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播不停:

苏里格气田“筑梦人”  |   吉林油田扶余采油厂女电工张艳梅  |   记辽河油田金海采油厂采油作业二  |   “好汉”龙小凤:厉害了,长庆安  |   大港油田采油三厂劳模师傅和她的  |   辽河油田欢喜岭采油厂物资供应站  |   管道一公司CPP109机组副机组长王  |   李立:“洗”出万吨石油  |   山东销售临沂分公司蒙山大道加油  |   记管道设计院加纳特马TEMA罐区项  |  
苏里格气田“筑梦人”  |   吉林油田扶余采油厂女电工张艳梅  |   记辽河油田金海采油厂采油作业二  |   “好汉”龙小凤:厉害了,长庆安  |   大港油田采油三厂劳模师傅和她的  |   辽河油田欢喜岭采油厂物资供应站  |   管道一公司CPP109机组副机组长王  |   李立:“洗”出万吨石油  |   山东销售临沂分公司蒙山大道加油  |   记管道设计院加纳特马TEMA罐区项  |  
您的位置: 主页 > 资讯中心 > 石油人物 >

石油人这样过大年

来源: 中国石油报    责编: 旋     发布时间:2018-02-24 09:37

新春又至。春节是我们传统中阖家团圆的日子,然而部分石油员工以岗为家,白天热火朝天奋战,夜里细致审慎巡查与坚守,既有汗流浃背的辛劳,也有欢聚互勉的暖意……四季流转,看似平凡,岗位却记录着石油人的付出与成长,忙碌与收获;也见证着行业的不断前行。本期通过几个岗位故事,让我们走进石油人的新春佳节。

 

http://www.oilone.cn/uploads/allimg/180224/093U41258-0.jpg

 

克拉玛依钻井公司50610队大班刘晓杨(右)和儿子在井场团圆。 侯红丽 摄

忙碌的新年伊始

2018年春节在一派祥和兴旺的景象中开启,大港油田南部油区的员工沉浸在喜庆、幸福中,值岗员工更是认真值岗,为节日原油生产的安全稳定默默奉献。

大年初一“抢水”

2月16日,大年初一8:30,大港油田采油三厂枣1251-2注水井井场上,四名员工正在忙着更换2米注水管线和一个弯头。

“把铁锨递给我,我再把坑拓宽些。”技师白玉把焊枪递给胡建平,随手接过铁锨顺着坑壁铲起土来,由于坑较小,工作起来不是很顺畅。

枣1251-2井是一口注水井,为高产油井枣1258-1注水,是一口重点井。6:00,夜班工李军岭巡查时发现了渗漏。

“抢水就是抢油,一点都不能耽误。”值班干部党支部书记胡建平一边向调度汇报,一边和值岗大班工郭志伟奔赴现场,开始找漏点。

“咱们抢在维修人员赶来前,把漏点找出来。”虽然已是七九天,可是荒野的土还有冻土,挖起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两人用铁锨一点点往外挖土,不一会儿就出了一身汗,一个直径不到1米、深1.5米的坑,他们连续挖了近2个小时。

8:00,预制好管线和弯头的维修队焊工技师和班长李猛匆匆赶到现场,开始进行切割和焊接。坑里不时冒出水来,不大一会儿两人已经是满身泥水。10:00,连续两个小时的切割和焊接后,枣1258-1注水井顺利投入使用,听到欢快的流水声,四个男人才想起来相互拜个年。(通讯员 胡瑶 刘永俊)

 

http://www.oilone.cn/uploads/allimg/180224/093U423J-1.jpg

 

春节前夕,长城钻探工程公司钻井三公司书画协会基层小队开展了“迎新春送春联”送文化下基层活动。 赵东旭 摄

两个人的战斗

“小宋,你跟着我,今天咱们两个人要完成3口井的机械清蜡。”2月18日,大年初三,作业一区管理三站站长刘广军说。大学生员工宋炳利睁大了眼睛,随即点了点头。

枣1508-10、枣1508-12、枣1508-32是枣1508东平台井区的三口重点井,这天是这三口井机械清蜡的日子,管理站值岗人员要查井、录取数据、配合上修、更换水嘴总成,实在是抽不出人来,在家休息的刘广军匆匆赶到管理站。

“今天我来操作,站长你指导我。”已经配合机械清蜡很多次的宋炳利认真地说。“行,你来,按照你平时看到的操作规程,一项项干,不对的我告诉你。”刘广军看到大学生成长感到欣慰。

10:30,刘广军亲手为宋炳利系上了保险绳,整理好安全帽,又嘱咐了安全事项后,两人开始清蜡。从绑刮蜡片、下铅锤到送钢丝……宋炳利一边操作一边跟收放钢丝的刘广军下指令。12:50,三口井顺利完成了清蜡。“站长,回站吧,饺子已经快熟了。”此时,食堂的午饭时间已经接近尾声,站上的同事却已经为他们俩煮上了饺子。“走,回去吃饺子。”两人相对一笑。

 

http://www.oilone.cn/uploads/allimg/180224/093U43G5-2.jpg

 

大庆石化公司质量检验中心员工除夕守岗。 郝艺 摄

一个人的忙碌

“小立,地质设计出来了,你结合着把工艺设计弄出来……”“王师傅,我们井口已经测试完毕,没有安全隐患……”2月19日,大年初四,是作业一区修井监督站技术员王小立值岗的第二天,今天有两口井要搬上,有两口井准备搬上,跑现场、出设计、看质量,忙得停不下来。

枣1257-3井是一口注水井,要做水患检修工作,这口井要给邻近的三口油井注水,如今是水换油的重要阶段,水井上修尤为重要,王小立一点也不敢马虎,井场、井场道路的复核,井口压力的论证等工作他都要赶到现场,才会有今天的顺利搬上。

“没想到,这两天上修井都连上了。”刚刚搬上了枣1257-3井,随即接到了枣60井搬上作业的通知,他又开始了核对现场、检查设计工作,一忙就是5个小时。

16:10,王小立接到20日搬上措施井枣130螺杆泵上修通知。“看来今天得加夜班了。”王小立开始查看这两口井的生产情况、井筒工艺,在脑子里盘算着工艺设计的最优化方案。排定了跑现场的时间段,为作业上修做好了一切准备。

 

http://www.oilone.cn/uploads/allimg/180224/093U451Y-3.jpg

 

西南油气田重庆天然气净化总厂渠县分厂操作员工除夕夜巡检生产设备。 张庆洪 摄

“鸡头”和“鸡尾”的约定

“上联是石油魂奉献青春建伟业,下联是特油人扎根新疆立新功,横批辞旧迎新。”贴春联、挂年画……除夕一大早,在地处沙漠腹地的哈得油田跃满生活点,来自辽河油田特种油开发公司的员工们开始张罗着写春联和福字了。

“俺们东北人过大年可热闹了,有许多过大年独有的习俗,杀猪菜、黏豆包、踩高跷、扭秧歌向来都是东北人的挚爱。”黄静说。

黄静是2017年9月从东北来到塔里木的。她说,新疆酝酿了许多不解之谜,使新疆这个神奇的地方愈发显得神秘、诱人,也是我向往的地方。可当我第一次到新疆,第一次看到塔克拉玛干大沙漠,这里的一切都让我震撼,也让我这个东北人着实有些不适应,既然选择来这里,我会勇敢地走下去。

跃满油区虽然偏僻荒凉,但黄静已适应了大漠油田的生活,不仅如此,她还凭借自己的才华成为采油二队的宣传好手。

东北人过年最为讲究的要数大年三十的年夜饭了,这可能是一家人一年最大的盼头。

年夜饭都摆上桌了,黄静接到儿子黄鹤飞的电话:“妈,马上要过年了,您在沙漠还好吗?一定要注意身体!”儿子的问候顿时让这位坚强的石油母亲眼里闪动着泪花。

说起儿子,黄静内心总是愧疚不已,母子二人相依为命多年,为了让儿子快乐成长,黄静再苦再累都无怨无悔。一年一年,儿子长大了,前年,儿子考上了部队士官,当上了一名军人,黄静别提有多高兴了。

前年的春节,儿子要远赴黑龙江,在这个春节的除夕夜,母亲黄静为儿子精心准备了一顿年夜饭,其中有儿子最爱吃的“牛腩炖西红柿”。

母子二人一边吃一边聊,“儿子,在部队好好干,我们牺牲小家的团圆是为了更多家庭的团圆,妈妈为你自豪......”黄静说着说着有些哽咽。

“妈,你看你,我已经长大了,你就放心吧,我会好好照顾自己的。”儿子看到母亲难过,宽慰着说。

儿子在黑龙江、母亲在辽河,在儿子离开的日子里,黄静内心思念着儿子。每逢春节时,黄静总是盼望着儿子回来团聚,可春节部队更忙,两年的除夕年夜饭,黄静只能默默地思念着儿子。

本想着2018年春节能够和儿子团聚,除夕夜能够和儿子在一起吃一顿年夜饭,但是,这位石油母亲却从东北来到了新疆塔克拉玛干。

黄静与儿子的通话一直持续着,从部队聊到了家乡,又从家乡聊到了新疆,从日常生活聊到了身体健康,又从穿衣保暖聊到了过年.....母子二人总是有说不完的体己话。

“妈,你这一去什么时候才能回家呀,我想你了,我想吃你做的牛腩炖西红柿了。”电话那头,儿子诉说着。

“儿子,我过完年就回家了,妈也特别想你,我想你的时候就拿着你的照片看,妈妈有你在身边,我的心踏实多了,我在这里一切都很好,不要挂念!”黄静也诉说着。

“妈,明年春节我就可以回家了,你明年春节也回家过年吧,我们已经三年没有在一起团聚了。”儿子说。

听到儿子说要回家,黄静高兴地大声问道:“真的吗,你明年春节回家?那我明年也一定要回去,除夕夜我要亲手做你爱吃的年夜饭!”

“一言为定,这是我和你的约定哟,今年除夕年夜饭,在家里,不见不散!”

除夕年夜饭的约定在浩瀚大漠的天空传播,带着一线石油人对亲人的思念,带着一线石油人对美好生活的梦想传播。(记者 高向东 通讯员 周建国)

 

http://www.oilone.cn/uploads/allimg/180224/093U43H4-4.jpg

 

昆仑能源大庆燃气公司八百垧民用供气站员工过年岗位值守齐亮拿手菜。 韩伟 摄

守岁:我们自己的春晚

“今年春晚又看不上了。”在大庆石化公司质量检验中心炼油化验车间,四班的28名员工,大年三十这天不能和家人一起守着电视看春晚了。

“一年就一次春晚,确实有点遗憾。”班长杨广艳觉得,这点小遗憾绝对可以找补回来。

“别人过年守岁,咱们过年守岗,也可以打造咱们自己的春晚嘛!”

“这个好!”一呼百应,姐妹们各个摩拳擦掌。

“班长,别人过年都有个主题,咱们班呢?”

“快乐!”

“平安就好!”

“平安快乐!”杨班长一锤定音。

于是一场带有石化味儿的特殊“春晚”筹备起来了。

“过年好,这里是炼油化验车间,今天我值班,有什么能帮助您?”大年三十晚上,分析工作仍在继续,大家手脚麻利,配合默契。“郭宏,你那边完事就去油品岗帮帮忙,他们岗今天活多。”杨广艳忙着手里的活,也不忘了自己班长的职责,协调好各岗位的工作,过年也不能耽误生产分析。

“班长,上一个班分析数据不太稳,咱们用不用再加一组?”张荣梅一面整理刚做出来的分析数据,一面查看上一班的交接班记录,将发现的问题汇报给班长。“你继续做样,我跟生产车间联系一下。”杨广艳看过交接班记录,马上与生产车间联系。

随着一组组分析数据的报出,终于有了片刻的休息,“春晚大戏”开场了:

“感恩的心”感谢这一年整个班组的人携手并肩,心手传递的还是一组组精准的数据。

“我爱我家”我们在岗上迎接新年……

三十这天,四班的员工们守着岗位自己打造了一场“春晚”。没有节目表、没有主持人、没有明星闪耀,却有歌、有舞、有欢笑,还有更大的一家人在一起,没有什么过年的方式能比这还热闹,一不小心,员工们自己成了“春晚红人”,拍个照片,朋友圈里炫一下吧。(特约记者 郝艺)

 

http://www.oilone.cn/uploads/allimg/180224/093U441M-5.jpg

 

西南油气田重庆天然气净化总厂渠县分厂操作员工岗上迎新年。 张庆洪 摄

 

http://www.oilone.cn/uploads/allimg/180224/093U41645-6.jpg

 

春节期间,大庆采油七厂通勤车司机代会东给回家路送幸福。 王志田 李欣 摄

井站上的年味

农历除夕,华北油田采油四厂廊南作业区务二中队党支部书记李胜利早早坐着班车来到站上。安排好工作之后, 李胜利和岗位上坚守的其他员工一起把精心准备好的春联贴上,预示着在新的一年里,工作生活红红火火!

与平时不同的是,除夕夜他们兵分两路,一路在员工食堂做年夜饭,腊肠、清蒸鱼、油爆虾、红烧鸡块、饺子……大家纷纷拿出自己的看家本领,个个忙得不亦乐乎。而另一路, 李胜利则带领员工一起仔细检查生产设备,他们并没有因为过节而有丝毫的放松。

“今天是除夕,咱们不能回家陪伴家人,就在一起吃个年夜饭。祝愿大家阖家幸福,希望咱们站新的一年稳产高产!”李胜利端起倒满饮料的杯子高兴地说。正说着,站内值班员工电话突然传来警情: 轻烃1号罐液位快到警戒线了!所有人立即放下筷子。“没事,你们吃着,我跟胡师傅去倒罐!”戴上安全帽,李胜利和胡圣祥疾步走出食堂。

“节日期间由于危化品运输受到影响,造成轻烃储罐罐存压力大。”李胜利介绍,节日值班人员更要精心掌握设备运行状况和生产工艺运行条件,特别需要时刻关注液位,做好及时调整,有问题及时发现及时解决。

“现在过年不让放炮了,危情比以前少多了。”李胜利记得2013年春节,周围村一个小朋友在站外围50米的地方放鞭炮引燃枯草。当时,李胜利想都没想就拎着灭火器冲了出去,迅速灭火,清除了安全隐患。

21时30分,食堂电视里的春晚节目精彩热闹,岗位员工却无暇观看,他们需要到油区巡线巡井。“咱们去务103区块、务45区块看看生产井情况……”安排好夜巡路线,看着路旁村庄的万家灯火,上班10多年的李胜利十分感慨,“这些年,陪同事过的除夕比家人都多,谁叫咱们是石油人呢!”

不知不觉农历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新年祝福电话、微信红包响个不停,李胜利顾不得看上一眼,他的眼睛始终盯着油气生产现场、监视仪表、查看着一组组跃动的数字……(通讯员 黄勇)

Copyright 2012 oilon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财经壹号网(原石油壹号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3385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532号
未经石油壹号网书面授权,请勿转载内容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