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播不停:

苏里格气田“筑梦人”  |   吉林油田扶余采油厂女电工张艳梅  |   记辽河油田金海采油厂采油作业二  |   “好汉”龙小凤:厉害了,长庆安  |   大港油田采油三厂劳模师傅和她的  |   辽河油田欢喜岭采油厂物资供应站  |   管道一公司CPP109机组副机组长王  |   李立:“洗”出万吨石油  |   山东销售临沂分公司蒙山大道加油  |   记管道设计院加纳特马TEMA罐区项  |  
苏里格气田“筑梦人”  |   吉林油田扶余采油厂女电工张艳梅  |   记辽河油田金海采油厂采油作业二  |   “好汉”龙小凤:厉害了,长庆安  |   大港油田采油三厂劳模师傅和她的  |   辽河油田欢喜岭采油厂物资供应站  |   管道一公司CPP109机组副机组长王  |   李立:“洗”出万吨石油  |   山东销售临沂分公司蒙山大道加油  |   记管道设计院加纳特马TEMA罐区项  |  
您的位置: 主页 > 资讯中心 > 石油人物 >

玉门炼化总厂陈磊:炼塔下的“油三代”

来源: 中国石油报    责编: 旋     发布时间:2018-08-16 11:52

8月9日,虽然已过立秋,但“烧烤”天气还在继续,火辣辣的太阳炙烤着地面,在玉门炼化总厂的生产装置内,内气温已超过40摄氏度。下午两点,陈磊从装置现场回到操作室,工装已全部湿透,外巡甲岗位的他已在高温的装置管架下面来回穿梭了3个小时。“不要问我多少岁,直接问我有几成熟吧。”看到同伴们关注的眼神,他主动“自黑”。

90后的陈磊,皮肤黝黑,身材高大,踏实敦厚,是玉门炼化总厂焦化车间团支部书记、青年突击队队长,总是会用招牌式的笑容,深深地温暖着周围的每一个人。

业内曾有“焦化一响,黄金万两”的说法。焦化是炼油生产过程中将重油轻质化、提高轻油收率的重要环节,是提升经济效益的重要手段。担负焦化装置外巡甲生产操作的陈磊,是2015年入职的大学毕业生,作为90后的他不惧困难、不讲条件,始终作为“先头部队”迎难而上,完成了各项生产任务和历次检修、改造中的急难险重任务,他的活力和激情、进取和奉献也成为一种感召、一种影响。

夜已深,时钟指向3时,正是人们在酣睡时,装置内错综复杂的管线下面有着一个身影依旧精神抖擞地穿梭于装置的每一个角落,那沾满黑色机油的双手,娴熟并忙碌地检查着炼塔下交错的管线、轰鸣的机泵。勤观察、多琢磨,善于总结、敢于实践,如今的他已能熟练地胜任多个岗位工作,即便如此,他还在不断勤练工艺,与同行互相探讨,取长补短,共同提高操作水平。他总是说:“只有熟悉了装置的工艺流程,才能在工作中更加得心应手。”

雨季到了,为了确保雨排设施完好,陈磊组织青年突击队利用业余时间清挖装置内地沟,这可是个费体力的活儿,得先用铁锹把地沟内的污泥杂物清理出来,再搬运到装置外,还要把几百个地沟盖板一一清理干净。酷暑下,工装被混杂着汗水的雨水浸湿了一遍又一遍,他和他的小伙伴却从未叫苦喊累。

冬季的时候,零下20多摄氏度甚至零下30摄氏度的雪天对于“春风不度玉门关”的玉门总是那么的漫长。经历了2016冬季清焦的陈磊,带领着他的青年突击队一次次地在冰天雪地中吹通堵塞的重油管线,雪花与他做伴,挑战着身体极限,漂亮地完成每一项安全作业,白天的湿裤腿到晚上都冻成了一个直筒,走起来咔咔直响。望着飘落的雪花,他也只是笑着说“这点冷、这点累算不上什么”。

为了提高空冷器的换热效果,陈磊抱着高压水枪钻到空冷器内部冲洗空冷上的灰尘,如注的泥水从头顶流到脚下,从空冷中出来时,他已是全身湿透,几乎成了“泥人”,即便这样,站在太阳下晒晒,就再次投入到战斗中。

有时同事们不理解他那“疯狂”的劲头,他却说:“源自一份石油人的情怀和情节”。陈磊是一位“油三代”,他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都是玉门油田的老石油人,是见证了玉门油田从艰难生存走向辉煌时代的第一代石油人,也是陈磊理解和感悟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玉门精神最初的根源。正是这份石油精神的传承为陈磊的青春梦想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即使是陈磊休息的时候,大家还是能在矿区看到他,有时候大家和他打趣道:“小陈同志,又不回家啊,要不把行李也搬来吧。”他依旧带着那憨厚的笑容回应道:“家又不远,待在车间和大家一起并肩作战也挺好的啊。”陈磊在确保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同时,经常牺牲休息时间从事共青团工作,全力以赴为团员青年服务,总是用他的微笑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短短一年半时间,陈磊带领车间广大团员青年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和积极向上的态度,先后荣获炼化总厂“五四红旗团支部”,油田公司“五四红旗团支部”,而他自己也获得了油田公司“优秀共青团干部”荣誉称号。

“敢于承担兴企之责,在企业发展中勇当先锋;在追求和奋斗中传承、发扬石油精神,从而最终实现人生价值的升华。”这就是陈磊的逐梦宣言。

Copyright 2012 oilon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财经壹号网(原石油壹号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3385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532号
未经石油壹号网书面授权,请勿转载内容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