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播不停:

应急处置卡值得推广  |   应该如何关注石油需求峰值  |   一线声音:节后收心非小事  |   页岩油产量无法增加 原油未来将  |   “10+3”能源合作应聚焦三大领域  |   3月1日起成品油消费税施行新规   |   石油公司须理性对待能源转型  |   炼化企业在“四变”中加速跑  |   可燃冰离商业性开采还有多远  |   油气资源并购延续回暖态势  |  
应急处置卡值得推广  |   应该如何关注石油需求峰值  |   一线声音:节后收心非小事  |   页岩油产量无法增加 原油未来将  |   “10+3”能源合作应聚焦三大领域  |   3月1日起成品油消费税施行新规   |   石油公司须理性对待能源转型  |   炼化企业在“四变”中加速跑  |   可燃冰离商业性开采还有多远  |   油气资源并购延续回暖态势  |  
您的位置: 主页 > 资讯中心 > 观点评论 >

四问“中国版”原油期货上市的历史方位

来源: 未知    责编: 旋     发布时间:2018-03-27 08:24

3月26日,备受瞩目的“中国版”原油期货(INE原油期货)在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挂牌交易。为了深入了解这一国际化期货品种,中国石油报邀请了来自政府相关部门、研究机构、期货公司、行业协会、石油企业的专家学者,共同解读并展望INE原油期货的前景。

访谈专家

姜洋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副主席

尹强

中国石油流通协会副秘书长

陈蕊

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石油市场研究所主任工程师

王婧

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石油市场研究所研究员

金玉静

民生期货有限公司投资咨询部投资顾问

仲文庆

银河期货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副总经理、期权总监、金融发展部经理

赵锡军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联席所长

张鹏

中国联合石油有限责任公司原油部经理

Q1:“中国版”原油期货有何意义,为何选择这个时机上市?

姜洋:原油期货上市,无论对于中国期货市场还是石油行业来说,都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是里程碑式的事件。对我国来说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意义:其一,方便我国广大企业利用本土原油期货市场套期保值管理风险,同时把宝贵的投资者资源留在国内。其二,弥补现有国际原油定价体系的缺口,建立反映中国及亚太市场供求关系的原油定价基准。这不仅对中国,对亚太地区乃至对全球都是一件好事。其三,随着人民币计价和结算的原油期货市场的逐步成熟、吸引力的增加,将促进人民币在国际上的使用,有利于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其四,做商品期货对外开放的探路者。

陈蕊:我国是世界石油消费大国,原油进口量占世界增量比重很大,但我国在国际油价中的影响力很低,重要原因之一就是长期以来国内原油期货市场缺失,石油的“价格安全”风险很大。由于缺少风险对冲机制,国际油价大幅度波动不但对国内经济、社会稳定产生很大影响,而且直接影响石油企业生产经营平稳运行。因此,如果能够成功推出原油期货,将有益于中国的石油安全和可持续发展。

仲文庆:目前国际原油价格主要受WTI和布伦特定价影响。WTI主要反映美国的原油供需,布伦特主要反映的是欧洲的原油供需,亚太地区缺少原油基准,且溢价长期存在。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一大原油进口国和第二大原油消费国,原油对外依存度已逼近70%。受亚太地区溢价因素影响,我国每年在原油进口上多支付20亿美元。因此,我国推出原油期货意在反映中国原油供需,起到价格发现的作用。

赵锡军:“中国版”原油期货将有助于化解国际市场波动对国内经济运行稳定性的影响。石油是能源也是其他化工产品的原材料,由于对外依存度高企,国际原油价格涨跌对国内能源和原材料价格影响越来越大,油价剧烈的波动不利于中国经济运行的稳定。不能让一个要素产品价格波动,影响到国家的经济平稳运行,所以我国提出建立原油期货市场,希望用国内的供需关系引导和影响国际市场价格,平缓国际价格的波动,使经济少受价格波动带来的负面影响。

金玉静:中国原油期货推出开启了一个全新的时代,国际化平台的建立将激励和促进金融行业全面开放。

“中国版”原油期货采取人民币计价,无疑可以带动人民币走向世界。当下中国已具备推出原油期货的有利条件,迎来了良好时机。我国的产业基础相对是比较稳固和雄厚的,围绕石化产业链多元化、规模化的迸发式发展支持了现货贸易量,也为期货提供了深厚的底蕴。我国的油轮、管道运输、港口等基础设施也完全满足原油期货的运行要求,金融期货、大宗商品期货如铜、大豆等也占据世界龙头位置。这样的市场基础也为原油期货增添底气。由于国际市场已变为买方市场,当下推出原油期货有助于吸引国外卖家积极参与。

Q2:与其他原油期货相比,INE原油期货有哪些显著特点?

王婧:INE原油期货有很多中国特色。我们选择的标的是占中国进口量最大的中质原油,更适应亚太市场;交易时间为国内时间,交易合约时期也相对较短;采用人民币计价可以减少外汇波动的影响,更好地体现国内供需。

仲文庆:中国原油期货合约与WTI和布伦特相比,都是1000桶一手,但原油标的物不同;都是采用实物交割方式,不同之处在于我们采用人民币计价、美元充抵保证金。虽然我国是原油现货需求市场,如果想成为定价基准必须得到境外投资者认可,以美元充抵保证金的形式可以让境外机构参与进来,更好地实现国际化市场交易。

姜洋:设计INE原油期货合约时主要考虑了以下几方面的因素:

一是标的物选什么油。综合考虑我国进口原油品种结构和实体经济需求,INE原油期货合约以中质含硫原油作为标的。

二是用什么货币定价。我国原油期货合约采用人民币计价和结算,但外币可以作为保证金使用,平衡兼顾了国内投资者和国际投资者的需求。

三是哪些油可以交割。INE原油期货可交割油种一共有7种,以中东原油为主,包括阿联酋的迪拜原油和上扎库姆原油、阿曼原油、卡塔尔海洋油、也门马西拉原油以及伊拉克巴士拉轻油等6种。同时,胜利原油作为唯一的国产原油被纳入可交割油种。

四是运油和交油的问题。INE原油期货上市初期启用的6家指定交割仓库8个存放点,主要分布在长三角地区、珠三角地区、胶东半岛和辽东半岛,充分考虑了沿海海运方便、靠近大型炼油厂和原油集散地、南方和北方兼顾等因素。下一步,随着我国原油进口来源和运输渠道的多元化,交割仓库布局有望得到进一步优化。

此外,原油期货将依托保税油库实行保税交割,方便与国际市场的不含税价格直接对比,同时避免国内税收政策变化对交易价格的影响;保税贸易对参与主体的限制少,保税油库可以作为联系国内外原油市场的纽带,有利于境外投资者参与交易和交割。

Q3:INE原油期货未来的发展前景如何,有何建议?

尹强:需要按照市场规律调整原油期货相关政策与规则。

原油期货在市场中成长起来,拿非市场化的东西去呵护它反而不利于其健康发展。市场是残酷无情的,在此过程中,非市场化的支持在国际平台上都会被国外卖家收割走。每个参与者都按照自己的真实意愿去交易,才能发现真正的市场价格。应该由市场解决的交给市场,政府制定的规则可根据市场实际在运行中不断调整。

赵锡军:建立我国的原油期货市场难点在于定位,需要克服本位主义。东道主作为规则制定者可以有所作为,但如果只服务国内企业行业,定位就太窄了。INE原油期货应该旨在建立有利于消费者、有利于生产商、有利于整体产业价格稳定的期货市场,不仅对国内,也是对全球。虽然降低波动也有对国家利益的考虑,但这样是降低所有参与者的风险,不止中国一家的风险。同时,中国要有能力承受全球性的风险和冲击。想要有国际影响力,就必须要做好应对国际冲击的准备。

Q4:如何理性看待并参与INE原油期货交易?

赵锡军:从主导性的石油企业来讲,它的参与具有特殊性,除了企业本身以自己经济利益的角度,来参与交易、规范风险,更多要考虑为了让主导的市场能够更好地运行,怎样承担经济责任以外的责任和义务。

怎样防控价格波动,以及其他方面的风险,不仅要考虑到自己如何做好工作,还要考虑如何支持交易所平台的运行总体风险控制。最后,作为一个市场参与者,中国企业与别的国家的企业是平等的。我开的市场并不只是为我自己服务,一定要有平等对待交易参与者的定位。

尹强:参与其中的石油企业要摆正态度,应该围绕着实体经济的需求行事。

期货功能是价格发现和规避风险,服务实体经济是最重要的。我国石油石化企业都是作为实体经济进去的,不是作为投资客进去的。选正确的路比做正确的事更重要。把成本和未来的收益锁定好,避免价格波动给企业经营带来一些危害,就是在正确的路上。如果按照标准合约、交割方式这些管理方式来管理,对企业的标准化管理也是一个极大的提升。

张鹏:中国推出原油期货对于中国石油的原油生产、加工、销售都有积极影响。中国石油的国际贸易业务愿意积极地参与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原油期货的上市的交易,贡献企业的力量。我们将充分利用期货市场这一工具,将价格波动的风险控制在公司能够承受的范围之内。套期保值对冲风险、进行跨市套利始终是中联油进行衍生品交易的基本原则。(记者 王晓群 马莹莹 李妍楠 周问雪采访 朱钊执笔整理)

Copyright 2012 oilon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财经壹号网(原石油壹号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3385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532号
未经石油壹号网书面授权,请勿转载内容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