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播不停:

苏里格气田“筑梦人”  |   吉林油田扶余采油厂女电工张艳梅  |   记辽河油田金海采油厂采油作业二  |   “好汉”龙小凤:厉害了,长庆安  |   大港油田采油三厂劳模师傅和她的  |   辽河油田欢喜岭采油厂物资供应站  |   管道一公司CPP109机组副机组长王  |   李立:“洗”出万吨石油  |   山东销售临沂分公司蒙山大道加油  |   记管道设计院加纳特马TEMA罐区项  |  
苏里格气田“筑梦人”  |   吉林油田扶余采油厂女电工张艳梅  |   记辽河油田金海采油厂采油作业二  |   “好汉”龙小凤:厉害了,长庆安  |   大港油田采油三厂劳模师傅和她的  |   辽河油田欢喜岭采油厂物资供应站  |   管道一公司CPP109机组副机组长王  |   李立:“洗”出万吨石油  |   山东销售临沂分公司蒙山大道加油  |   记管道设计院加纳特马TEMA罐区项  |  
您的位置: 主页 > 资讯中心 > 石油人物 >

乌鲁木齐石化公司翁晓俊:信得过的“翁头”

来源: 中国石油报    责编: 旋     发布时间:2018-03-15 16:41
http://www.oilone.cn/uploads/allimg/180315/16423U144-0.jpg

 

图为翁晓俊在检查生产状况。

2015年炼油厂先进个人。2016年乌鲁木齐石化公司先进班组长。2017年炼厂信得过班组。2017年公司安全卫士、劳动模范……这是乌鲁木齐石化公司一名班长近三年交出的成绩单。他就是炼油厂焦沥车间工艺运行四班的班长翁晓俊,大家都亲切地称呼他“翁头”。

1995年,翁晓俊走出学校的大门后踏入炼油厂,在焦化装置上一干就是22年。勤奋好学是他给大家留下的第一印象,因为刚来的第一个月,他就顺利通过了上岗考核,能够独立顶岗操作了。

“人无完人,金无足赤,随着时代的变化,为顺应企业的发展,必须勤于学习,熟悉并掌握行业新技术,刻苦钻研专业知识。”翁晓俊说,作为班组长不但要及时掌握生产各环节情况,还要能操作、能解决生产中遇到的问题。只有技术过硬了,才能让整个班组的操作技能上一个台阶。

22年来,翁晓俊一直勤勤恳恳、孜孜不倦,不仅人留在了装置上,心也放在了这个集体中。有一段时间他在巡检中发现油汽总线阀出现了故障,有时会出现漏油现象。由于泄漏出来的油品温度可达500摄氏度,他对这个安全隐患不敢掉以轻心。“翁头”和小伙伴们坐不住了,他们一起分析、查找原因。在车间的协调帮助下,他们最终发现问题的根源——密封问题。后来他们借鉴国内外装置密封的经验,尝试加装了一种外密封圈并获得了成功,运行5个月后检查密封量为零,他们将这次攻关总结为《在线阀杆密封止漏机构在延迟焦化装置油汽电动闸阀上的应用》。

“从2017年更换后到现在没有出现一次泄漏现象,我们这项QC成果还发表在《中国石油和化工标准与质量》杂志上了!”说起这个攻关项目,“翁头”显得自信满满。

对于安全,他有着丰富的工作经验。让他担任班长以来,为了保证设备、人员安全,保证班组安全“零事故”的好局面,他根据班组员工素质参差不齐,对安全认知程度不同的情况,想出一个“安全提示监督”法。

日复一日的“唠叨”经,让“重视安全就是为了生命”的理念扎根于班组员工的心中。

作为班长,巡检过程中他不放过每一个小细节,从运行的机泵到盲肠死角,从空冷风机到加热炉的火嘴,遇到小的漏点就用随身携带的扳手紧固,同时班长的认真态度也感染着每一个班员。

四班员工都说,“翁头”有一双发现隐患的火眼金睛,只要他去巡检,一些大大小小的隐患都无所遁形。

敢说敢干,以身作则。这是焦化车间党支部书记周庆对翁晓俊的评价。

2017年1月,焦化二单元分馏塔塔底液面计放空发生阀门关不严造成了泄漏着火,时间刚好发生在21点20分,接班班长翁晓俊当仁不让带领四班班员参与应急。21点40分,翁班长不顾自身安全,冲上分馏塔,果断地找出放空阀的位置,关闭了阀门,解除了应急,翁班长的大无畏精神鼓舞着焦沥车间的所有员工,炼油厂嘉奖5000元作为奖励。

团结是一个优秀班组的基础。在运行四班,“翁头”的厨艺也经常得到大家的点赞。“有一次我身体有些不舒服,‘翁头’让我别吃盒饭,吃他做的红烧鱼,感觉那是我这辈子吃过最好的红烧鱼!”班组新成员腾飞说。

翁班长也经常组织一些趣味的活动来丰富大家的业余生活,增强队伍的凝聚力,用厚重的亲情感染每位员工,共同承担大家庭的责任和义务,在班里树立“班兴我荣,班衰我耻”的意识。

一花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一个劳模如何带出一个优秀的班组?“翁头”不仅要自己跑得快,还要带领整个班组一起跑。在工作中,培训是一个必不可少的环节,一个班组的强大与否,跟培训的好坏有直接的关系,四班既有老当益壮的60后、70后,也有冉冉升起的80后、90后。

“翁班长有什么诀窍都愿意教给大家。”技术干部张国祥说。翁晓俊带的徒弟如今在各自岗位都表现优异。

22年倒班生涯,翁晓俊从“门外汉”成为“领头雁”。一叶知秋。翁晓俊的事迹还有很多。管理和技术有创新,带领的班组特别有战斗力,他称得上是一个出类拔萃的“兵头将尾”。

Copyright 2012 oilon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财经壹号网(原石油壹号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3385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532号
未经石油壹号网书面授权,请勿转载内容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