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播不停:

苏里格气田“筑梦人”  |   吉林油田扶余采油厂女电工张艳梅  |   记辽河油田金海采油厂采油作业二  |   “好汉”龙小凤:厉害了,长庆安  |   大港油田采油三厂劳模师傅和她的  |   辽河油田欢喜岭采油厂物资供应站  |   管道一公司CPP109机组副机组长王  |   李立:“洗”出万吨石油  |   山东销售临沂分公司蒙山大道加油  |   记管道设计院加纳特马TEMA罐区项  |  
苏里格气田“筑梦人”  |   吉林油田扶余采油厂女电工张艳梅  |   记辽河油田金海采油厂采油作业二  |   “好汉”龙小凤:厉害了,长庆安  |   大港油田采油三厂劳模师傅和她的  |   辽河油田欢喜岭采油厂物资供应站  |   管道一公司CPP109机组副机组长王  |   李立:“洗”出万吨石油  |   山东销售临沂分公司蒙山大道加油  |   记管道设计院加纳特马TEMA罐区项  |  
您的位置: 主页 > 资讯中心 > 石油人物 >

记中石油北京天然气管道有限公司内蒙古处安监站副站长张伟

来源: 中国石油报    责编: 旋     发布时间:2018-04-19 09:59

 

张伟(中)和同事在施工现场检修调压器。

阳春三月,桃红梨白,张伟这边风景独好。由于他在陕京四线输气管道工程建设和投产贯通过程中负责的第三标段落实投产手续排名第一,被评为中油管道公司重点管道工程建设优秀岗位能手。张伟是中石油北京天然气管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管道公司)内蒙古处安监站副站长,自2000年来到陕京管道工作,其间转战7个站场,经历大型投产6次以上,经过一次次完美的实战成绩成就了“投产专家”这一美誉。

“投产专家”这个称号可不是随便一说,那是需要具备全面的专业技能、科学的统筹观和大局观,更要经历不同站场投产施工作业的考验,并取得骄人的战绩,才能被真正认可。自2004年张伟参与汪庄子站向天津华庄子方向和小卞庄站向南河镇、西青开发区、静海三方向的投产工作以来,先后参与采育站、大港分输站、霸州分输站、永清站等大型投产施工作业。他在施工现场与施工队伍同吃同住,一起研究投产事项,多年来战酷暑、顶风雪、冒严寒,在投产期间查找施工遗留问题几千多项,并对每一次施工所埋地管线、电缆和设备等进行全面记录,为每一次安全投产都奠定了基础。

2008年,由于拥有现场施工监护的丰富经验和全面的专业技能,张伟被任命为大港分输站站长,并马上投入公司首次经HZOP分析后实施的“大港分输站安全升级改造工程”项目,两个月内组织监护完成七项一级动火、三项二级动火,加上其他作业共40余项。在大港分输站期间,还组织监护完成了“港沧支路”带压封堵不停输改线作业,大港分输站从“两进六出”扩建到了“两进八出”。同年,他提出的RMG调压阀指挥系统改造获得了公司科研立项。

由于表现突出和工作需要,张伟2010年11月调至霸州分输站工作,其间,在不影响分输任务的情况下,参与完成了三项一级热工动火作业,并顺利完成了霸州站投产及苏桥储气库项目霸州站改扩建工程的投产工作。2015年11月,他再次参与港清三线霸州站投产工作,当时动火连头作业完成,在升压试漏过程中,现场监护发现新更换的绝缘接头外漏,张伟在得知这一情况后当机立断,立即下令疏散现场施工作业人员,同时带领站内人员对绝缘接头所在管段进行放空,由于他的正确应对,不仅保证了投产作业安全,还如期实现投产任务。

由于大局观和统筹落实能力强,2016年张伟调任陕京四线输气工程项目部,负责陕京四线三标段乌张现场管理分部管理工作,三标段线路总长257公里,含11座阀室和一个压气站。参建单位7家,参建人员合计2000多人。陕四项目工期紧任务重,他在保证按计划完成各项地协工作的同时,对工程质量和安全绝不放松,定期组织标段内联合检查,不定期组织监理进行飞检。目前,他负责的三标段线路已经全线贯通,所有阀室联合调试完成,各项投产手续基本落实,在全部四个标段中排名第一。

2018年1月,由于受到内蒙古地区异常严寒的影响,陕京四线内蒙古段两阀室之间压差逐步上升,初步判断管线冻堵。此时正值陕京管道冬季用气高峰,管道一旦停输,将直接影响北京及其华北地区用气安全,将给公司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和社会影响。张伟作为安监站副站长,积极参与22#阀室注醇排险工作。在排险期间,顶着零下30摄氏度的严寒不分昼夜坚守岗位,采取各种手段缓解冻堵。阀室没有外电无法取暖,人站在室外,几分钟就是透心凉,最冷的时间,莫过于夜里发电机油料用完的时候和补醇时段,只能靠自身运动取暖,他们把这个时候戏称为“运动时间”,虽然条件这么恶劣,但他没有一点怨言没有一丝退缩,他知道自己肩负的使命,并时刻鼓舞着和他一起排险的员工们加油干,正是因为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下,两段管道阀室间压差趋于平稳,冻堵情况得到有效控制,确保首都及管道沿线冬供期间的用气安全。

每次投产从方案编制审核,到作业完成现场清理,张伟都亲力亲为,他对施工单位严格要求,不让毫分,使得多次投产作业未发生一起事故,他被北京管道公司7次评选为先进工作者。

Copyright 2012 oilon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财经壹号网(原石油壹号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3385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532号
未经石油壹号网书面授权,请勿转载内容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