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播不停:

应急处置卡值得推广  |   应该如何关注石油需求峰值  |   一线声音:节后收心非小事  |   页岩油产量无法增加 原油未来将  |   “10+3”能源合作应聚焦三大领域  |   3月1日起成品油消费税施行新规   |   石油公司须理性对待能源转型  |   炼化企业在“四变”中加速跑  |   可燃冰离商业性开采还有多远  |   油气资源并购延续回暖态势  |  
应急处置卡值得推广  |   应该如何关注石油需求峰值  |   一线声音:节后收心非小事  |   页岩油产量无法增加 原油未来将  |   “10+3”能源合作应聚焦三大领域  |   3月1日起成品油消费税施行新规   |   石油公司须理性对待能源转型  |   炼化企业在“四变”中加速跑  |   可燃冰离商业性开采还有多远  |   油气资源并购延续回暖态势  |  
您的位置: 主页 > 资讯中心 > 观点评论 >

上游油气勘探须引起石油公司的重视

来源: 中国石油报    责编: 旋     发布时间:2018-06-12 08:22

勘探投入不足已使石油行业未来发展面临严峻挑战。有研究表明,2017年全球常规油气新增发现量仅有70亿桶当量,是20世纪40年代以来的最低水平。现阶段,上游油气勘探须引起石油公司的重视,这一方面是保障石油公司未来发展的决定性举措,另一方面,也是石油公司现阶段应对油价风险的利器。

2014年下半年起,国际油价低位运行,对石油公司上游生产经营冲击较大,油气勘探领域投资水平更是明显降低。伍德麦肯兹公司测算,2017年全球范围内上游油气勘探及资源评价工作相关投资不足400亿美元,较2016年下降约7%,较2014年峰值下降约60%;2018年全球上游油气勘探投入水平还将进一步下降。其中,埃克森美孚和BP两大国际石油巨头2017年勘探支出分别为21.1亿美元和19.4亿美元,较2014年下降40%和37%。

勘探投入不足已使石油行业未来发展面临严峻挑战,挪威著名咨询公司雷斯塔能源报告显示,2017年全球常规油气新增发现量仅有70亿桶当量,是20世纪40年代以来的最低水平,且新发现油田平均储量规模也不断减少;如果不加强对上游勘探的投资,未来10年全球油气将面临供应短缺的危险。国际能源署也在4月23日发布的《2018石油市场报告》中指出,石油上游勘探投资已经连续三年没有增长,预计未来五年全球原油供给将从过剩到趋紧,中期油价上升的可能性增大。事实上,石油公司须加强勘探领域投资的观点近期已在业内被反复提及。在2018年度剑桥能源峰会上,欧佩克组织秘书长巴尔金多等业内领军人物即表示,石油行业勘探投资的减少、油气资源发现量的降低,或将会导致油气供应短缺;特别是全球陆上和海上一批长周期油气勘探项目投资明显缩减,或将引发国际原油市场未来动荡,与全球经济发展趋势相悖。

笔者也认为,上游油气勘探须引起石油公司的重视。一方面,加强勘探是保障石油公司未来发展的决定性举措。尽管2014年下半年以来国际油价处于相对较低的波动区间,但从历史经验上看,石油公司中长期可持续发展靠油气资源,加强勘探投入是实现石油公司资源获取最重要的保障;同时,与花费较高溢价并购优质油气资源等方式相比,通过勘探活动直接获取油气资源储量,也是获取油气资源成本最低的方式。从国际上看,埃克森美孚、BP、壳牌等国际石油巨头在本轮低油价期间保持了相对固定的勘探投入比例,确保了其储采比基本稳定,近五年来普遍维持在12年至18年左右,为中长期可持续发展奠定了较好的基础;但我国部分石油公司同期对上游勘探投入保障不足,导致公司油气资源储采比连年下降,近两年甚至不足国际石油巨头的一半,上游板块未来发展前景及盈利潜力堪忧。

另一方面,加强勘探也是石油公司现阶段应对油价风险的利器。中国石化何治亮教授曾指出,尽管石油公司在低油价期间可以采取暂停部分项目等待油价回暖、出售部分“非核心”油气资产等措施降低不利影响,但通过加强勘探投入获取低成本规模油气储量才是石油公司应对油价风险的真正利器。国际公司方面,埃尼、科斯莫斯等公司专注勘探活动,本轮低油价期间在非洲、南美和地中海等区域获得了多处重大发现,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国内公司方面,中国海油通过旗下尼克森公司持股的勘探区块,在圭亚那海域获得了重大优质资源突破,也为其上游板块应对油价风险提供了有力支撑。可见,加强勘探在低油价期间对石油公司阶段性发展同样具有重要意义。

对我国石油公司而言,首先,应摈弃“短视”思维,不断强化对上游勘探活动重要性的认识。一是要充分认识到,无论油价高低,油气勘探投资都是保障公司未来资源战略可持续稳定发展的“中坚力量”,石油公司在顺境或者逆境中都必须保持足够的勘探强度;二是要充分认识到,参照百年石油工业史,油气勘探活动始终遵循“长周期、高投入、高风险、高回报”的发展规律,没有时间的保证、没有投入的保障、没有容错的精神,就不可能有规模化油气发现的突破。

其次,应丢掉“投机”幻想,努力加强对上游勘探活动的能力建设。油气勘探不可能一蹴而就,如果没有“陆相生油”理论的发展,就不可能有大庆和克拉玛依等油田的发现;同样,如果没有水平井钻井、强耦合采集设计、拟真地表数据重构和成像技术等的集成应用,涪陵页岩气田也不可能在较短时间内取得重大进展。因此,我国石油公司还是要加强对油气勘探相关理论、技术和装备等各个环节的研究攻关与成果集成,以创新推动创效,才有可能获得最终突破。

再次,应合理把握国际油价的时间节点。本轮低油价期间,部分资源国为了吸引国际石油公司的上游投资,修改或制定出较为优惠的财税合作条款。譬如,巴西国家石油管理局在其2017年第14轮油气区块招标中,大幅降低了287个勘探区块的本土化要求和最低平均签约定金。因此,我国石油公司要在前期积累的基础上,充分利用资源国优惠,尽快争取获得一批低成本的优质勘探区块。此外,还应密切关注上游市场,尝试通过并购获得拥有优质勘探区块或领先勘探技术的中小型国际公司。

最后,应加强国际合作降低勘探风险。一方面,加强国际合作能实现在油气勘探中的“风险共担、利益均沾”,特别在低油价时期对减轻我国石油公司上游经营压力具有积极意义;另一方面,部分领先的国际勘探公司具有强大的研究基础和优秀的技术团队,与此类公司合作,我国石油公司必将开拓视野,持续提高在油气勘探领域的认知程度和把握能力。(作者:侯明扬,为中国石化勘探院战略规划所副所长)

Copyright 2012 oilon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财经壹号网(原石油壹号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3385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532号
未经石油壹号网书面授权,请勿转载内容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