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播不停:

苏里格气田“筑梦人”  |   吉林油田扶余采油厂女电工张艳梅  |   记辽河油田金海采油厂采油作业二  |   “好汉”龙小凤:厉害了,长庆安  |   大港油田采油三厂劳模师傅和她的  |   辽河油田欢喜岭采油厂物资供应站  |   管道一公司CPP109机组副机组长王  |   李立:“洗”出万吨石油  |   山东销售临沂分公司蒙山大道加油  |   记管道设计院加纳特马TEMA罐区项  |  
苏里格气田“筑梦人”  |   吉林油田扶余采油厂女电工张艳梅  |   记辽河油田金海采油厂采油作业二  |   “好汉”龙小凤:厉害了,长庆安  |   大港油田采油三厂劳模师傅和她的  |   辽河油田欢喜岭采油厂物资供应站  |   管道一公司CPP109机组副机组长王  |   李立:“洗”出万吨石油  |   山东销售临沂分公司蒙山大道加油  |   记管道设计院加纳特马TEMA罐区项  |  
您的位置: 主页 > 资讯中心 > 石油人物 >

记辽河油田金海采油厂采油作业二区地质技术队队长杜梅

来源: 中国石油报    责编: 旋     发布时间:2018-03-08 17:27

她像迎寒盛开的梅花一样,用“暗香”滋养着油井和她挚爱的事业。

虽暖还寒的北方,8时20分,辽河油田金海采油厂采油作业二区地质技术队队长杜梅,习惯性地拿出手机,查看早上的生产日报,了解夜间生产情况,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摸准油井“脾气秉性”

科学制定管理方法

地质工作终日与枯燥的数据、图纸打交道。杜梅却在难以数计的数据图表中找到了看不见的储量。

为了摸准446口油井的方位和“脾气”,她风里雨里跑现场,对着那不知啥时候就会犯“倔”的油井,却从不敢有片刻疏忽。

随着油田开发的不断深入,开发难度的加大,深层次矛盾愈显突出。她不断对自己提出要求,在工作之余抓紧点滴时间学习,拓宽自己的知识面。“技多不压人,干就要干好。”她研究发现在现有条件下,只有通过切割单元式挖潜方式,才能最大限度延缓油田递减。

为了合理确定单井注汽周期,她在采取蒸汽吞吐开采的区块,连续一个月奔波于井场、化验室和资料室之间,绘制了“蒸汽吞吐配产配注工作流程图”,并制定了配套实施方案,全新管理模式的实施,极大地提高了区块注汽增油效果。

在地质队,有一本“稠油示功图分析实用手册”,这是她刻苦钻研的又一项技术结晶。分析示功图,能够准确、快速分析出影响油井生产的主要因素,判断油井出现的问题。

她说:“图是死的,人是活的,只有找到规律,才能增强措施方案的针对性,提高工作效率。”通过对300多口油井的2400多个实测示功图进行分类分析,她记下了上百次的措施日记,总结出规律性经验,汇集成册,为日常生产分析提供指导,节省时间和作业成本,提高经济效益。

“杜姐的管理法,让一口口‘血脉不通’的油井焕发出生机和活力,我们都打心底佩服她。”地质技术员霍静这样说。

对症下药探“迷宫”

孜孜以求稳产路

小洼油田是难啃的稠油区块。1998年进入递减阶段后,油区出现后备储量接替不足、油井吞吐轮次高、停产井数多等难题。

洼38块东二段油藏含水高,长期处于低速开采状态。如此高的含水,投入和产出不成正比,这个难题一直制约着作业区的可持续发展。为了解决这个难题,她下了一番苦功夫。那段日子,她不是在翻阅图表数据就是往返于井场和化验室之间,抬起头,窗外已是华灯初上;放下笔,双眼已是布满血丝。她通过精细油藏分析,反复推敲,发现井段部分小层采出程度低,剩余可采储量较大,可以在砂体厚的区域开展水平井二次开发试验。

她的想法得到了厂里的支持,一系列新措施的实施使东二段日产油由调整前的84吨增加到176吨,年产油大幅度上升到6.37万吨,开发效果得到明显改善。

停产井是油田弃之可惜、用之无方的老大难井。小洼油田有207口停产井,在产量形势越来越严峻的今天,这些井犹如“鸡肋”一般,怎样才能让这些井起死回生、重焕生机?她再次挑起重担,成立长停井复产小组,查阅档案、解剖分析。

洼38-东H1井,一直处于关井状态。她提出采用高压炉降压的方法,解决油稠入泵难问题,成功提高了开发效果。开井后的东H1井日产油2.6吨,含水75%,与措施前对比周期生产增加142.2吨。

洼29-49井出砂严重,攻关小组成员建议采用复合防砂技术,累产油842吨。杜梅和她的攻关小组为全厂提供了“死井”变“活井”的成功范例。

结成良师带徒弟

倾囊相授带出益友

在采油二区,要问哪个队的学历最高,所有人都会毫不犹豫指向地质队。地质队27名员工,有11名大学生、5名大专生,其中14人是女员工。而队长杜梅则通过在职学习获得中国石油大学研究生学历。

“杜姐不仅是我的队长,也是我的良师益友,我成长与她的帮助分不开。”资料员杨光真诚地说。当初,杨光刚刚接手汽驱井组分析工作时,由于业务不够娴熟,经常感觉工作起来比较吃力,压力大,有时还偷偷抹眼泪。杜梅了解情况后,主动和她结成“对子”,利用午休时间和她一起分析数据,查阅图表,并将自己多年的动态管理分析经验倾囊相授。

在杜梅的影响下,杨光很快成长为一名技术骨干,在油田公司地质女工技术比赛中还取得非常好的成绩。

功夫不负有心人。杜梅和她所在的团队获得“团中央优秀质量QC管理小组”“全国质量信得过班组”“辽宁省质量信得过班组”荣誉。她先后荣获辽河油田公司先进女职工、十佳科技人才等荣誉称号,发表专业论文10篇,获得国家优秀质量科技成果11项,省部级质量科技成果12项。她带领的地质技术队曾荣获“2014年全国工人先锋号”。

Copyright 2012 oilon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财经壹号网(原石油壹号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3385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532号
未经石油壹号网书面授权,请勿转载内容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