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播不停:

苏里格气田“筑梦人”  |   吉林油田扶余采油厂女电工张艳梅  |   记辽河油田金海采油厂采油作业二  |   “好汉”龙小凤:厉害了,长庆安  |   大港油田采油三厂劳模师傅和她的  |   辽河油田欢喜岭采油厂物资供应站  |   管道一公司CPP109机组副机组长王  |   李立:“洗”出万吨石油  |   山东销售临沂分公司蒙山大道加油  |   记管道设计院加纳特马TEMA罐区项  |  
苏里格气田“筑梦人”  |   吉林油田扶余采油厂女电工张艳梅  |   记辽河油田金海采油厂采油作业二  |   “好汉”龙小凤:厉害了,长庆安  |   大港油田采油三厂劳模师傅和她的  |   辽河油田欢喜岭采油厂物资供应站  |   管道一公司CPP109机组副机组长王  |   李立:“洗”出万吨石油  |   山东销售临沂分公司蒙山大道加油  |   记管道设计院加纳特马TEMA罐区项  |  
您的位置: 主页 > 资讯中心 > 石油人物 >

记抚顺石化热电厂锅炉车间生产副主任张航

来源: 中国石油报    责编: 旋     发布时间:2018-03-22 10:02

采访张航是件很烧脑的事,办公室里难寻人,锅炉炉膛口、磨煤机旁、疏水间、引风机下碰见他的几率却很大。给他打电话,常常是背景音轰鸣,还得换个地方再回话……

“80后”的张航有着当下青年管理者敢想敢拼的特质。两年前,他从抚顺石化热电厂一名机关管理人员“变身”基层车间生产副主任。岗位身份的转换,将他的工作重心从理论管理拉向具体实战。从中,他发现了自己的短板,也看到了更大的舞台。他下定决心,要在火热的炉膛边锻造自己的梦想,干出一番事业。

到车间上任后,张航负责热电厂老厂锅炉装置的生产和安全工作。翻开他的工作笔记,首页上记录着这样一句话:再高深的知识脱离了实践也是镜花水月,只有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摸索规律才能更有力地指导生产。平日里,他一有空就爱往装置里钻,参数设置、工艺调整、生产操作,每项工作都要到现场反复确认,认真摸清每一套系统、设备的性格。

“老装置就该甘心以稳产为主么?我不服。”让老装置提升效能、焕发新活力,是张航为自己定下的首个目标。

在热电厂,煤炭占据生产运行成本的70%以上,是锅炉车间主要的生产消耗原材料。提高锅炉热效率、降低煤耗,是实现企业经济运行的一个重要途径。他发现,老厂9号炉的灰渣含碳量居高不下,平均灰渣含碳量达到了6.2%,最高时甚至达到了11%。锅炉燃烧时,灰渣含碳量的高低直接反映了机械不完全燃烧热损失的多少,灰渣含碳量高,热损失就大。他确定,这就是9号炉煤耗增高、热效率低的主要原因。

要想把锅炉灰渣含碳量降下来,可不简单。锅炉燃烧的每一个环节处理不当,都会导致灰渣含碳量增高,排查工作千头万绪。他静下心来,观察员工日常操作,查找参数记录,将炉膛缺氧燃烧、工艺参数控制等影响因素逐一排除,最后将目光锁定在煤粉细度环节。经过分析确认,9号炉制粉系统的煤粉细度在R90=35%左右,煤粉略粗不利于充分燃烧。他查阅历年煤质分析报告及行业标准,根据符合该厂煤质实际情况的煤粉细度公式,计算出在干燥无灰基挥发份为45%时,煤粉细度应保持在R90=28.75%的最佳细度。为了保证调整效果,闷热的夏日里,张航只身钻进9号锅炉粗粉分离器中,逐一确定每个煤粉调整挡板的开度,指导检修人员对每个煤粉细度调整挡板进行调节。脸上、身上全被粉尘覆盖,豆大的汗珠在他的脸庞划出道道黑流。调整后,9号炉平均灰渣含碳量由原来的6.2%下降到4.4%,减少了机械不完全燃烧热损失,大大提高了锅炉热效率。目前,9号炉平均热效率为91.65%。

去年9月份,装置大检修结束后,张航联合相关单位技术人员,对9号炉展开了长达21个小时的产汽煤耗标定试验,对该炉的各项产汽煤耗指标做出试验性的科学分析,为进一步降低锅炉产汽煤耗、优化运行效率提供了必要的试验数据依据。在他的科学管理下,热电厂老厂锅炉装置产汽煤耗稳步下降,不断焕发出崭新的活力。

今年春节刚过,热电厂将工作重心由“平稳供能”迅速调整为“经济运行”,实现“四炉五机”效益运行方式。张航的工作也迎来了新的挑战,接手负责新厂锅炉装置安全生产管理。眼下,热电厂锅炉平均负荷率达到94%高负荷,为了严格保证装置安全生产、平稳运行,张航正带领岗位员工增加巡检频次、优化调整操作、严细排查隐患,为严格保证装置产汽供能高效稳定而全力以赴。在他心里,无论身处哪个岗位、无论面前有多少未知困难,作为一名青年管理者,心中的那份乐观、坚韧和动力永远都不会改变,他坚信,炉膛中的烈火,会将他的热情和梦想燃得更高、更旺。

Copyright 2012 oilon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财经壹号网(原石油壹号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3385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532号
未经石油壹号网书面授权,请勿转载内容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