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播不停:

应急处置卡值得推广  |   应该如何关注石油需求峰值  |   一线声音:节后收心非小事  |   页岩油产量无法增加 原油未来将  |   “10+3”能源合作应聚焦三大领域  |   3月1日起成品油消费税施行新规   |   石油公司须理性对待能源转型  |   炼化企业在“四变”中加速跑  |   可燃冰离商业性开采还有多远  |   油气资源并购延续回暖态势  |  
应急处置卡值得推广  |   应该如何关注石油需求峰值  |   一线声音:节后收心非小事  |   页岩油产量无法增加 原油未来将  |   “10+3”能源合作应聚焦三大领域  |   3月1日起成品油消费税施行新规   |   石油公司须理性对待能源转型  |   炼化企业在“四变”中加速跑  |   可燃冰离商业性开采还有多远  |   油气资源并购延续回暖态势  |  
您的位置: 主页 > 资讯中心 > 观点评论 >

全球能源转型:清洁化、分散化、智能化

来源: 未知    责编: 旋     发布时间:2018-02-06 08:44

如果说资源是过去能源安全的命脉,那么现在技术正在成为能源安全的新命脉,将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未来能源将逐步向低碳化和清洁化转型;分布式能源将日益引领能源发展;智能化或者说数字化对能源的发展将起到革命性的作用。

在全球能源发生深刻快速变化的今天,能源发展需要有前瞻性思维。那么,目前能源的风口是什么?十年后能源发展情景又将如何?

根据去年11月国际能源署发布的《世界能源展望》,到2040年,全球能源图景将展现出以下几个方面趋势。能源将逐步向低碳化和清洁化转型;分布式能源将日益引领能源发展;更为重要的是,能源将越来越智能化,智能化或者说数字化对能源的发展将起到革命性的作用。

能源将日趋低碳化和清洁化。据预测,到2040年前,煤炭消费增长将大幅放缓,在中国则将呈现负增长。石油消费增长也趋于平缓,清洁能源和低碳能源增幅最大。预计到2040年,可再生能源、核电及天然气将满足85%的能源增量需求。

在此背景下,电力将逐渐成为能源发展的核心。随着能源消费结构日趋多元化,虽然没有哪一种能源能够占到绝对优势,但预计在未来二十年里,能源需求增长速度约为每年1%,电力的需求增长速度则接近2%。电力需求主要来自哪里?目前,约2/3的电力用于工业生产,预计2040年将有2/3的电力会用于终端消费,比如电动车、智能家居等。

能源结构还将继续向分散化发展。分布式能源可以大幅提高能源效率,热电联产、冷热电三联产模式的分布式能源能效可以达到80%,大大高于单纯发电模式的40%至50%左右。国家能源局与国际能源署近日合作发布的《中国分布式能源前景展望》显示:“分布式能源系统有望在电力系统转型中扮演关键角色,以服务为导向的综合供能方式有助于提高系统效率,也能改变终端用户和服务供应商之间的关系。”

近年来,我国分布式能源发展迎来一系列利好。国家连续出台多项政策支持分布式能源发展。预计未来分布式能源发展或将继续加速。分布式能源发展进程已经从单个能源品种的发展向整合发展前进。分布式光伏2016年新增装机量比上年增长200%。以分布式光伏为代表的可再生分布式能源在我国的发展更加振奋人心。

同时,能源发展也日趋智能化。例如一些先驱企业的智能化管理体系,无论是光伏、风力还是电网或分布式发电,用智能化手段进行集中管理,能够把需求侧和供应侧都纳入进来。随着可再生能源的波动性及用户需求越来越个性化和复杂化,智能化管理可以实现最优的匹配。

在能源转型过程中,技术是第一推动力,技术带动体制的变化。例如,过去八年中,电动车电池的单位成本降低了70%,能量密度提高了4倍,光伏发电成本降低了80%。数字技术的发展则更令人惊叹,数字技术与能源的关系日渐密切。比如4G技术对无人驾驶汽车的影响。数字化能力水平的提高是数量级的变化,正在深刻地推动着能源的发展变化。

能源的低碳化、分散化、智能化转型,也在深刻影响着油气发展,重构能源业态格局。因此着眼未来,转变思维方式,对于能源发展战略尤为关键。

以天然气发展为例,2016年全球天然气消费规模为7000多亿立方米,其中超过60%是管道天然气。但是到2040年,在规模增长超过70%基础上,60%将会变为液化天然气(LNG),LNG在未来几十年里会取得突飞猛进的发展。此外,页岩气的发展也将越来越灵活,甚至会推动产生越来越全球化的天然气价格指数。发展背后,需要的不仅是金融体系支持、符合市场的制度安排,更重要的是发展理念、思维的转变与革新。

在天然气进出口业务上,美国、澳大利亚、非洲等国家和地区将会成为重要的能源供应方。在进口方面,欧洲作为曾经最大的能源进口地区,未来进口比例将大大降低,亚洲将在天然气进口方面占据更大比例。

综观国际能源格局,如果说资源是过去能源安全的命脉,现在看来,技术将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正在成为能源安全的新命脉。一些颠覆性技术可能会对能源行业产生革命性的影响,比如智能技术、储能技术等。而技术背后,实则是发展思维的突破。(作者杨雷为国际能源署署长高级顾问。本报记者刘倩采访整理)

Copyright 2012 oilon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财经壹号网(原石油壹号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3385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532号
未经石油壹号网书面授权,请勿转载内容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