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播不停:

苏里格气田“筑梦人”  |   吉林油田扶余采油厂女电工张艳梅  |   记辽河油田金海采油厂采油作业二  |   “好汉”龙小凤:厉害了,长庆安  |   大港油田采油三厂劳模师傅和她的  |   辽河油田欢喜岭采油厂物资供应站  |   管道一公司CPP109机组副机组长王  |   李立:“洗”出万吨石油  |   山东销售临沂分公司蒙山大道加油  |   记管道设计院加纳特马TEMA罐区项  |  
苏里格气田“筑梦人”  |   吉林油田扶余采油厂女电工张艳梅  |   记辽河油田金海采油厂采油作业二  |   “好汉”龙小凤:厉害了,长庆安  |   大港油田采油三厂劳模师傅和她的  |   辽河油田欢喜岭采油厂物资供应站  |   管道一公司CPP109机组副机组长王  |   李立:“洗”出万吨石油  |   山东销售临沂分公司蒙山大道加油  |   记管道设计院加纳特马TEMA罐区项  |  
您的位置: 主页 > 资讯中心 > 石油人物 >

记吐哈油田首届井下作业井控技能大赛冠军尚志峰

来源: 中国石油报    责编: admin     发布时间:2018-01-25 17:45

 

比赛后的尚志峰。殷艺轩 摄

作为一名80后,尚志峰多次在吐哈井下公司技能比武中摘金夺银,今年又获得了吐哈油田首届井下作业井控技能大赛团体及个人总成绩第一名,荣获“金牌选手”称号,被吐哈油田聘为“技术能手”。

成功的背后是执着与坚持,平常尚志峰总爱说一句话:“坚持且认真地做每件事,就是一种胜利。”

捷报频传的技能冠军

2010年,26岁的尚志峰大学毕业来到了吐哈油田,成为井下公司D10762队的一名井下作业工。参加工作的第一天,看到恶劣的环境及又脏又累的工作,尚志峰内心一时产生了莫名的失落。“堂堂的一名大学生,怎么干起了拉油管的活?”队上一位老师傅看出他的心思,对他说:“咱们修井工不只是拼体力,这是项技术活。只有学好技术,练好本领,什么事都难不倒咱。”老师傅无私奉献追求上进的情怀,让他倍加感动。

尚志峰暗下决心,在跟着师父学本领、练技术的同时,他不满足于言传身教,自己翻业务书、画钻具图,写下一篇篇读书笔记,画出一张张钻具结构图,记下百余个技术数据和计算公式,日积月累下来,胜任的岗位越来越多。“别看尚志峰只有33岁,他现在已经是咱们队的技能‘大拿’,工作中急难险重的活找他绝对靠谱。”大修二队司钻封建忠自豪地介绍。

2017年,吐哈油田首次举办井控技能大赛,40天的集训让尚志峰印象深刻:“集训期间,天天往返在训练场、电教室和宿舍,三点一线的生活开始让我有点吃不消,但想想要赛出个样子来,没几天就适应了。”朴实的尚志峰说道。

作为集训培训导师的叶文杰回忆说:“尚志峰这小伙子,勤奋踏实,有股韧劲。每当大家喝水休息时,他总给自己‘加餐’,一遍遍佩戴正压式呼吸器,一次次穿梭在操练井场。”

有耕耘就有收获。两年间,尚志峰在油田各类职业技能比武中,连获佳绩,数次走上了闪耀的颁奖台,队伍的同事们都喊他“尚冠军”。

戈壁大漠的油井医生

所谓“修井”,就是随时随地解决油井生产过程中出现的各种各样不可预测问题,因而修井工被誉为“油井医生”。尚志峰就是这其中的一员。对修井工来说,井场在哪里,他们的“手术台”就在哪里。

“记得是在西13-16井施工,由于自己的疏忽,将入井工具尺寸测量错误,直接影响到后序施工。我和兄弟们整整忙活了一晚上,才恢复正常作业。那时我才知道,现场要不得一丝马虎大意。”尚志峰对这次的工作失误记忆犹新,他也暗下决心,力求任何事不出差错。

“饭可以晚点吃、家可以晚点回,但活儿必须得干完、还要干得漂亮。”谈到尚志峰工作起来的认真劲儿,大修二队队长兰勇感慨颇多。

吐哈红台的冬天,寒风刺骨,滴水成冰。一次夜间施工,室外温度极低,修井机突然出现了故障,大家忙上忙下,愣是找不到问题的缘由,打起了退堂鼓。“这个机器老出问题,不是一次两次了,还是等明天让机修工上来处理吧。”年轻的场地工小刘发起牢骚来。尚志峰却一丝不苟地做起了问题排查,钻底盘、动离合、看气路,判断出是由于快放阀故障泄压引起的设备故障,他突发奇想,把快放阀分体拆卸安装,将气路管线改装到了大液缸下面的位置,既利于日常的检查、更换,又解决了冬季低温下快放阀容易故障的“老大难”问题。

不一会儿,机器立马恢复了活力,当晚成功下入286根油管,保障了第二天的正常生产。

由“完任务”到“做优秀”、由“例行公事”到“身体力行”、由“普通员工”到“修井工匠”,这就是尚志峰,自走上岗位的第一天开始,尚志峰的行为一直在转变,但有一点却始终未变,那就是:持之以恒、矢志为油的扎实和勤恳,用一颗感恩的心,履行自己的责任与担当。

Copyright 2012 oilon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财经壹号网(原石油壹号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3385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532号
未经石油壹号网书面授权,请勿转载内容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