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播不停:

苏里格气田“筑梦人”  |   吉林油田扶余采油厂女电工张艳梅  |   记辽河油田金海采油厂采油作业二  |   “好汉”龙小凤:厉害了,长庆安  |   大港油田采油三厂劳模师傅和她的  |   辽河油田欢喜岭采油厂物资供应站  |   管道一公司CPP109机组副机组长王  |   李立:“洗”出万吨石油  |   山东销售临沂分公司蒙山大道加油  |   记管道设计院加纳特马TEMA罐区项  |  
苏里格气田“筑梦人”  |   吉林油田扶余采油厂女电工张艳梅  |   记辽河油田金海采油厂采油作业二  |   “好汉”龙小凤:厉害了,长庆安  |   大港油田采油三厂劳模师傅和她的  |   辽河油田欢喜岭采油厂物资供应站  |   管道一公司CPP109机组副机组长王  |   李立:“洗”出万吨石油  |   山东销售临沂分公司蒙山大道加油  |   记管道设计院加纳特马TEMA罐区项  |  
您的位置: 主页 > 资讯中心 > 石油人物 >

徐凯:机泵维修好钳工

来源: 中国石油报    责编: 旋     发布时间:2018-03-15 16:42

 

图为徐凯调整汽压机。

在锦州石化机泵维修领域,徐凯大名鼎鼎。这位中国石油职业技能竞赛机泵维修钳工铜牌获得者,是集团公司机泵维修钳工的技能专家。

19岁遇上了好师傅

徐凯19岁毕业于公司职技学技,在成为一名钳工后,20多年里一直跟机泵打交道。那时还是毛头小伙的徐凯刚进厂就加入大修班组,在“全国劳模”王岐山、“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李国柱的带领下,跟着师傅张恒祥学手艺,这可是一般人抢都抢不到的好机会。那时候还不时兴讲“工匠精神”,徐凯也没想到自己会和工匠沾边,可一上手就成了厂里大工匠的徒弟。

“徐凯是一个爱动脑、肯钻研的人。”钳工车间主任边疆称赞。入厂之初,无论是师傅教的,还是自己领悟的检修方法、技巧、数据、心得等,徐凯都记在随身携带的小本子上。“这样的小本子我攒了10多本,有空闲就翻一翻。”徐凯告诉记者。凭借持之以恒的勤奋和积累,徐凯的“功底”逐步厚实起来。

上世纪90年代,恰逢石化工业大发展,新装置不断建设,技术要求不断提升,徐凯刚上手修的都是关键设备。

徐凯追求完美,在别人那“差不多就行”,可在他眼里绝对不可。“在我这儿就没有‘对付’这俩字,设备维修必须达到标准!”他说。

给“心脏病人”换“心”

自打进厂,徐凯经历过的装置大修已有10余次,每次大修对他来说都是一次考验和磨砺。2016年,公司生产装置全面停工大检修,徐凯负责的重点机组13台,每一台都是价值数千万元。因此,从方案编制、人员培训到全面维修,他都不敢怠慢。他带领着百十号人的钳工队伍,在3个月的时间里,对机组进行全面维修。每天他都要跑七八个维修点,哪儿有事儿到哪儿,大修结束,他瘦了10多斤。

2017年,公司为徐凯成立了劳模工作室,他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工作室刚成立,他就接了个大活——往复机组和离心式压缩保养。往复机组的维修向来让钳工头疼:易损件多,寿命短,工作程序烦琐。在维修前,每一个机组的组成部分,包括设备本身存在的问题,甚至连每个螺丝和气阀的寿命,他都要详细记录。然后准备需要更换的配件,进行维修。

在线维修,就如同给一名心脏病人实施移植手术:既要保证病人的正常身体循环,又要同时进行以旧换新。这时候,“手法”就显得很重要。为保护机组正常工作,他通常都要准备几套方案,这边有毛病的还在运转,那边还要准备一个替换它的新部件。“没有什么能够难倒徐师傅,有了他的确认干起活来心里更有底。”钳工车间加氢二班班长季伟心悦诚服。

截至目前,23台设备已完成20台,并且一次性开车成功,这在公司机泵维修史上也是不多见的。

将机组400多叶片查彻底

工作这些年,徐凯碰过的硬骨头连他自己都记不清。

一次,重整压缩机运转过程中发生活塞杆断裂,造成曲轴箱移位,电机轴头弯曲。正常检修需要将30吨重的电机返厂修复,时间一个半月。由于压缩机是核心设备,一旦运转机出现故障装置就得停产。为此,公司决定就地组织抢修。徐凯带领作业组克服了临氢压缩机在防爆区检修等诸多困难,因地制宜编制检修方案。“大家一定把安全检修摆在第一位,所有物品备件轻拿轻放。”徐凯提出要求。维修人员用制作的专用工具小心翼翼地将压缩机曲轴箱复位、操平。联轴节轴头弯曲故障是检修中最难啃的硬骨头,经过反复研究修复方案,最后通过研磨加偏垫的办法,把电机轴头弯曲补偿回来,完成压缩机全部检修仅用时一周。

2017年,催化装置轴流机组维修,这是催化生产最重要的设备之一,经历了两个运转周期,一直振动比较大,却找不到“致病”原因。徐凯跟技术人员与生产厂家取得联系,经过半年的筹备,终于拿出了解决办法。但风险同时存在,一旦处理不好,将造成装置非计划停车,那可是重大事故。

维修时,徐凯将“细”做到了极致。机组有400多叶片,每一片都价值3000余元,为解决振动问题,他挨个叶片查,最终查明振动原因。通过维修,将振动频率降低了75%,达到合格标准。

26年中,徐凯收获了30多项技术革新成果。今年公司为他创建的“省级劳模创新工作室”已进入审批程序。工作室集合了钳工车间劳动模范、优秀党员、技能标兵、技术(技能)专家、技术骨干等,未来他将把培养新人、提高钳工技能操作水平作为主要工作目标。

徐凯说:“一名优秀的钳工需要6~10年的培养,才能做到真正的独当一面。国家现在这么重视蓝领阶层,我们无论如何也要坚持,这才能对得起‘工匠’二字。”

Copyright 2012 oilon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财经壹号网(原石油壹号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3385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532号
未经石油壹号网书面授权,请勿转载内容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