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播不停:

苏里格气田“筑梦人”  |   吉林油田扶余采油厂女电工张艳梅  |   记辽河油田金海采油厂采油作业二  |   “好汉”龙小凤:厉害了,长庆安  |   大港油田采油三厂劳模师傅和她的  |   辽河油田欢喜岭采油厂物资供应站  |   管道一公司CPP109机组副机组长王  |   李立:“洗”出万吨石油  |   山东销售临沂分公司蒙山大道加油  |   记管道设计院加纳特马TEMA罐区项  |  
苏里格气田“筑梦人”  |   吉林油田扶余采油厂女电工张艳梅  |   记辽河油田金海采油厂采油作业二  |   “好汉”龙小凤:厉害了,长庆安  |   大港油田采油三厂劳模师傅和她的  |   辽河油田欢喜岭采油厂物资供应站  |   管道一公司CPP109机组副机组长王  |   李立:“洗”出万吨石油  |   山东销售临沂分公司蒙山大道加油  |   记管道设计院加纳特马TEMA罐区项  |  
您的位置: 主页 > 资讯中心 > 石油人物 >

记东方物探首席技术专家邓志文

来源: 中国石油报    责编: 旋     发布时间:2018-09-30 10:40

  

 

  邓志文在国际技术会议上做报告。 李中利 摄

  9月28日记者获悉,由东方物探承担的“横波地震勘探关键新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获得新进展,初步形成纯横波采集、处理、解释配套技术,为复杂油气藏的勘探取得新突破奠定了坚实基础。

  多年的知识积累、技术积淀,终成正果。东方物探首席技术专家邓志文开心地笑了。这些技术成果凝结着他的智慧与心血。

  寻梦:从河北到新疆风雨兼程15天

  从技术员到首席技术专家,邓志文始终耕耘在找油找气技术最前沿,国内外32年的地震勘探技术工作经历,练就了他丰富的岩石物理与地震数据反演、复杂地区地震勘探、油藏地球物理等技术理论和经验。

  1986年7月,22岁的邓志文从华东石油学院物探专业毕业,他立志到西部实现自己的石油梦想。刚报到,他就风风火火找到组织部门:“我要去大沙漠地震队工作!”

  一路上经过了高温、风雪,在阴晴不定的天气变化中,他们随火车颠沛15天赶到新疆库尔勒。

  当年的塔克拉玛干大沙漠环境异常艰苦,邓志文从踏上塔里木那天起,就把自己的梦想与石油物探事业紧紧连在一起。在中美合作1830地震队,他作为实习生,不仅每天和基层技术人员在一起摸爬滚打,认真分析和解决生产中的实际问题,而且向在现场执行任务的GSI地球物理服务公司的专家学习大沙漠地区的地震技术。不到半年他就担任了解释组组长,32岁就成为物探局地调三处总工程师。

  追梦:从西部到东部潜心攻关30年

  西部山地勘探是西部油气勘探开发的重中之重,一些堪称世界级的勘探技术难题始终制约和困扰着西部油气增储上产的步伐。邓志文下决心要攻克这个技术难题。1990年年初,他和同事们一起研发了塔里木炸药震源VSP技术。1998年年底,他在塔里木盆地库车坳陷首次应用山地钻机和大吨位可控震源联合施工方法进行山地地震技术攻关,为加快西部油气勘探开发的进程起到重要作用。

  2000年,他负责塔里木盆地克拉2气田山地三维开发地震勘探项目的采集技术工作。该项目成为国内西部复杂区第一个成功的山地三维地震勘探工程,为克拉2气田建成投产及西气东输工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他撰写的《复杂山地地震勘探》为油气地球物理工作者提供了复杂山地地震勘探实用的方法和技术,为推进复杂山地勘探做出重要贡献。

  在东部探区,他致力于东部油田区油藏地球物理技术工作。2003年非典期间,他带领技术团队承担国内陆上第一个最大面积的三分量三维项目,形成三分量地震采集、处理、解释配套技术,填补了中国陆上油气领域多波地震技术的空白。他承担股份公司重大专项,创新形成东部老油田富油凹陷的2.5T勘探技术,促进了油田储量的大幅度增长。

  邓志文在一个个技术攻关中践行着物探科技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塔克拉玛干气候恶劣,冬天,气温达到零下40多摄氏度,一天晚上,他正和其他技术人员一道整理资料,不料发电机坏了,空调系统停止运行,电脑不能正常工作,手指也不听使唤。工作不能停,资料明天一早必须由飞机带出沙漠!邓志文立即组织技术人员想方设法用手工代替电脑,双手冻得麻木就用力搓一搓,鏖战一夜,终于把资料按时送上飞机运回河北计算中心。

  释梦:从国内到国际高端市场显身手

  随着勘探难度日益加大,油田公司对物探技术需求越来越高,邓志文在技术研发应用中不断提升自己,他多年来一直担任物探总监并兼任二级单位总工程师,他把“踏遍东西南北 心系石油物探”作为座右铭,把石油梦融入勘探科技攻关最前沿。

  他既是高新技术的研发者,又是积极践行者。他负责的哈萨克斯坦AMG三维和准噶尔盆地滴南8井三维勘探项目,分别成为东方物探在国际、国内实施两宽一高技术的首个项目,并取得高品质地震资料,推动了“两宽一高”地震技术快速发展。

  他相继承担了10多个国家、中国石油重大科研生产攻关项目,担任项目长、课题长。他负责承担的“5万道级可控震源高效采集配套技术研究”项目,依托沙特特大三维项目,创新形成中国石油历史上5万道级可控震源高效采集配套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圆梦:从学习到实践坚持创新不停步

  学习是邓志文技术创新的源泉,参加工作后他坚持学习,先后获中国石油大学应用地球物理硕士、中国科学院固体地球物理博士学位。2000年成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005年成为集团公司首批聘用的物探专业高级技术专家。

  创新是邓志文的最大追求,他常说,为勘探生产解决问题是我的职责。青海油田三湖地区天然气勘探难题,他提出运用全横波勘探破解这一地区技术瓶颈。他的技术思路得到青海油田公司和东方物探高层的大力支持,领导点将由他担任项目长。

  邓志文注重激发项目组每个人的技术强项与潜能,认真听取大家的独到见解,常常在争论沟通中达成一致的技术研究理念。经过一年的研究,形成全横波采集处理解释配套技术,首次在青海三湖地区利用大吨位横波可控震源激发获得了高质量的横波资料,首创了SH波资料解决气云区的地质构造恢复难题,技术成果得到业界专家学者的高度评价。

  邓志文创新的脚步始终走在石油勘探的技术攻关实践中,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特等奖3项、一等奖6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中国地质学会十大地质科技进展1项;出版专著一部、合著2部。在国家级刊物及国际、国内重要专业技术会议上发表论文60余篇。获得发明专利授权5项、软件著作4件,集团公司技术秘密3项,编写行业标准1项。目前,他正在承担国家、集团公司级以上科研项目(课题)4项。

  邓志文对刚刚创新形成的全横波勘探技术情有独钟,他说,横波对于提高分辨率、提高储层预测精度更能发挥重要作用。他希望为油气勘探开发解决更多的地质问题,为油田增储上产做出新贡献。

Copyright 2012 oilon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财经壹号网(原石油壹号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3385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532号
未经石油壹号网书面授权,请勿转载内容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