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播不停:

苏里格气田“筑梦人”  |   吉林油田扶余采油厂女电工张艳梅  |   记辽河油田金海采油厂采油作业二  |   “好汉”龙小凤:厉害了,长庆安  |   大港油田采油三厂劳模师傅和她的  |   辽河油田欢喜岭采油厂物资供应站  |   管道一公司CPP109机组副机组长王  |   李立:“洗”出万吨石油  |   山东销售临沂分公司蒙山大道加油  |   记管道设计院加纳特马TEMA罐区项  |  
苏里格气田“筑梦人”  |   吉林油田扶余采油厂女电工张艳梅  |   记辽河油田金海采油厂采油作业二  |   “好汉”龙小凤:厉害了,长庆安  |   大港油田采油三厂劳模师傅和她的  |   辽河油田欢喜岭采油厂物资供应站  |   管道一公司CPP109机组副机组长王  |   李立:“洗”出万吨石油  |   山东销售临沂分公司蒙山大道加油  |   记管道设计院加纳特马TEMA罐区项  |  
您的位置: 主页 > 资讯中心 > 石油人物 >

乌鲁木齐石化公司木合塔尔和他的“亲戚”

来源: 中国石油报    责编: 旋     发布时间:2018-09-30 10:44

  乌鲁木齐石化公司有名普通的操作工,因为“亲戚”多,在厂里很“出名”。

  他就是化纤厂氧化车间运行二班副班长木合塔尔·买买提。在同事眼里,他是一个尽职尽责的好班长,也是一名优秀的员工。

  一双浓眉大眼的他,总能发现细小的隐患。因为他在工作上认真负责、心细,因此担任起了副班长的职务,除了协助班长做好当班工作以外,还关心班组里每个人的生活。班员陈伟文说:“你别看他大粗汉一个,嗓门大,关心起人来比谁都想得全。跟自家大哥一样。”

  在去年化纤厂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上,他和氧化车间主任王海滨成了“亲戚”。在主任王海滨眼里这个亲戚也渐渐成了离不开的亲人,他们经常坐在一块儿商量工作上的事,还会带上家人一起去爬山徒步,王海滨说:“说是我在帮助木合塔尔成长,其实是木合塔尔在帮助我成长,他让我明白了很多在班组管理上以前没发现的特殊点,架起了车间和班组互通的纽带。”

  在乌石化生活区里有一个汉族大妈,是木合塔尔最常挂念的“老妈妈”。

  今年年初,大妈推着轮椅上的儿子走在小区里,发现有一辆车一直跟在自己的身后。阿姨心想自己是不是挡着这辆车的路了,就将轮椅往路边推,可身后的车子还是没有要超过他们的意思,而是继续减慢速度跟在他们身后。这让阿姨很纳闷,便停了下来,这时候车子也停在了路边,从车上下来了一个维吾尔族男子,他就是木合塔尔·买买提。木合塔尔跟阿姨微笑着打招呼,说:“大妈,大冬天的您一个人推这轮椅多不方便啊!我来帮您吧。” 就这样一个偶然的相遇,木合塔尔和大妈认了“亲戚”。大妈的儿子曾经是运输公司的司机,十几年前因为突然的变故,落下了一身的病,走路不方便,离了婚还带着一个3岁左右的儿子。是大妈一个人照顾着自己生病的儿子和孙子到现在。木合塔尔了解了大妈的情况后就经常来看望自己的“老妈妈”,一下班就从市场买上吃的来看望大妈和她的儿子,有时候天气好了,还会带着大妈的儿子下楼去做康复运动。大妈的儿子经常和木合塔尔聊起自己年轻的时候,还会给木合塔尔看自己写的毛笔字。三个人虽然不是一家子,但相处融洽,房子里经常洋溢着笑声。大妈说:“家里别的孩子工作忙,有时候来不了。可小木一休息就过来看我,他每次来陪我聊聊天,我就感觉到幸福了。有这样一个巴郎儿子我自豪啊。”

  其实,除了大妈以外木合塔尔还有好几个“亲戚”。有些人已经离开了人世,可对于木合塔尔来说其中有一个人,虽然已经走了好多年,但是永远在他心里,就是那个人在木合塔尔的心中种下了“爱”的种子。

  小时候的木合塔尔家住在喀什伽师县英买里乡克皮乃克村。当时在村里有一户汉族人家,男主人叫王红祁(音译)。王红祁和木合塔尔的父亲关系特别好,两个人经常会互相拜访做客。王红祁看到他们一家人生活艰苦会想尽办法帮助他们。在木合塔尔印象里最深的是,王红祁总是把磨盘上剩下的面粉收集起来装在布袋子里,装满了就拿给木合塔尔让他放学的时候带回家。这对于当时的木合塔尔来说是非常的珍贵,也在小小的木合塔尔心里种下了民族团结“爱”的种子。也就有了后面木合塔尔的“亲戚”们。

  2011年,已经工作好几年的木合塔尔拿着与弟弟一起做生意赚到的资金,回到了家乡去找记忆里亲切的王红祁大叔,可是却等来了王红祁已经离世的消息,这让木合塔尔悲痛万分,一直想报答的恩人,还没说声“谢谢”就走了。木合塔尔决定用王大叔的方式将这份恩情报答给自己的家乡,便和自己的弟弟把做生意赚到的钱给县里的学校捐出了50辆自行车,3万元资金,随后又给克皮乃克村小学和英买里乡中心小学捐赠了衣物。2016年8月,还给全县家庭困难的15名各族大学生进行了捐助,总额7.5万元。同时他还在乌石化地区资助维吾尔族孤寡老人的家庭生活,直到老人去世。

  因为捐款人落的都是弟弟艾尼瓦尔·买买提的姓名,荣誉证书上都只有弟弟的名字,可是对于没有落名的事木合塔尔不在乎,他说:“我只是一名普通的职工,不能在工作以外的事情上张扬自己,能够尽自己的一份力量,把王大叔教会我的爱传递下去,我已经很知足了。我只是希望在我们的大美新疆各族人民都能幸福地生活在一起,可以兄弟姐妹相称,可以坐在一起拉家常,这就是我的希望,让我们的家园因为爱可以更加美好。”

Copyright 2012 oilon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财经壹号网(原石油壹号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3385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532号
未经石油壹号网书面授权,请勿转载内容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