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播不停:

苏里格气田“筑梦人”  |   吉林油田扶余采油厂女电工张艳梅  |   记辽河油田金海采油厂采油作业二  |   “好汉”龙小凤:厉害了,长庆安  |   大港油田采油三厂劳模师傅和她的  |   辽河油田欢喜岭采油厂物资供应站  |   管道一公司CPP109机组副机组长王  |   李立:“洗”出万吨石油  |   山东销售临沂分公司蒙山大道加油  |   记管道设计院加纳特马TEMA罐区项  |  
苏里格气田“筑梦人”  |   吉林油田扶余采油厂女电工张艳梅  |   记辽河油田金海采油厂采油作业二  |   “好汉”龙小凤:厉害了,长庆安  |   大港油田采油三厂劳模师傅和她的  |   辽河油田欢喜岭采油厂物资供应站  |   管道一公司CPP109机组副机组长王  |   李立:“洗”出万吨石油  |   山东销售临沂分公司蒙山大道加油  |   记管道设计院加纳特马TEMA罐区项  |  
您的位置: 主页 > 资讯中心 > 石油人物 >

战乱中的坚守:中石油管道局投运公司员工在南苏丹

来源: 中国青年报    责编: 旋     发布时间:2018-01-28 18:43

中青在线讯(刘晨) 翻开厚厚的日记本,中石油管道局投运公司南苏丹三七区油田管道首站员工田德元兴奋地为自己2017年的工作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在这一年里,田德元和其他在南苏丹的投运人一样,在经济持续恶化、安保形势严峻的南苏丹,凝心聚力,全力以赴,确保了南苏丹三七区外输泵站和管线的安全平稳运行,连续5年实现了“零事故、零伤害、零污染”的目标。

成绩的背后,饱含着在南苏丹的投运人对事业的执着追求。

“南苏丹武装冲突在朱巴爆发了。反政府武装距离管道项目首站不到80公里,形势越来越不安全,我们该怎么办?”投运公司南苏丹项目现场负责人黄玉明向公司领导进行汇报。“你带领团队,一定要按照集团公司的统一部署和安排,确保兄弟们的人身安全。要严密跟踪事态进展,随时汇报。”公司领导说。

这是2013年12月26日凌晨,距离投运公司运营的南苏丹三七区油田管道首站不到80公里的营地附近发生了激战,中国石油600余名员工有序撤离。但是,三七区管道首站是油田生产外输的咽喉要道,如果人员全部撤离,三七区油田将面临停产,这关系到南苏丹经济的命脉。根据集团公司的统一部署,油区保留了关键岗位中方员工23人,以维持最低生产产能。在这23人中,包括留守岗位的10名管道投运人。

危难之际方显英雄本色。武装冲突持续的一个多月里,在没有接到停产和撤离命令之前,投运人始终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开展应急关停和撤离演练,确保泵站和管线的平稳运行,维持最低生产产能,尽量减少战争对油田造成的损失,确保了南苏丹的经济生命线安全平稳运行。“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它使我们经受了考验,变得更加成熟。”管道局投运公司南苏丹3/7区管道首站员工张亮在日记中这样写道。

2015年5月,当地再次爆发武装冲突。这次冲突的交火地点距离油区仅仅40公里。这一次,集团公司要求大家做好应急撤离准备,加紧落实飞机资源,务必在5月20日将油田生产作业区的所有非关键、非必要人员全部紧急撤离。按照计划安排,在营地待命的管道投运公司部分管道运维人员将于当天上午撤离。可是,一个难题摆在员工们面前:投运公司南苏丹首站外输主泵大修工作还没完成,怎么办?

南苏丹三七区管道首站共A、B、C三台外输主泵,当时,B泵还在大修,C泵刚刚完成试运,如果后期出现任何问题,就只能由A泵单机承担整个油田的外输任务。一旦A泵在运行中出现任何险情,整个外输管线在两天左右的时间将面临凝管事故;而一旦凝管,很可能意味着失去南苏丹这个千万吨大油田。这对集团公司“走出去”的战略和二次创业将影响、损失巨大。同时,对国民经济依靠三七区油田收入的南苏丹来讲,这也是致命的。

2015年5月20日凌晨,安保形势持续恶化。由于一号泵站正在进行的外输主泵B仍然没有完成,且C泵刚刚完成预试运,为了确保一号泵站和外输管线的安全运行,黄玉明同志向领导请示,一方面申请加紧抢修B泵,一方面和协调小组保持联系,随时作好准备。就这样,一边前往现场加紧抢修,一边安排撤离车辆待命,一场同时间赛跑的战斗开始。

为了节省时间,大家中午边抢修边吃应急食品。终于,在下午2时,大家合力完成了B泵机组主体安装,并通过同轴度检测,基本达到试运工况要求,有惊无险地完成了抢修。投运人打赢了与时间赛跑的攻坚战,有效确保了一号泵站在后期的平稳运行,这受到了领导和有关各方的高度赞扬。

那一天,投运公司输油泵大修团队和运维人员往苏丹喀土穆和南苏丹朱巴撤离时,在从营地去往站场的公路两侧,全是连夜从交战区逃难的百姓。除了去交火区支援的军车,在通往泵站的路上,就只剩下投运公司的撤离班车风驰电掣般一路逆行。

现场完成紧急撤离后,投运公司南苏丹分公司在三七区现场中方员工压缩至4人,黄玉明带领三名留守人员在三七区一号泵站继续维持正常的生产运行维护工作,24小时吃住在那里。他们置个人安危于度外,保证了油田原油外输的基本运行。

事后,中石油苏丹尼罗河公司总经理贾勇评价说:“在南苏丹的投运公司员工身上,体现了海外石油人不畏艰险、赤诚奉献的‘四特’精神,彰显了投运公司勇于担当、忠诚可靠的政治品质。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令人敬佩!”

投运公司南苏丹项目经理欧阳小虎曾写过一首诗:有一种奉献无需褒奖,它是忠诚与信仰的结晶。炮火无法动摇它,酷暑无法烧灭它。锲而不舍,无怨无悔,是荒野戈壁赐予它的冕冠。

有一种人叫管道人,他们有着医生一样的天职,工作服是他们的白大褂。他们每天行走在荒芜的小径上,为管道安全平稳运行把脉会诊。他们的步伐,早已把走过的沟沟坎坎踩平成路!

Copyright 2012 oilon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财经壹号网(原石油壹号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3385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532号
未经石油壹号网书面授权,请勿转载内容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