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播不停:

应急处置卡值得推广  |   应该如何关注石油需求峰值  |   一线声音:节后收心非小事  |   页岩油产量无法增加 原油未来将  |   “10+3”能源合作应聚焦三大领域  |   3月1日起成品油消费税施行新规   |   石油公司须理性对待能源转型  |   炼化企业在“四变”中加速跑  |   可燃冰离商业性开采还有多远  |   油气资源并购延续回暖态势  |  
应急处置卡值得推广  |   应该如何关注石油需求峰值  |   一线声音:节后收心非小事  |   页岩油产量无法增加 原油未来将  |   “10+3”能源合作应聚焦三大领域  |   3月1日起成品油消费税施行新规   |   石油公司须理性对待能源转型  |   炼化企业在“四变”中加速跑  |   可燃冰离商业性开采还有多远  |   油气资源并购延续回暖态势  |  
您的位置: 主页 > 资讯中心 > 观点评论 >

国际油价为何上演震荡戏码?

来源: 中国石油报    责编: 旋     发布时间:2018-03-06 08:14

国际石油价格2月上旬从1月份的高位持续回落,但2月中旬开始又不断上涨。在2月19日—23日一周的时间内,布伦特原油价格上涨近4%,美国原油升3%。2月26日,布伦特原油上涨0.19美元,收报每桶67.50美元,盘中触及三周高位67.90美元;美国原油升0.36美元,收报每桶63.91美元,触及20日高位64.24美元。不过,2月27日油价调头下跌。2月28日,美国原油跌1.37美元或2.17%,结算价报61.64美元;布伦特5月原油跌1.79美元或2.7%,结算价报每桶64.73美元。3月1日,油价继续下跌,其中布伦特原油收跌0.9美元或1.4%,结算报每桶63.83美元;美国原油收跌0.65美元或1.1%,结算报每桶60.99美元,盘中低见60.18美元,两大合约日低均触及两周低位。

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国际石油价格之所以上演了一场震荡戏码,主要是受一些短期市场因素导致,未来一段内时间油价可能存在较大的下跌空间。

笔者梳理得出,2月中旬以来国际石油价格之所以不断上涨,主要有以下五个方面的原因。

一是沙特阿拉伯为了沙特阿美石油公司的上市力挺油价。1月至3月,沙特的原油产量将远低于产量上限,同时出口的平均值将低于700万桶/日。与此同时,2月23日、24日,沙特能源、工业和矿产资源大臣法力赫在不同的场合表示,国际石油市场的库存在减少,石油输出国组织和主要非石油输出国组织产油国将研究长期的、永久的稳定国际石油市场的机制,国际石油市场将进一步再平衡。二是石油输出国组织今年2月份石油产量降至3228万桶/日,为2017年4月以来最低。其中,埃尔感(El Feel)油田关闭,使利比亚石油减产7万桶/日。2017年全年,委内瑞拉石油产量下滑近13%,触及28年以来的最低水平。今年1月委内瑞拉的石油产量已降至近30年来的最低水平,为每天160万桶上下。与此同时,非石油输出国组织产油国墨西哥的石油产量也在不断下降,2017年全年下降了22万桶/日,预计2018年还将下降14万桶/日,目前石油产量约为210万桶/日。三是欧洲需求获得了一定的提振,寒流袭击整个欧洲大陆促使一些炼油厂推迟维护。四是2月23日的数据显示,对冲基金和基金经理所持的美国原油多仓增加,为四周内首次。五是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16日—20日这一周美国原油库存意外减少160万桶,市场原本预期美国原油库存增加180万桶,但因净进口降至纪录低位,出口大幅上升,使美国原油交割地库欣原油库存进一步下降。

而2月底以来石油价格之所以又调头下跌,主要是由于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2月28日,美国能源信息署公布报告,2月23日—27日当周,美国原油库存增加300万桶,高于分析师此前预估,增加了210万桶;美国汽油库存意外增加了250万桶,而分析师原本预期为下降19万桶,受此影响,美国汽油期货一度跌3.1%至每加仑1.9354美元。正是由于库存的大增,使2月28日国际油价大跌。二是就在同一天,美联储新任主席鲍威尔发布了首次向美国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进行半年度货币政策的书面证词,并进行了国会首日听证,明确表达了进一步加息的立场,美元指数随即上涨超过90点。

就在国际石油价格不断上涨的同时,美国的石油产量也不断上涨。据美国能源信息情报署统计,截至2018年2月16日,美国国内的石油产量由1月12日的975万桶/日上升到1027万桶/日,增加了52万桶/日。因此,市场上产生了美国原油产量大增为何没有压低油价的疑惑。

事实上,不断增加的美国石油产量已经并将继续成为抑制国际石油价格上涨的最重要因素。由于国际石油价格不断上涨,2017年第四季度以来,美国的石油产量迅速增长。从2017年10月份开始,美国的石油产量已经超过并保持在1000万桶/日的水平。由于技术的不断进步和美国石油公司竞争能力的不断增强,美国页岩油产量的持续增加不断超过了此前的最乐观的预期。美国拥有世界上最先进的炼油企业,这些企业根据美国和世界石油市场原油、成品油价格最优化地配置原油资源和进出口成品油。随着美国石油产量的不断增长,美国的原油和成品油出口量也水涨船高。2018年1月12日,美国原油和成品油合计出口量为635.6万桶/日,其中原油出口量为124.9万桶/日,成品油出口量为510.7万桶/日。而到2月16日,美国原油和成品油的合计出口量上升到675.2万桶/日,其中原油出口量为204.4万桶/日,成品油出口量为470.8万桶。正是由于产量和出口量的不断增加,连沙特阿拉伯阿美石油公司都要考虑并计划,将美国出口的石油销往亚洲市场。美国能源信息署估计,2018年美国的石油产量将超过1100万桶/日,而美国原油产量将稳固增加到本世纪中叶。2030年将增加至1500万桶/日,2050年则增加至1900万桶/日。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原油产量的不断增长,大大抵消欧佩克减产的成果。正是由于美国石油产量的不断增加,迫使沙特阿拉伯不断减少自己的石油产量,以维持国际石油市场的供需平衡,沙特的石油出口量已低于700万桶/日的水平。在阿美石油公司上市前,可以预料的是,沙特阿拉伯一定会采取一切措施维持国际石油市场的稳定,将国际石油价格保持在60美元/桶以上的水平。但是笔者认为,从1986年和2004年下半年油价暴跌的历史看,沙特阿拉伯的经济承受能力有限,一旦阿美公司上市,或是其经济无法承受时,沙特阿拉伯有可能又将重回争夺市场份额的政策,届时国际石油市场又将面临更大的下跌压力。

由于国际石油价格的不断上涨,石油输出国组织预计,非欧佩克产油国今年供应市场的原油数量将大大超过其此前的预测。在其月度石油市场报告中,欧佩克把其对非欧佩克今年原油日产量预测上调到了5926万桶,比2017年的预测增加了140万桶以及比上个月的预测增加了32万桶。自从其去年11月发布报告以来,欧佩克已把其对非欧佩克原油产量预测提高了72万桶/日。

正是在这一情况下,市场气氛已转向了悲观。据一项调查显示,有60%的受访者表示,油价可能会进一步回落,而一直希望油价坚挺的沙特阿拉伯也感受到了压力。据市场人士称,沙特阿拉伯可能降低其4月出口至亚洲的所有品级的原油价格,其轻质油4月份的官方销售价格将可能下跌40美分/桶,以应对自2月以来亚洲对于中东地区原油需求的下降。

当然,近期油价走势中有一个重大的不确定因素,即地缘政治因素,一方面,中东的局势仍在动荡,未来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另一方面,有消息称美国可能会进一步制裁委内瑞拉。(王能全为中化集团经济技术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

Copyright 2012 oilon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财经壹号网(原石油壹号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3385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532号
未经石油壹号网书面授权,请勿转载内容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