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播不停:

应急处置卡值得推广  |   应该如何关注石油需求峰值  |   一线声音:节后收心非小事  |   页岩油产量无法增加 原油未来将  |   “10+3”能源合作应聚焦三大领域  |   3月1日起成品油消费税施行新规   |   石油公司须理性对待能源转型  |   炼化企业在“四变”中加速跑  |   可燃冰离商业性开采还有多远  |   油气资源并购延续回暖态势  |  
应急处置卡值得推广  |   应该如何关注石油需求峰值  |   一线声音:节后收心非小事  |   页岩油产量无法增加 原油未来将  |   “10+3”能源合作应聚焦三大领域  |   3月1日起成品油消费税施行新规   |   石油公司须理性对待能源转型  |   炼化企业在“四变”中加速跑  |   可燃冰离商业性开采还有多远  |   油气资源并购延续回暖态势  |  
您的位置: 主页 > 资讯中心 > 观点评论 >

卡塔尔LNG增产计划“撬动”全球市场?

来源: 中国石油报    责编: 旋     发布时间:2018-06-05 09:39

我国从卡塔尔进口的LNG仅次于澳大利亚,且具有较大的上升空间。由此可见,天然气合作是中卡能源合作重要的一环,卡塔尔有意将这种合作加深。长期性、大规模、稳定的LNG供应对改善我国能源结构、提升能源供应安全水平至关重要。因此,卡塔尔增产决定无疑让中国有更多选择,有助于满足我国快速增长的天然气需求。

卡塔尔石油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萨阿德近日表示,卡塔尔将进一步巩固全球最大的液化天然气(LNG)输出国地位,力争将LNG年产能由目前的7700万吨提升至1亿吨。

卡塔尔坐拥丰富的天然气资源,拥有仅次于俄罗斯和伊朗的全球第三大天然气储量(24.5万亿立方米),占全球总储量的13%,是全球第一大LNG出口国。

为了加快开发,带动国内经济增长,卡塔尔天然气产量在过去十年中一直呈稳步上升态势。目前,卡塔尔已是全世界最大的LNG出口国。International Gas Union统计数据显示,卡塔尔2016年出口LNG 7720万吨,出口量占据全球市场30%份额。天然气出口带来了巨大的财富,目前卡塔尔人均年收入高达13万美元,居世界前列。

卡塔尔LNG增产计划无疑将会搅动全球能源市场,使市场份额之争变得更加激烈。目前,全球主要天然气生产国是美国、俄罗斯、卡塔尔和澳大利亚。特别是美国,由于“页岩气革命”,其国内的天然气处于产能过剩状态。特朗普上任以来,充分利用各种外交手段,致力于扩大美国天然气出口,中国就是其主要目标市场。卡塔尔位于中东海湾地区,这里油气资源埋藏浅,易于开采,生产成本远低于其他地区。通常天然气进出口分两种形式,一种是管道天然气直接输送,另外一种就是船运LNG。而卡塔尔最大气田——北方气田距离欧洲和亚洲的许多进口国比竞争对手美国和澳大利亚近得多,且LNG运输成本低,因此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

卡塔尔增产天然气是否会使LNG出现供大于求局面,促使价格走低?萨阿德表示,天然气是清洁能源,为了应对气候变化,保护生态环境,许多国家制订了“蓝天计划”,扩大了对天然气的需求。近年来,许多国家对污染问题形成的共识,天然气已开始逐渐取代煤炭成为各国生产生活的主要能源。未来20年内,以中国为代表的亚洲市场在全球天然气需求市场中的比重将从目前的32%上升至50%,清洁能源需求的快速增长创造了巨大的LNG市场。

目前,卡塔尔石油正在积极与在卡运营的埃克森美孚、道达尔及壳牌等国际石油公司进行谈判,计划今年年底确定扩产项目的外方合作伙伴。

关于扩产的有关情况,卡塔尔石油已选择与日本千代田公司合作,由其实施北部气田扩产项目陆上设施的前端工程设计;与麦克德莫特公司合作,由其实施海上工程。

为进一步提升LNG产能,卡塔尔石油公司将新建三条LNG生产线。萨阿德透露,第四条生产线正处于与日本千代田公司的谈判阶段。第四条新生产线若能如期,该年产能将会超过1亿吨。卡塔尔石油公司计划明年年底前授标第一条新生产线的EPC合同,2023年年底投入使用。

为了增强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卡塔尔加快海外资产并购步伐。目前,卡塔尔石油公司在墨西哥、巴西、美国等国都有投资项目。美国资源丰富,政策稳定,因此卡塔尔将美国作为重点投资目的地,成功控股美国得克萨斯州的Golden Pass LNG出口终端,并将根据市场发展情况可能于今年年底扩建该项目。此外,卡塔尔石油公司还在海外重点拓展上游领域,如在拉丁美洲、非洲及地中海地区。目前,该公司正在与埃克森美孚和意大利埃尼公司商议在莫桑比克开展油气合作。卡塔尔海外石油扩张并购以上游产业为主,但也会兼顾下游天然气终端业务。

为了理顺业务流程,进一步提高管理水平,卡塔尔石油公司于今年1月1日完成了旗下卡塔尔天然气运营公司(Qatar Gas)和拉斯拉凡天然气公司(RasGas)的合并重组,新成立的公司命名为卡塔尔天然气公司(Qatar Gas)。

合并前,这两家公司均为世界最大的液化天然气生产商之一,合并后,新的卡塔尔天然气公司将独家经营卡塔尔每年7700多万吨液化天然气出口业务,实力进一步增强。萨阿德表示,合并两家公司的目的是将卡塔尔石油公司打造成全球效益最佳的油气公司,以便更好地利用两家公司资源,发挥规模优势、服务优势,统一企业发展战略,提升运行效率,提高国际能源市场的竞争力。据悉,合并后,新公司每年可节省5.5亿美元开支。

目前,作为世界第四大石油和天然气厂商的卡塔尔石油公司,在中东地区主要有科威特、阿曼、约旦、阿联酋和埃及五个天然气买家。卡塔尔虽地处中东,但天然气主要市场是亚洲和欧洲;日本占其总出口量的15%,是最大的客户;中国则紧随其后,位列第二。卡塔尔称已经调整好增产时间表,以满足国际市场对清洁能源不断增长的需求,尤其是来自东亚市场的需求。

近年来,我国天然气产量和实际需求量之间的缺口呈上升趋势;去年冬季,天然气供应紧张局面进一步加剧。中国海关统计的今年前4个月LNG进口情况显示,我国从卡塔尔进口的液化天然气量仅次于澳大利亚,且具有较大的上升空间。由此可见,天然气合作是中卡能源合作重要的一环,卡塔尔有意将这种合作加深。长期性、大规模、稳定的LNG供应对改善我国能源结构、提升能源供应安全水平至关重要。因此,卡塔尔增产决定无疑让中国有更多选择,有助于满足我国快速增长的天然气需求。

Copyright 2012 oilon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财经壹号网(原石油壹号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3385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532号
未经石油壹号网书面授权,请勿转载内容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