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播不停:

苏里格气田“筑梦人”  |   吉林油田扶余采油厂女电工张艳梅  |   记辽河油田金海采油厂采油作业二  |   “好汉”龙小凤:厉害了,长庆安  |   大港油田采油三厂劳模师傅和她的  |   辽河油田欢喜岭采油厂物资供应站  |   管道一公司CPP109机组副机组长王  |   李立:“洗”出万吨石油  |   山东销售临沂分公司蒙山大道加油  |   记管道设计院加纳特马TEMA罐区项  |  
苏里格气田“筑梦人”  |   吉林油田扶余采油厂女电工张艳梅  |   记辽河油田金海采油厂采油作业二  |   “好汉”龙小凤:厉害了,长庆安  |   大港油田采油三厂劳模师傅和她的  |   辽河油田欢喜岭采油厂物资供应站  |   管道一公司CPP109机组副机组长王  |   李立:“洗”出万吨石油  |   山东销售临沂分公司蒙山大道加油  |   记管道设计院加纳特马TEMA罐区项  |  
您的位置: 主页 > 资讯中心 > 石油人物 >

记中国石油石油化工研究院聚烯烃研究室主任义建军

来源: 中国石油报    责编: 旋     发布时间:2018-04-19 10:04

人物名片:

义建军: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合成树脂高级技术专家,合成树脂重点实验室主任,石油化工研究院聚烯烃研究室主任,长期从事聚烯烃催化剂开发与工业应用研究,获省部级以上奖励7项,国内外授权发明专利45件,发表科技论文87篇,著作2部。

今年4月,作为中国石油聚烯烃新产品开发重大科技专项课题负责人之一的义建军一直忙碌于高端聚烯烃催化剂的国产化和新产品开发,为中国石油聚烯烃产品升级提供技术支持。

 

 

义建军(中)在指导新型催化剂制备。

一片赤心报祖国

2001年博士毕业后,为了掌握国际最先进的研究手段和方法,义建军选择于2003年年初去日本大阪大学深造。两年时间里,他出色完成科研任务,学习掌握先进手段,开阔视野,增强能力。导师期望他继续留职三年,同时,一些西方发达国家的科研机构与院所也愿意接受他继续开展科研工作。然而,一次偶然的思想碰撞,促使他毅然回国。

那是2004年在日本召开的一次专业国际会议。中国正处于经济高速发展阶段,自然也是会议谈论的热点。西方发达国家在计划技术输出给中国,赚取高额利润的同时,还要考虑如何将独有的先进技术把握在手中,只以产品形式输出到广阔的中国等市场,赚取利润的同时,把持技术的制高点。这使他深刻体会到科学技术对一个国家的发展及其对世界的影响是多么重要。当时,有很多所谓中国“威胁论”的说法,担心甚至限制中国发展的思潮普遍存在。

在会议期间,义建军曾与一位欧洲著名的本领域科学家交流。谈及未来时,义建军问道:“为什么欧美等发达国家担心中国的技术进步?”国外专家微笑着说:“目前我们可以转让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技术,甚至是工艺图纸给中国,就有高利润;还可以将新技术生产的产品卖到中国,也有很高利润。我们可以比较轻松地过上优越的生活。如果中国技术进步了,竞争激烈了,我们日子就没那么好过了。”

对方的回答,深深地刺痛了义建军的自尊心。从那时起,他就下定决心,回国效力,发展我国自主技术,摆脱受制于人的被动局面。

促使义建军回国的原因还有他的理想,科学技术进步要为国民经济发展、人类社会生活创造更高效、更安全、更舒适的产品服务。学以致用,能够看到自主技术转化的产品应用国民经济和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是科技工作者梦寐以求的理想。

2005年年初义建军回国,加入中国石油炼油与化工技术研发中心。2006年中国石油成立石油化工研究院,他负责聚烯烃技术研发。

科研开发勇为先

中国石油聚丙烯产能接近400万吨/年,占国内总产能的20%左右,然而中国石油聚丙烯产品质量,新产品开发能力却长期相对落后。

2005年,作为中国石油炼化中心合成塑料一级技术专家,义建军深刻意识到,中国石油聚丙烯领域的短板在于核心技术催化剂的开发上,没有高效催化剂的支持,聚丙烯产品质量提升无法得以保障,新产品的开发也会是无本之木。

短板找到了,但怎么补上短板则是实实在在的问题。按照国际公认的分类,聚丙烯催化剂已经发展到第五代——高效球形聚丙烯催化剂,而国内的情况则是第四代二酯类内给电子体型聚丙烯催化剂兴盛,正全面代替第三代单酯类内给电子体型聚丙烯催化剂。彼时,第五代催化剂的核心技术被国外聚烯烃催化剂大公司掌握,国内极少有催化剂公司能生产,开发难度非常大。如果研发第四代催化剂,技术门槛较低,国内亦有较多现成的例子可供参考。然而,义建军决定紧跟前沿技术,开发第五代催化剂。因为如果目标只是现在的成熟技术,那么永远只能踩着别人的脚印跟着走。

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义建军作为项目负责人组织完成了“高效聚丙烯催化剂PSP-01技术开发与工业应用”,2012年荣获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技术发明一等奖。其核心专利“一种烯烃聚合催化剂及其制备方法和应用”,获得中国发明专利优秀奖。其成果首次实现了中国石油高效球形聚丙烯催化剂的工业应用与推广,荣获2013年中国石油十大科技进展,2015年荣获第七届“侯德榜化工科学技术奖” 创新奖,2017年提名国家技术发明奖。

2014年,借助于中国石油“聚烯烃新产品研究开发与工业应用重大科技专项”,义建军又将攻坚目标定向了茂金属聚丙烯催化剂上。

茂金属聚烯烃催化剂是一类完全不同于传统Ziegler-Natta催化剂的新型单一活性中心催化剂,其技术几乎全被国外公司垄断,目前国内仅有少数企业能生产茂金属聚乙烯产品,茂金属聚丙烯催化剂及产品则完全依赖进口。2017年6月,中国石油自主开发的茂金属聚丙烯催化剂PMP-01在哈石化成功完成工业应用试验,开发出茂金属透明聚丙烯新产品MPP6006,中国石油也成为国内首个成功工业生产茂金属聚丙烯产品的企业。该技术获得石油化工研究院年度十大科研进展。

服务企业育未来

与一般专注于技术开发的科研院所不同,作为中国石油直属的炼化科研机构,承担着为企业解决生产问题、降本增效的责任。作为石化院聚烯烃研究室主任,义建军始终将服务中国石油聚烯烃业务放在工作的第一要务上。

2006年起,在中国石油总部领导的大力支持下,经过三年艰苦努力,中国石油合成树脂重点实验室于2008年建成。目前重点实验室拥有高温凝胶色谱、全自动聚合物组分分析仪、交叉分离色谱等先进的分析仪器,多套催化剂合成反应釜、催化剂模式聚合评价装置、丙烯聚合组合评价装置,多功能高通量催化剂制备与聚合反应器等先进的研究装备。

2010年,义建军亲自带领科研人员与抚顺石化公司聚丙烯车间反复进行技术交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聚丙烯催化剂PSP-01在抚顺石化首次完成了工业应用试验。2011年,该催化剂在抚顺石化聚丙烯装置又进行了长达3个月的长周期应用考察,装置运行平稳,产品质量稳定,得到了生产单位的充分肯定。

2012年开始,义建军根据催化剂特点和装置特点,积极与销售公司交流,提出了开发市场需要的新产品的建议。他亲自蹲守车间生产装置,与技术人员一起采集生产数据,发现生产中的问题,提出技术改进建议。经过5年的努力,应用该催化剂共开发了高刚性薄壁注塑级专用料、BOPP薄膜专用料、纤维专用料等高附加值产品近8个牌号约30万多吨聚丙烯产品,新增利润5亿多元,产品综合性能指标均超过国内最好水平,为企业带来了明显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义建军还主动与大连石化公司20万吨/年聚丙烯生产装置联系,将该催化剂技术推广到大连石化公司20万吨/年聚丙烯装置应用,生产的双向拉伸聚丙烯薄膜专用料T36FD能够满足500米/分钟超高速生产线的应用,极大地提高了企业产品市场竞争力。自2012年应用以来,在大连石化生产专用料50余万吨,新增利润8亿多元。

在义建军的带领下,经过十年耕耘,目前合成树脂重点实验室已初具规模。同时,义建军还创造机会让年轻人在项目的实施中成长为骨干,积极鼓励青年员工参加亚洲聚烯烃研讨会、聚烯烃催化剂和新材料前沿论坛、金属材料及轻量化材料开发与应用培训班等国内外学术活动。现在中国石油合成树脂重点实验室多名四十岁以下技术带头人已经在本领域崭露头角。

Copyright 2012 oilon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财经壹号网(原石油壹号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3385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532号
未经石油壹号网书面授权,请勿转载内容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