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播不停:

应急处置卡值得推广  |   应该如何关注石油需求峰值  |   一线声音:节后收心非小事  |   页岩油产量无法增加 原油未来将  |   “10+3”能源合作应聚焦三大领域  |   3月1日起成品油消费税施行新规   |   石油公司须理性对待能源转型  |   炼化企业在“四变”中加速跑  |   可燃冰离商业性开采还有多远  |   油气资源并购延续回暖态势  |  
应急处置卡值得推广  |   应该如何关注石油需求峰值  |   一线声音:节后收心非小事  |   页岩油产量无法增加 原油未来将  |   “10+3”能源合作应聚焦三大领域  |   3月1日起成品油消费税施行新规   |   石油公司须理性对待能源转型  |   炼化企业在“四变”中加速跑  |   可燃冰离商业性开采还有多远  |   油气资源并购延续回暖态势  |  
您的位置: 主页 > 资讯中心 > 观点评论 >

马季努油田引领伊拉克油气投资新机会

来源: 中国石油报    责编: 旋     发布时间:2018-02-13 09:37

随着石油市场的逐步复苏,伊拉克油气资源丰富、开采成本低的资源开发基础对于国际石油公司(IOCs)的吸引力日益凸现。此外,随着伊拉克击败“伊斯兰国”极端组织并在国家统一方面取得进展后,伊拉克期待引入外国公司帮助该国经济重建,重建资金需求达1000亿美元。目前,伊拉克政府向国际石油公司提供了一系列合作机会,马季努油田开发项目将引领伊拉克新的油气投资机会。

多家IOCs对接管马季努油田开发项目感兴趣。2017年9月,壳牌宣布将于2018年中退出马季努油田的作业协议,2017年11月该消息得到伊拉克政府的证实。壳牌在马季努油田的合作伙伴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也将退出该项目。一些IOCs已经跃跃欲试,准备接管这一超大油田开发项目。其中BP和埃尼等IOCs均与伊拉克政府就该油田项目进行了谈判,但是目前由道达尔领衔的包括雪佛龙和一家中国公司的财团脱颖而出,成为众多竞争者的领跑者。在找到外国合作伙伴之前,伊拉克将自主开发这一项目,巴士拉石油公司先接管这一项目,该公司还在与另外一家外国石油公司就该项目进行谈判。

伊拉克政府愿意改善马季努油田项目合同条款吸引外资。新条款与之前的条款相比有巨大改进,但不会接受产量分成合同方案。IOCs对伊拉克政府发出的这一积极信号表示欢迎,并表示在未来的合同中可以包含诸如与国际油价接轨等条款。马季努油田项目目前的石油产量为24万桶/日,其高峰产量被削减至了100万桶/日,依然被认为不现实,此外,其报酬费为1.39美元/桶,在扣除伊拉克政府收益、公司所得税、并用收入因子和业绩因子调整后,外国公司所得的报酬费更低,这些合同条款有待改进。

外国公司就改善合同条款积极与伊拉克政府谈判。对于已经与伊拉克开展油气合作投资的IOCs,为改进合同条款的谈判仍在进行,其中包括俄气投资开发的巴德拉油田;另外,BP就改进鲁迈拉油田项目的合同条款与伊拉克政府进行了谈判,具体包括该油田能否达到峰值产能目标;卢克石油公司在西古尔纳2期项目开发过程中已经使用了改进后的合同条款,在新条款中删除了“政治因素”的影响之后,极大降低了单桶原油的开发成本。这也是巴格达政府发出的又一重要信号。

伊拉克未来的石油合同条款有待敲定。对于IOCs而言,与伊拉克石油部门之间的谈判过程一向是充满挑战的拉锯战。由于欧佩克的减产协议使得IOCs产生缩减未来投资计划的想法,而伊拉克定于2018年5月举行的大选则让投资形势变得扑朔迷离。因此,IOCs更倾向于等待更加具体的改善条款出台之后再敲定最终的合作协议。

除马季努油田开发项目以外,IOCs在伊拉克还面临一些新的投资机会,包括9个勘探开发区块、伊拉克南部综合项目、纳西里耶炼厂、基尔库克油田开发项目和石油存储设施等。

9个勘探开发区块的国际招标活动。2017年11月,为了提高本国的油气储量,伊拉克邀请IOCs参与9个油气勘探和开发区块招标,其中,5个区块邻近伊朗边界、3个区块邻近科威特边界、1个区块位于波斯湾水域。目前,共有26家外国公司有资格参与此次招标活动,包括国际大石油公司6家、中国公司7家、亚洲其他国家石油公司6家、俄罗斯公司3家、中东地区公司3家。预计招标活动将于2018年5月开始。但要吸引外资投标竞标,改进现有的合同条款势在必行,伊拉克政府也表示将改善对外合作条款,并希望IOCs在投标时提出改善了的合同条款。IOCs在与伊拉克最终签订合同之前,可以在认真研究伊拉克政府提供的最新商业合作条款后再做最终决定。

南部综合开发项目。埃克森美孚可能最终与伊拉克政府就长期未决的伊拉克南部综合开发项目(SIIP)达成协议。经过多年磋商,埃克森美孚有望拿下5个油田项目的开发权,具体包括Nahr Bin Umar油田、Ratawi油田、Luhais油田、纳西里耶油田和Tuba油田。但是作为条件,公司必须进行一些重要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尤其是为满足伊拉克南部特大油田注水开发所需的供水设施建设)。

纳西里耶炼油厂。伊拉克长久以来一直在寻求海外合作伙伴来共同开发纳西里耶油田,并建设一座炼油厂。这些努力如今看到了一线曙光,但是仍然存在不确定因素。伊拉克极有可能为埃克森美孚提供开发纳西里耶油田项目的机会,双方已为此谈判僵持多年。作为上游项目的组成部分,随伊拉克SIIP一起打包提供给埃克森美孚;另外,伊拉克可能新组建国有石油公司开发纳西里耶油田项目;纳西里耶炼厂项目最终有可能独立开发,伊拉克政府希望外国公司投资这一项目,最近,伊拉克正与中国公司就该炼厂项目进行直接谈判。

基尔库克油田开发项目。2013年,BP公司与伊拉克中央政府签署了一份协议,将对处于开发后期的老油田进行相关研究,但2014年由于伊斯兰极端组织入侵伊拉克,2015年BP中止了全部相关的研究活动。2017年10月,伊拉克中央政府重新控制基尔库克地区以后,随即邀请IOCs投资开发这一项目。2018年1月,BP与伊拉克签订基尔库克油田项目研究备忘录,将重新恢复对该油田项目的研究,也将为该公司赢得该项目长期开发合同奠定了基础。但是,由于目前该地区出口路线受阻,估计开发进展将受限。

石油存储设施。目前,伊拉克的5座石油储存设施等待IOCs的投资,外国公司具有投资机会。这些存储设施项目是伊拉克的战略重点项目。

(作者为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海外所中东室主任)

Copyright 2012 oilon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财经壹号网(原石油壹号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3385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532号
未经石油壹号网书面授权,请勿转载内容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