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播不停:

日照港—京博输油管道项目正式开  |   泰安压气站满负荷运行 两台机组  |   陕京管道系统提前谋划 全力做好  |   西南成品油管道北海至大理段首次  |   中缅管道与中国石化广西管道互通  |   西气东输投产15年烙刻“中国管道  |   华北油田苏桥储气库群最强“气力  |   管道四公司中标西气东输一线延水  |   中缅油气管道惠及沿线百万人  |   大港油田天然气公司管道巡线工二  |  
日照港—京博输油管道项目正式开  |   泰安压气站满负荷运行 两台机组  |   陕京管道系统提前谋划 全力做好  |   西南成品油管道北海至大理段首次  |   中缅管道与中国石化广西管道互通  |   西气东输投产15年烙刻“中国管道  |   华北油田苏桥储气库群最强“气力  |   管道四公司中标西气东输一线延水  |   中缅油气管道惠及沿线百万人  |   大港油田天然气公司管道巡线工二  |  
您的位置: 主页 > 资讯中心 > 油气管道 >

大港油田天然气公司管道巡线工二三事

来源: 中国石油报    责编: 旋     发布时间:2018-05-22 10:04

【编者按】天然气输气管道素有能源大动脉之称。在自己的小家和油田这个大家面前,巡线工们选择了舍小家顾大家。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他们不畏风雨守护能源大动脉,为下游用户的幸福与安宁筑起一道安全屏障。

管道平稳输送,离不开供气方源源不断的气源保障,也离不开那些为管道安全运行保驾护航的巡线工。初夏时节,记者走进大港油田天然气管道巡护应急抢修中心,记下了可爱可敬的巡线工的故事。

一年要穿坏五六双工鞋

大港天然气巡护应急抢修中心管理着油田及周边区域400余公里的输气管道。管道途经地区多是荒郊野外,没有宽阔平坦的道路可行,巡线工形象地称坑洼不平的乡间小道为“搓板路”。车在“搓板路”上行进,坐在车里的人系着安全带也无济于事,只能失控般地任其颠簸。港北线班长陈勇说,如果在车里颠簸几分钟还行,时间长了胃里的东西都能颠出来。后来他们有经验了,每天早晨尽量少吃点,这样颠起来胃会好受些。

巡护应急抢修中心有四个巡线班组,每个班组每天要巡百十来公里。巡线分车巡和步巡两种,车进不去的地方,巡线工就要步巡,一天要沿着管线走20多公里,一个巡线工一年能穿坏五六双工鞋。

巡线工不仅仅是坐在车里或是下车沿着管线走那么简单。他们要随身携带工具,仔细检查是否存在天然气管道裸露、防腐层缺损、明管腐蚀等隐患。要是附近有第三方施工就必须全程监护,经常一站就是一天,中午吃点自带的干粮,喝点矿泉水。

巡线工每天迎着朝阳出发,伴着夕阳归来。冬天,寒风凛冽,他们的耳朵常常冻得失去知觉;夏天,他们的衣衫被汗水一次次浸透,留下一片片白色的渍迹。巡线路上杂草丛生,蚊虫叮咬防不胜防,有时也会有蛇出没。恶劣环境阻碍不了巡线工前行的步伐,他们像士兵守护阵地一样护卫着管线的安全。

当巡线工嘴皮子也要过硬

近年来,大港油田天然气长输干线所在地区的社会环境发生了变化,曾经的荒地有的变成了开发区,有的变成了农田,于是在管线上方建房、种树、挖土等违法占压事情频繁发生。做好说服宣教工作,成为巡线工的重要技能。

刚当上西青线班长,郑刚就遇到一件棘手的事情。他和同事到精武镇团泊桥附近巡线时,发现西青273管线一侧有人施工。原来是村里的养殖专业户陈师傅正在管线旁边搭建蔬菜大棚和蚂蚱大棚。

一上来就强制拆除容易引起对方反感,于是郑刚不急不忙地和陈师傅聊起了天。得知陈师傅爱好钓鱼后,他和对方交流起钓鱼心得,在融洽的气氛中将话题转移到管线保护上。

郑刚告诉陈大哥管线里的天然气一旦泄漏遇到明火就会爆炸,将给他的个人财产和人身安全带来重大损失;《中华人民共和国石油天然气管道保护法》明确规定,在管道线路中心线两侧各五米地域范围内禁止建房以及修建其他建筑物……

郑刚动之以情,晓之以理。陈师傅心服口服地说:“兄弟,大棚我马上拆掉。”他不仅拆除了大棚,还当上了管线安全义务监督员。一次,西青273管线发生漏气,陈师傅及时通知巡线工,避免了事故的发生。

张均、徐东、吴君有、张鑫……提及清理违法管线占压的事情,巡线工都有说不完的故事。在新老成员的共同努力下,截至目前,大港油田输气干线已连续18年零占压。

巡线工也想陪媳妇遛弯

大港油田所辖天然气长输干线15条,地域跨度大,覆盖面广。去年,油田城区的管线划归大港天然气公司,意味着巡护范围除了原来的“动脉”,又增加了“毛细血管”,巡护工作量骤增。与之形成巨大反差的是,巡线工不到20人。

面对艰巨的管道巡护重任,大港天然气公司巡线工们咬牙扛了下来。因为人少,陈勇从未享受过带薪休假,孩子一直嚷着节假日全家去旅游,好几年了还没兑现,想起来觉得有点对不起孩子。

郑刚干上巡线工后就几乎没陪媳妇遛过弯。他说每天一早出发去巡线,坐车加徒步百十公里,晚上回家就跟散了架一样。母亲生病做手术期间,郑刚也只请了三天假,他知道人手少请假多了领导也为难……

Copyright 2012 oilon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财经壹号网(原石油壹号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3385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532号
未经石油壹号网书面授权,请勿转载内容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