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播不停:

应急处置卡值得推广  |   应该如何关注石油需求峰值  |   一线声音:节后收心非小事  |   页岩油产量无法增加 原油未来将  |   “10+3”能源合作应聚焦三大领域  |   3月1日起成品油消费税施行新规   |   石油公司须理性对待能源转型  |   炼化企业在“四变”中加速跑  |   可燃冰离商业性开采还有多远  |   油气资源并购延续回暖态势  |  
应急处置卡值得推广  |   应该如何关注石油需求峰值  |   一线声音:节后收心非小事  |   页岩油产量无法增加 原油未来将  |   “10+3”能源合作应聚焦三大领域  |   3月1日起成品油消费税施行新规   |   石油公司须理性对待能源转型  |   炼化企业在“四变”中加速跑  |   可燃冰离商业性开采还有多远  |   油气资源并购延续回暖态势  |  
您的位置: 主页 > 资讯中心 > 观点评论 >

决定2018年能源市场格局的五个方面

来源: 中国石油报    责编: 旋     发布时间:2018-03-06 08:11

2018年的国际能源市场前景引人关注,哪些问题将决定全球能源市场的现有格局呢?在国家层面,每个国家都面临着不同的现实情况。在全球层面,存在五大主要问题,且每个问题均存在高度的不确定性。

第一个问题欧佩克减产协议的退出策略选择。欧佩克以坚持减产的决心,确实部分恢复了石油市场的稳定,并且在最近一次欧佩克会议上,特别是沙特和俄罗斯之间的强有力合作使石油市场大大地恢复了信心。不过,退出策略的细节要在今年年中才能确定,这将给原油市场带来额外的影响,特别是在库存过剩变得越来越小的情况下。要知道,退出减产的策略对于当前的减产是危险的,甚至暗示恢复全面生产可能会让紧张不安的石油交易商感到恐慌,这也正是欧佩克延迟讨论这个话题的原因。不过,到2018年年中,他们将无法避免这个问题。欧佩克可能会选择某种下滑路线,逐步取消减产的限制,结果就让我们拭目以待。相比俄罗斯,沙特更有动力维持减产协议,其石油巨头沙特阿美预计上市,或将受益于更高的石油价格。

第二个问题是美国的页岩油产量增长。2017年,美国的页岩油日产量增加60万桶,总产量逾600万桶。毫无疑问,2018年,美国页岩油产量将继续上升,但增长幅度依然存在相当大的不确定性。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和国际能源署(IEA)等机构对页岩油产量的预测非常乐观,EIA预计2018年美国日产量将达到平均1000万桶。过去6个月,国际油价的上涨使美国几乎所有石油产区具备了商业开发价值,钻探活动正在增加。如果2018年美国页岩油产量有同等程度的增加,欧佩克减产的影响将在很大程度上被抵消,那么结果将是,要么欧佩克被迫再一次下调生产配额,要么油价重新被拉低。

第三个问题与中国经济发展和能源消费有关。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能源消费国,过去3年,中国在能源消费量微幅增长的情况下实现了经济增长。如果依然保持这一速度的话,那么它将限制全球石油、天然气和煤炭的需求增长。中国占全球能源日消费量的1/4,是一个能够左右整体格局的能源消费国。中国经济正在转型,从主要由煤炭拉动的重工业经济转变为更多地由服务业驱动经济,能源结构更多样化。基于政府进一步重视环保及力推新能源的背景下,2018年中国对石油原油的需求肯定进一步降低,对天然气的需求将进一步上升,实际上2017年就已体现这种趋势了,印度对原油的进口已超过中国。新能源的发展对中国经济持续发展将起重要作用,现今新能源汽车的销量中国是全球第一,不仅仅是从环保方面看,从中国新能源产业来看,更是有决定性的意义,不同于传统燃油汽车,新能源车的发展让全球汽车市场重新洗牌,而中国现今新能源车的发展,有利于中国在此产业上很有可能如同高铁一样弯道超车,所以,2018年中国在稳定传统石油天然气能源的同时,会进一步发展新能源领域。

第四个问题特朗普的“能源独立”对国际能源市场造成的巨大影响。特朗普本人具有较强的反全球化、反自由贸易倾向,其能源外交战略无疑也将秉持“美国优先”的理念。其本人对新能源政策的否定态度,将成为美国未来新能源产业发展的最大不确定因素。特朗普签署的“能源独立”的行政命令已废除奥巴马政府制定的“不合法”的清洁能源计划。奥巴马政府的气候变化合作政治遗产也已全部被推翻。其取消《巴黎协定》、停止美国付给联合国全球气候变暖项目的一切款项等具有争议性的政策的竞选承诺或已经成为事实。这将对全球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带来巨大负面影响。特朗普的“能源独立”建立在振兴美国传统能源的基础之上,从长期来看,美国现已部分抛弃应对气候变化的诉求,极有可能在国际上产生连锁反应,带动传统能源的新一波发展高潮,从而不仅在能源领域本身,而且还会在经济发展层面上,波及其他能源与经济大国,包括中国。对此,我们有必要未雨绸缪,正确判断美国的能源与经济走向,提前布局,做好相应的准备工作。

第五个问题可能是最重要的,可再生能源的发展能有多快?过去几年,可再生能源的成本大幅下滑,供应强劲增长。该行业度过了美好的一年,在英国和其他地区,海上风电拍卖的报价达到创纪录低点。

风电正接近“电网平价”,到了那个拐点它可以在没有补贴的情况下与其他能源竞争。太阳能也形势大好:根据IEA的数据,自2010年以来,太阳能的成本已下降70%,这主要是因为中国的进展,中国目前占全球太阳能电池制造能力的60%。问题是所有这些增长能够多快转化为电力供应。根据IEA的最新数据,包括水力发电在内的可再生能源仅占全球每日能源供应的5%。这个占比在上升(2016年,太阳能光伏发电能力增长50%),但要真正产生影响,可再生能源行业需要经历一个扩张期,其势头要能与上世纪90年代个人电脑、本世纪初手机的发展相提并论。问题是,该行业仍很分散。多数可再生能源公司规模小、本地化,很多公司资金不足;一些公司的成立是为了获得补贴。要让这个行业全球化、并以能够取代煤炭和天然气所需的规模竞争,必须进行重大变革。接下来这一年,我们将看到该行业是否做好了应对这种挑战的准备。

从很多方面而言,能源行业正处于一个变革和发展的时刻。每个人对这五个问题都有着自己的看法。在笔者看来,未来供应将继续超过需求。过去两个月的油价飙升只是暂时的,供需关系在短时期不可能被改变。(作者马健为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工商管理学院 硕士研究生)

Copyright 2012 oilon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财经壹号网(原石油壹号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3385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532号
未经石油壹号网书面授权,请勿转载内容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