创新,把脉市场,掌控机遇,敢为众人先,不断开辟新蓝海,填补中国石油在南美多项空白

  在巴西公司办公区,刘强办公桌上有3台电脑显示屏,经常可以见到全身心投入工作的他在屏幕之间转换查看。发现重要信息时,他瞪大双眼,目不转睛地盯上好一阵子;时而抿嘴皱眉若有所思,时而拿起计算器快速敲击。

  对此,巴西公司总经理张宁乐习以为常:“他有股根深蒂固的较真劲,认准的事,百分百忘我投入。”

  刘强认为,全身心投入是优秀交易员必备素质。在巴西市场,必须每天绞尽脑汁了解市场到底发生了什么。“国际油气贸易商有50多家,只有全神贯注盯市场,才能早发现机会。”他说。

  一笔原油交易就是一场无声的战役,特别是近年大量油商涌入巴西,使得原本激烈的贸易竞争更加白热化。“贸易模式可以很快被别人复制,一条盈利的贸易思路一两年就过时了。”刘强说,“做的人越来越多,原油贸易微利化成为趋势。”因此,不断优化已有贸易流程成为必须。

  在刘强看来,交易过程存在很多变数,计划赶不上变化,而盈利空间往往隐藏在转瞬即逝的不确定性中。他坚持不断优化,尝试不同思路、不同方案来响应市场变化,力求在优化中实现利润最大化。

  几年来,刘强带领团队坚持深耕市场,创新交易模式,寻求新客户新机遇,取得显著成效,填补了中国石油在南美市场多个空白:拿下第一个中石油和巴西的原油长贸协议,第一次将中石油巴西份额油转口至国际高端市场,第一次将南美各国原油销售至北美、亚洲和非洲……

  “他很有想法。如今里约大多数石油公司都知道有个Mr.Liu。” 巴西公司的属地副经理马尔西奥(Marcio)说。3年前他还是里约一家大型贸易公司的高管,有着20多年交易经验。初次相见,和刘强聊了整整3个小时意犹未尽,他决定离职,加盟国际事业巴西公司。

  经过4年努力经营,巴西公司原油、成品油、化工品和天然气业务相继结出硕果,贸易覆盖巴西及周边阿根廷、智利、玻利维亚、乌拉圭、巴拉圭等6国,今年贸易总量有望突破1000万吨大关,中国石油在南美市场的地位更加稳固。

  竞争对手也向他伸出了橄榄枝,背后是充满诱惑力的薪酬。然而刘强认为,更有成就感的是为中国石油全球油气运营中心建设、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贡献自己的力量。“只有在中国石油这个平台可以实现,这种成就感不是金钱能够衡量的!”

  甘于奉献砺青春

  肩挑重担的万里游子,凝聚团队的知心队长,黄肤黑发的“巴西人”。耐心包容,破除隔阂,打造了一支友爱善战的桑巴团队

  巴西和中国位于地球的对角两端,相距1.7万公里,单程要飞行22个小时以上,黑白倒置、春秋相反。在南美这片热土上,刘强一待就是6年多。

  刘强说,2017年是他承受压力最大的一年。巴西公司半年多只剩下他一个中方员工统揽局面,既要做好原油业务,又要跟进项目谈判,还要推动公司各项工作平稳运转。很多刚入公司的巴西员工不熟悉工作流程和规则。“各个业务口的问题都涌到我这里,压力一下就来了。”

  这一年,刘强三十而立,工作量比以往翻了一番。“每天脑子里很少有不想工作的时候。就怕自己生病,没人能顶。”

  然而,在巴西员工们眼里,Mr.Liu是一个成竹在胸、极富耐心的知心“Leader”。即使面临原油利润变薄的时候,刘强仍会耐心给大家解疑释惑,加油鼓劲。

  巴西公司成品油执行塔亚娜(Taiana)说:“那时他就是整个公司的主心骨,他在我们当中和巴西人差不多。” 在巴西公司原油执行勒娜特(Renata)看来,Mr.Liu总是有着保持心情、处变不惊的能力。在他的带领下,团队人不多,却充满了战斗力。

  对于大伙的评价,刘强略带腼腆:“生活中我有时也容易急躁,但在员工面前不能急。不管遇到多大困难,也要克制情绪。”

  万里之遥,刘强和父母亲人团聚的时间屈指可数。“白天一直讲葡语,就很想和国内的家人视频一下,用青岛话聊聊天。”由于时差问题,刘强晚上经常要和国内工作联络,属于他和妻子的二人时光常常被打断。刘强的妻子打趣地说:“有时候真觉得他那不离手的手机就是挡在我俩之间的情敌。”“家人比我付出得更多。”刘强带着愧疚说。

  近4年来,在刘强和他的团队努力下,中国石油成功在南美油海打开了一片天地,“宝石花”正在桑巴之乡绚丽绽放。

Copyright 2012 oilon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财经壹号网(原石油壹号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3385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532号
未经石油壹号网书面授权,请勿转载内容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