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播不停:

苏里格气田“筑梦人”  |   吉林油田扶余采油厂女电工张艳梅  |   记辽河油田金海采油厂采油作业二  |   “好汉”龙小凤:厉害了,长庆安  |   大港油田采油三厂劳模师傅和她的  |   辽河油田欢喜岭采油厂物资供应站  |   管道一公司CPP109机组副机组长王  |   李立:“洗”出万吨石油  |   山东销售临沂分公司蒙山大道加油  |   记管道设计院加纳特马TEMA罐区项  |  
苏里格气田“筑梦人”  |   吉林油田扶余采油厂女电工张艳梅  |   记辽河油田金海采油厂采油作业二  |   “好汉”龙小凤:厉害了,长庆安  |   大港油田采油三厂劳模师傅和她的  |   辽河油田欢喜岭采油厂物资供应站  |   管道一公司CPP109机组副机组长王  |   李立:“洗”出万吨石油  |   山东销售临沂分公司蒙山大道加油  |   记管道设计院加纳特马TEMA罐区项  |  
您的位置: 主页 > 资讯中心 > 石油人物 >

王汀:老兵匠心

来源: 中国石油报    责编: 旋     发布时间:2018-05-28 10:21

 

王汀(左二)与员工一起讨论电力线路维护重点和难点。

在蒙古国的塔木察格油田,早晚温差大,天气变幻无常。作为一支开拓海外市场的电力铁军,中油电能电力技术服务公司蒙古塔木察格供电分公司就常年战斗在这里。其中,拥有国家级“王汀技能大师电工工作室”的王汀,称得上这支队伍的“老兵”。从中石油技能专家到全国技术能手,从大庆油田首届油田工匠到中央企业知识型职工,他初心不改,匠心筑梦。

2011年,王汀来到开发初期的蒙古国塔木察格油田,这里的工作条件和自然环境异常恶劣和艰苦。住的是冬冷夏热的简易板房、喝的是又苦又涩的咸水、冬天大雪封路十天半月都见不到青菜,春秋季节沙尘暴是家常便饭。

“既然来了,就不能退缩!”他暗下决心,绝不能辜负领导和同志们的信任。但当第一眼看到风沙中“沉寂”了近两年的锈迹斑斑的设备,他的心一下子就提了起来,不怕条件艰苦,就怕完不成任务。他来到现场后迅速投入到工作当中。时间紧,任务重,人员少,就加班加点。为了节省时间,他就把饭打回现场吃,累了大家轮换着休息;缺设备、缺仪器、缺工具,他就四处借;基础资料不全,他就自己搜集整理。15天的时间做了240余项试验,获得2700个基础数据,发现并整改了设备和设计上的缺陷60余项。当变电所一次送电成功时,虽然又累又困,他的心却很充实,因为他感到用自己的行动和付出回报了培养了自己的企业。

固步自封,只会停滞不前,不畏艰险、积极探索才是不断发展进步的根本。王汀认为工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领导把我派到这里,对我寄予了厚望,要尽快进入工作角色,能够在关键时刻拿得起、过得硬,我还需学习很多东西。”为此,他多次主动深入现场熟悉设备和蒙方系统的运行方式,并查阅大量资料和数据,不断充实和丰富自己。学习没有终点,技术没有顶峰。在取得成绩的时候,他总是不断地告诫着自己:不要停留,不要满足,在成为一名技术尖兵的路上,今天永远是起点。

一个人的技术水平再高,解决的问题也是有限的,特别是在海外的电力保运领域。王汀虚心向他人学习其他专业知识的同时,也经常利用业余时间把自己的专业特长跟大家交流分享。结合生产实际,他先后进行过专题技术讲座数十场次。一分付出,一分收获,在学习和实践中,他先后解决了注水电机、低压变频器、柴油发电机组、油井电机重大故障200余次,解决技术难题30余项,达到处理一台运行一台的100%的消缺率。他还针对油田电网运行的特殊性,对运行方式和保护定值进行了修订和整改,并亲自进行计算,对相关的保护装置给定了适合的定值,以保证每个保护装置在故障情况下的准确动作。

7年来,王汀先后解决了SVC补偿装置的应用、蒙古国塔南变电所保护定值的修订、GIS验收调试新方法的研究等30余项技术难题。完成了3座110千伏变电所、一座35千伏变电所、油田21区块的柴油发电机组、燃气发电机组的验收和调试、变电所无人值守的实现等7项技术组织工作,组织完成35千伏电缆头制作、低压变频器参数调整等技术攻关4项。制定了特殊运行方式下的电力传输规定等多项技术措施和组织措施。

5月,大庆老家已是山花烂漫,夏风和煦,蒙古荒原却经常是沙尘暴肆虐.成功的路上没有一帆风顺,谁的幸福不是奋斗来的,生命的价值和人生的辉煌必须要用奋斗来实现。“奋斗之路就像顶着沙尘暴前行,纵然有沙尘蔽日,但是只要不忘初心,砥砺奋进,阳光总会普照前路!”王汀这样表达自己的心声。抖落身上的沙尘,迈开坚定的步伐,他初心不改地向前方走去……

Copyright 2012 oilon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财经壹号网(原石油壹号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3385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532号
未经石油壹号网书面授权,请勿转载内容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