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播不停:

应急处置卡值得推广  |   应该如何关注石油需求峰值  |   一线声音:节后收心非小事  |   页岩油产量无法增加 原油未来将  |   “10+3”能源合作应聚焦三大领域  |   3月1日起成品油消费税施行新规   |   石油公司须理性对待能源转型  |   炼化企业在“四变”中加速跑  |   可燃冰离商业性开采还有多远  |   油气资源并购延续回暖态势  |  
应急处置卡值得推广  |   应该如何关注石油需求峰值  |   一线声音:节后收心非小事  |   页岩油产量无法增加 原油未来将  |   “10+3”能源合作应聚焦三大领域  |   3月1日起成品油消费税施行新规   |   石油公司须理性对待能源转型  |   炼化企业在“四变”中加速跑  |   可燃冰离商业性开采还有多远  |   油气资源并购延续回暖态势  |  
您的位置: 主页 > 资讯中心 > 观点评论 >

中国天然气需求将拉动油价上涨

来源: 中国石油报    责编: 旋     发布时间:2018-03-01 11:39

进入2018年,国际油价在70美元/桶下方不断上攻,普涨势头显著。本轮油价猛烈攀升受到全球经济好转、中国环保政策调整、美国产业政策变革、产油国形势、部分产油国金融危机等几个方面因素影响,最终形成了强劲上涨的总体势头。

中国经济强劲的增长势头和“蓝天计划”是拉动全球天然气消费的主要动力来源。刚刚过去的这个冬天,国内天然气需求猛增显然对取暖燃料市场价格产生了巨大的推动作用。然而,近年来全球天然气产量增速很稳定,2012年到2016年复合增长率为1.45%,2016年产量达到3.5516万亿立方米。2017年,全球天然气产量超过3.6万亿立方米。新增产量主要来自中东、亚太和北美地区,非洲产量保持平稳,欧洲产量于2006年开始出现下滑。

例外的是美国贡献了北美地区的全部新增产量,并成为全球最大的天然气生产国。2016年美国的天然气产量为7492亿立方米,占全球天然气总产量的21.1%。美国石化兴国战略正深刻影响着全球能源供给和安全形势。

在目前全球天然气总体供应量平稳的情况下,中国的天然气供需矛盾暗示着新一年度全球油气价格上涨的倾向;而美国想在全球天然气供应市场中分一杯羹的企图,正在成为这一趋势的有力推手。

在全球石油市场中,由于天然气的主要成分甲烷的分子结构较为牢固,难以成为有机化工的主要原料,所以天然气主要用作燃料,少量替代氢气作为加氢的原料。在传统的天然气能源市场结构中,天然气一般大部分用于餐厨燃料,一部分用于发电,以CNG形态存在的天然气则作为车辆燃料,另外还有一小部分天然气用于工业加热和取暖加热。

以前,天然气作为油田开采伴生气体,多数情况下属于附带开采,开采成本相对较低,而天然气的单位燃烧热值低于乙烷、丙烷,最高燃烧温度远小于焦炭,使用成本一般大于煤炭、小于原油和成品油。在正常的价格情况下,一般天然气在同等热值的供应成本仅为成品油的一半。因此,部分工业企业在温度要求不高的加热工艺流程中会考虑用天然气替代乙烷、丙烷等。营运车也会考虑进行“油改气”操作。

如果天然气价格猛涨数倍,那么用户就会普遍采取反向操作,重新改用其他燃气加热,汽车也会停止“油改气”,甚至再改回用油,从而形成油气价格的传递效应。当天然气价格大涨的时候,油价也会上涨,油价大跌的时候也会带动天然气价格下跌。所以,中国天然气需求量激增将带动全球石油价格上涨。当前,我国需要平稳的油气价格来保障经济运行。从能源安全的角度来看,大规模依赖进口的能源消费模式,暗含着结构性风险。因此,笔者提出几个建议。

首先,要形成多层次多来源供暖方式和能源渠道。目前,中国沿岸的LNG接收站已经满负荷运行。根据西方能源市场建设的经验,欧美家庭取暖采用取暖油、燃气暖气、电炉、太阳能补充加热、重柴油锅炉、LPG、联合循环供暖等多种方式,很少有大面积单一供给方式。现在中国甲醇、酒精、二甲醚供应过剩。多元化的供暖模式有利于用户因地制宜、微观优化经济成本,对于用户自愿接受清洁化能源改造、通过多元能源供给渠道分散采购压力和规避意外断能风险有着重要的意义。

其次,此次由需求激增引发的供需矛盾反映出我国能源总体协调机制的短板。这既是改造建设进程存在的问题,又反映出我们在能源结构调整过程中缺乏总体协调。因此,全局性协调机构应该对过程控制精细化、即时化,要求基层单位及时上报供气项目和改造项目实施情况。

再次,南方有大量廉价水电闲置,应加快电力基础设施建设,充分利用边远地区的闲置电力资源。我国南方边远地区水力资源丰富,以至于部分自建小水电成了专供比特币矿场的“乐园”。我国能源供需不平衡现象要从电网综合建设方面入手,从根本上解决传输利用问题,将这些水电资源并入到供电网络中成为清洁能源供给取暖户。(作者:于鹏,为中阿商品贸易服务平台负责人)

Copyright 2012 oilon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财经壹号网(原石油壹号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3385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532号
未经石油壹号网书面授权,请勿转载内容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