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播不停:

苏里格气田“筑梦人”  |   吉林油田扶余采油厂女电工张艳梅  |   记辽河油田金海采油厂采油作业二  |   “好汉”龙小凤:厉害了,长庆安  |   大港油田采油三厂劳模师傅和她的  |   辽河油田欢喜岭采油厂物资供应站  |   管道一公司CPP109机组副机组长王  |   李立:“洗”出万吨石油  |   山东销售临沂分公司蒙山大道加油  |   记管道设计院加纳特马TEMA罐区项  |  
苏里格气田“筑梦人”  |   吉林油田扶余采油厂女电工张艳梅  |   记辽河油田金海采油厂采油作业二  |   “好汉”龙小凤:厉害了,长庆安  |   大港油田采油三厂劳模师傅和她的  |   辽河油田欢喜岭采油厂物资供应站  |   管道一公司CPP109机组副机组长王  |   李立:“洗”出万吨石油  |   山东销售临沂分公司蒙山大道加油  |   记管道设计院加纳特马TEMA罐区项  |  
您的位置: 主页 > 资讯中心 > 石油人物 >

扎在男人堆里的“铁娘子”

来源: 中国石油报    责编: 旋     发布时间:2018-03-05 09:50

编者按:我们这个时代、我们这个行业从来不乏优秀的女性,无需刻意寻找,她们就在我们身边。“三八”妇女节即将到来,捕捉一线的镜头被这样一些女性吸引:她们的工作被很多人戏称是“扎在男人堆里”,虽然工作环境在大众眼中更适合男性,她们却干得很带劲儿,甚至比男性更出色,在各自的岗位上展现着“铁娘子”的魅力。

 

 

赵秀娟

挂帅尖刀班

岗位描述: 赵秀娟,大庆石化实业公司兴化土建队队长。兴化土建队具有二级土建资质,可承揽石化检修、专业防水防腐等大、中、小型建筑安装工程。

主人公感悟:身为一队之长,要对企业的创效负责,要对员工的生计负责。这些年来,企业给了我莫大的荣誉,我只能将这份感恩之情转换为建功立业的动力,多做贡献回馈企业。

2月27日,赵秀娟在建筑安装工地完成了一天的工作后,天已经黑得伸手不见五指,但是她还是回到办公室,把桌上厚厚一摞工程结算书逐一核对一遍。日清日毕是赵秀娟多年养成的工作习惯。

赵秀娟是大庆石化实业公司建安队伍中唯一的女队长。她任职的兴化土建队里清一色的“猛男”,被称为建筑安装队伍的“尖刀班”。

建筑安装工作常年与钢铁打交道,早出晚归、风餐露宿,是男人的天下,能胜任管理的女性凤毛麟角。赵秀娟在男人堆里,把自己打磨成了女汉子,并逐渐成长为主帅,带领着精兵强将打了一个又一个胜仗。

一次,土建队接到厂区污水池的清淤任务,现场又脏又臭,很多员工不愿干。赵秀娟想,如果因为自己是女同志就怕苦怕脏,那以后还怎么干工作?赵秀娟心一横,第一个跳下去,顶着刺鼻的气味深入淤泥,给员工们做示范。赵秀娟的“爷们范”给其他人以很大触动,同事们再无怨言。

肯吃苦,敢挑战,勇担当,赵秀娟在这个男人堆里越来越有威信。赵秀娟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为自己“充电”,先后考取了会计证、造价员证、质检员证、一级建造师证;攻读了大庆石油学院土木工程专业本科课程并顺利毕业,很快成为建筑安装领域里的行家里手。

身为女人,赵秀娟同时承担女儿、妻子、母亲的角色,可工作后风里来雨里去,新婚第四天就投入到工作岗位。即便是孩子临产的头天晚上,她还在病房里做最后一本结算书。

多少次深夜抢修施工,都是丈夫把棉衣送到现场,甚至孩子考学报志愿都是丈夫跑到施工现场跟她商量……

最让赵秀娟记忆深刻的一件事,是兴化土建队承揽的公司丙酮氰醇储罐的清理拆除任务。丙酮氰醇有毒性,进入现场前,所有参战队员必须进行过敏测试。测试就是打针。身为队长,赵秀娟第一个打针,打完针还得表现淡定从容,跟大家说,只是看着吓人,女同志都不怕,大老爷们儿怕啥……在赵秀娟的鼓励下,队员们不再犹豫,纷纷测试并进行作业。

在赵秀娟的带领下,兴化土建队全队人员一分一角地挖潜增效、修旧利废,累计实现产值4亿多元,创造经济效益3500多万元。(谢文艳)

 

 

王英

一线女“焊”子

岗位描述: 王英,大庆油田装备制造集团容器制造分公司真空加热炉焊接车间电焊三班班长,主要负责焊接真空加热炉盘管和汇集器两个部件。

主人公感悟: 焊接工作容不得半点瑕疵。我追求的目标是焊接出完美的焊道。焊条摆动的轨迹更像人生走过的道路,一步一个脚印。

3月1日一上班,大庆油田装备制造集团容器制造分公司真空加热炉焊接车间已是焊花闪烁,钢铁碰撞声、砂轮打磨声、天吊轰鸣声此起彼伏……

中等个、面容白皙、偏瘦的电焊三班班长王英,在庞大的真空加热炉旁显得很“渺小”,可她身上却有股巨大的能量,如今已成为单位焊接“大拿”。

现在三班共有四位员工,两位年轻人、一位老同志都是男员工。“我最服的就是王英,她技术好,干活利索,有时我两天焊完的活,她一天就能完成,我们都称她女‘焊’子。”55岁的杜永红边说边竖起大拇指。

去年国庆节前后,正是生产最繁忙时节。集团开展了“百日会战”,一下子下来20台加热炉焊接任务。王英带领班组人员起早贪黑,累了就在容器旁靠一会儿,困了就用凉水洗把脸。去年全年,王英一个人干了48台加热炉盘管,消耗焊条焊丝1.5吨,加班连班503个小时。

“王英所有焊接工序都能干,且能完成钨极氩弧焊,这可是没几个人能干得了的。她焊接的容器一次探伤通过率达99%以上。”这个分公司副经理刘占先对王英赞赏有加。

说起钨极氩弧焊接技术,王英现场进行了演示。她一手续焊丝、一手拿焊枪、用牙叼焊帽,抛光、打底、焊接、盖面,很快就给钢管套上了一道“银镯”。“电焊不能投机取巧,你干的活就摆在那,看着自己焊接的焊道像工艺品一样,很自豪。”

“焊接盘管材质薄、技术要求高,而且盘管组数多、障碍多,有的伸不进去焊条,就要爬到底下,仰着脸焊;这活焊接周期长,还不能多人作业,有时一蹲就是半天,有时总是弯腰焊接……”王英边说边比画。

焊接工作条件艰苦,每天虽然穿着厚厚的电焊工服,有时滚烫的铁屑还是会钻进焊帽内、脖子里,脸上脖子上落了好多斑点。她说夏季对焊接人来说是最难过的季节。

当问起已上高二的孩子时,爽朗的王英稍低下了头:“这么多年,对孩子的照顾太少了,这是我最愧疚的。”她爱人几次劝她到后线去干,她还是一直坚守着,没有退缩过。

女“焊”子王英,用耀眼的焊花继续照亮前行的路……(张云普)

 

 

蒋庆梅

护航大管道

岗位描述: 蒋庆梅,管道设计院线路室工程师,负责中俄东线的施工图设计工作。

主人公感悟: 我很骄傲是这个队伍中的一员,也很庆幸,在最美的年华遇到了中俄东线这条智能大管道的设计工作。虽然有过苦有过累,但看到管道由图纸变为实物时,那种喜悦是无法言表的。

“你一个女同志何必跑到荒郊野外折腾,再说其他人都是男的,你也不方便呀!”为了更好地了解中俄东线管道沿线地形地貌和周边环境,以便做好线路设计工作,管道设计院中俄东线线路设计项目组工程师蒋庆梅主动请缨参加线路踏勘,不想却被男同事“嫌弃”了。

这个项目组共有30个人,其中男员工27人,主要负责管道选定线、管道敷设、山体隧道和铁路、公路、河流穿越等,需要经常进入深山密林和荒郊野外等踏勘定线。

“不去干就永远不知道自己的能力有多大。”踏勘期间,蒋庆梅早出晚归,碰到车进不去的山区段,就和大家一起徒步爬山,早上进山,中午就吃自带的干粮和水,下午原路返回与司机会合。一天下来,光步行就将近30公里,一些男同志都有点吃不消,蒋庆梅却精神十足。

除了能吃苦,蒋庆梅的专业能力也让大家称赞。中俄东线黑河—长岭段地处东北高寒地区,首次采用D1422毫米钢管,并且要实现自动焊接,在多方面打破了以往的设计思路。这给蒋庆梅和项目组人员带来了不小的挑战:设计温度如何确定?低温韧性指标如何取值?钢管小批量试制技术指标是否合理?管道焊接及检测的要求如何更有针对性?

面对着一系列技术难题,蒋庆梅充分借鉴科研课题研究成果,还专门跑到管道研究院与各个研究所专家进行探讨和取经,各个钢管厂家代表成了她手机里的常用联系人。

那段时间,蒋庆梅还负责进行各类技术指标的汇报,多次往返于管道设计院、业主单位和北京之间。曾经坐车就晕车的蒋庆梅,打趣地说:“在这来来回回之间,不知不觉竟然治好了晕车的毛病。”

经过蒋庆梅和项目组的不懈努力,最终确定针对不同地区的设计温度选取指南,并写入到中国石油三化成果文件——CDP文件中,而管材、焊缝低温韧性指标和施工技术要求也纳入到了管道公司企业标准中。

在项目组的努力下,设计院收到了中俄东线业主发来的感谢信,称赞项目组是“一支业务精湛的设计团队”,并对蒋庆梅等线路专业技术人员给予了表扬。(李程 付艳娜)

 

 

宋蓉蓉

“麻辣”站经理

岗位描述: 宋蓉蓉,山东销售烟台分公司22站经理,负责加油站日常工作。

主人公感悟: 2018年是我进入中国石油的第10个年头。在这里,我学到了很多东西;在这里,我体会到了奋斗的价值;在这里,我收获了油站员工如家人一般的情谊。感谢中石油给予我的一切。

“大哥,过年好呀,今年这么早就开工了啊。”“美女,欢迎扫一下二维码,可以第一时间了解我们的优惠活动。”3月1日,山东销售烟台22站的加油现场一片忙碌。人群中一个清脆的女声尤其响亮:循声望去,她就是这座加油站的“当家人”——宋蓉蓉。

加油站工作不轻松,每天在室外风吹日晒,还要面对形形色色的进站人群。这一切本不是从小养尊处优的宋蓉蓉的“菜”,但既然选择了,就没有轻易放弃的理由。凭借日常工作的扎实储备,不到一年,宋蓉蓉成功竞聘烟台31站经理。任职两年间,加油站日均汽油销量从13吨提升至21吨,同比增幅62%。加油站便利店面积仅10平方米,却成功跻身50万元便利店行列,不仅成为烟台销售的高销高效站,还被上级公司评为“红旗加油站”。

宋蓉蓉干工作劲头十足,作风麻利,在加油站经理群里是出了名的。2015年,宋蓉蓉临危受命调到烟台22站担任站经理。当时站前道路大车禁行,加油站销量下滑明显,员工士气受挫,现场服务每况愈下。看着日渐稀少的进站客户,再看看毫无热情的现场员工,“麻辣”站经理宋蓉蓉可是坐不住的。她决心从整顿员工士气入手。每天7时准时到站,检查站容站貌、环境卫生、商品盘点。早班会做完十三步曲后,她带着员工每人再练上10遍标准服务用语,让每个人从肢体和言语上养成规范服务的好习惯。

加油站客户以男性为主,客户开发方面本不是女经理的专长。性格直爽的宋蓉蓉却有着自己的“开发经”,那就是真诚对待客户的每一个细小需求,把客户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有一段时间,在加油现场她发现,经常有很多工人来加油站打水喝。通过了解得知,是附近的工地一直没有通水,工人们三餐都成问题。宋蓉蓉觉得他们非常不容易,从那以后,只要站上包饺子,她都会多包一些送过去。工地老板很感动,从那以后将全部车辆在宋蓉蓉这儿安了家。宋蓉蓉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用心换心,真诚待人,才能把工作做得更好。

在宋蓉蓉的带领下,2017年,烟台22站实现油品销量0.92万吨,非油收入173万元,分别比上年提升23%和15%。今年,宋蓉蓉在心里给自己暗暗定下目标,那就是用“万吨站”作为自己入职10年的礼物!(李伟奇)

 

 

刘洁

铁面“女包公”

岗位描述: 刘洁,青海油田工程建设公司油维项目部专职安全员,负责新井投产、油井维护现场施工作业、安全生产监督检查,HSE体系建设,安全生产应急预案编制等工作。

主人公感悟: 婆婆嘴,絮絮叨叨讲安全;包公脸,不厌其烦抓落实。

身穿深蓝色工服、头戴黄色安全帽、面套户外魔术巾、肩挎工具包——2017年,这身装扮陪伴刘洁长达244天。

爬沟壑、卧管沟、蹚冰水、战沙暴……一年当中有三分之二的时间扎在男人堆里,不熟悉刘洁的人在工地上根本分不清她到底是男还是女。

油维项目部是青海油田工程建设公司的一个二级基层单位,20多名施工员是清一色的“男人帮”。刘洁是这支队伍中唯一的女性。由于从事的工作岗位是专职安全员,她平时工作管得严、爱较真,一点儿不给男员工留面子。

在高原油田千里作业区,井打到哪里投产作业,油井维护就要随时跟进到哪里。在海拔3000多米的工作现场,刘洁每天要跑10多个生产作业点,仔仔细细检查安全工作。

项目部负责人毛仲杰给刘洁算了一笔账。他说,刘洁在作业现场每天平均要来回步行10公里左右,一年按200天计算就是2000公里。

对待安全工作,刘洁绝对是“零容忍”,哪怕是一点点的瑕疵她都会揪住不放。

“井口动焊作业的安全标识哪里去了?赶紧停下来,把现场安全工作做扎实了再干。”去年夏天,跃进作业区新井投产作业量十分繁忙。为抢时间,作业乙班忽视了现场特殊作业的安全警示。

“警示牌落在基地了,取一趟要小半天时间,影响生产,划不来。”现场负责施工的小苏向刘洁解释。“天天给你们讲安全,总是麻痹大意。立即整改,否则不予施工。”为了这件事小苏与刘洁“黑了脸”。

“细节决定安全”是刘洁最爱说的一句话。在检查中她发现兼职安全员佩戴的红色袖标因为经常揣在口袋里皱皱巴巴不好看,就自已花钱从网上买20多个安全袖标发给兼职安全员。刘洁说,小小安全袖标既能加强现场目视化管理,又从细节上推动了安全管理的规范化。

现场协助负责人张海东说,工作上刘洁从没把自己当作女工。男员工干的脏活累活她一样干;男员工能吃的苦她同样吃;喝凉水、吃冷饭、几天几夜连续加班,刘洁一样积极乐观。今年春节的喜庆气氛还没褪去,刘洁便奔赴一线,继续扮演男人堆里“铁娘子”角色。(吉海坚 董萌)

 

 

蒋庆梅和管道设计院中俄东线线路设计项目组的员工在一起。

Copyright 2012 oilon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财经壹号网(原石油壹号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3385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532号
未经石油壹号网书面授权,请勿转载内容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