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播不停:

应急处置卡值得推广  |   应该如何关注石油需求峰值  |   一线声音:节后收心非小事  |   页岩油产量无法增加 原油未来将  |   “10+3”能源合作应聚焦三大领域  |   3月1日起成品油消费税施行新规   |   石油公司须理性对待能源转型  |   炼化企业在“四变”中加速跑  |   可燃冰离商业性开采还有多远  |   油气资源并购延续回暖态势  |  
应急处置卡值得推广  |   应该如何关注石油需求峰值  |   一线声音:节后收心非小事  |   页岩油产量无法增加 原油未来将  |   “10+3”能源合作应聚焦三大领域  |   3月1日起成品油消费税施行新规   |   石油公司须理性对待能源转型  |   炼化企业在“四变”中加速跑  |   可燃冰离商业性开采还有多远  |   油气资源并购延续回暖态势  |  
您的位置: 主页 > 资讯中心 > 观点评论 >

能源革命应关注四大领域

来源: 未知    责编: 旋     发布时间:2018-02-06 08:43

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更多的清洁低碳能源,然而我国资源基础以煤为主,清洁低碳能源发展基础薄弱。同时,还需要解决能源对外依存度高的问题。最稳妥的解决途径是扎实推进国内能源革命,开辟能源供应新途径。应重点关注煤炭的清洁化利用、页岩气、可燃冰、以干热岩为代表的地热等四个领域。

当前我国能源领域的变革正在快步推进,能源生产与消费革命战略的提出以及实施对包括煤炭、石油天然气、非化石能源在内的能源转型的影响显著。能源革命的核心目标之一是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既包括总量方面的安全,也包括结构方面的安全。前者是指能源供应体系能够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充足的能源供应;后者是指能源供应体系能够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符合国家发展质量提升要求的高质量能源。在当前国家加大大气污染治理,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暖,主动承担温室气体减排责任的大环境下,高质量的能源供应主要是指绿色、低碳、清洁能源的供应。

我国的能源自给率长期保持在90%以上,远高于一些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国家。之所以能够做到这一点,主要是因为我国特殊的资源禀赋结构。我国富煤、少油、缺气,对煤炭的依赖程度较高。出于环境因素考虑,国家一直有意识地在降低煤炭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占比,尽可能发展替代能源,取得了重大进展。但是考虑到煤炭长期以来在一次能源中占比较大以及长期以来形成的经济运行体系与煤炭关联程度高,短期内降低煤炭消费比重并不现实。截至目前,我国煤炭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占比还在60%左右,远高于世界平均水平。我国石油、天然气和非化石能源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占比也低于世界平均水平,与发达国家差距更大。近年为提高低碳清洁能源比重,我国大量引进资源特别是石油和天然气,目前的对外依存度已经接近70%和40%。目前天然气的引进形成了管道气和液化天然气(LNG)两条主要大通道,石油进口也实现了多元化,对于改善我国能源消费结构起到了重要作用。但问题也随之而来,随着国内能源消费的增长,油气对外依存度日益增长,风险在显著增大。近期因为土库曼斯坦国内用气增长,我国主要进口气源中亚管线天然气供应出现下降,加剧国内气源紧张,再一次引发人们对能源安全问题的思考。实践证明,只要对国际卖家有依赖,就难免“受制于人”的尴尬。能源革命就应该解决这个问题。

我们虽然强调对外合作,但不能放松国内能源供应体系的建设,要尽全力让国内能源供应体系足够强大。一方面,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更多的清洁低碳能源;另一方面,我国的资源基础以煤为主,清洁低碳能源发展基础薄弱。与此同时,我们还需要解决能源对外依存度高的问题以将国内能源安全风险降至尽可能低的程度。解决上述问题最稳妥的途径是扎实推进国内能源革命,开辟能源供应新途径。综合考虑我国能源资源禀赋以及近年能源发展成就,笔者认为能源革命应重点关注以下四个领域。

第一个领域是煤炭的清洁化利用。煤炭在我国有着广泛的应用基础,短时期去煤化是不现实的做法。我们的清洁取暖推进思路最初是“宜气则气、宜电则电”,现在改成“宜电则电、宜气则气、宜煤则煤”。虽然经过多年努力我国能源供应体系有所改观,煤炭消费占比有所下降,但其“统治地位”还将长时期存在。据预测,到2050年我国煤炭在一次能源消费中占比还将在20%至30%,与石油、天然气、非化石能源分庭抗礼。因此,能源革命应该关注煤炭,重点关注煤炭的清洁化利用。目前业内关于煤炭清洁化利用讨论比较多的是如何推进煤炭产业园区建设,集煤化工、发电、副产品利用于一体,实现有效利用资源,面临的主要挑战是这些产业园区往往距离消费市场较远,运输成本较高,经济性不具备竞争力,同时受水资源短缺制约。能源革命若要在煤炭领域有所作为,重点攻关对象应在这里。

第二个领域是页岩气。据国土资源部估算,全国页岩气资源量为134.4万亿立方米,可采资源量为25.08万亿立方米。根据我国页岩气规划,到2020年,将完善成熟3500米以浅海相页岩气勘探开发技术,突破3500米以深海相页岩气、陆相和海陆过渡相页岩气勘探开发技术,在政策支持到位和市场开拓顺利情况下,我国页岩气产量力争达到300亿立方米;到2030年,我国页岩气产业加快发展,海相、陆相及海陆过渡相页岩气开发均获得突破,新发现一批大型页岩气田,并实现规模有效开发,实现页岩气产量800亿立方米至1000亿立方米。目前我国已经取得以涪陵页岩气为代表的重大突破,但是还存在资源开采难度大、成本高的挑战,未来发展应聚焦技术创新与政策扶持,尽快形成可供推广的发展范式。

第三个领域是可燃冰。我国管辖海域和陆地冻土带蕴藏有丰富的天然气水合物资源。据初步估计,南海可燃冰资源量相当于650亿吨油当量。2017年海域可燃冰试采持续进行了60天,累计产气30.9万立方米,创造了产气时长和总量的世界纪录。在青海省祁连山南缘永久冻土带成功钻获天然气水合物实物样品,成为世界上第一次在中低纬度冻土区发现天然气水合物的国家。我国是世界上第三冻土大国,具备良好的天然气水合物赋存条件和资源前景。据粗略估算,远景资源量至少有350亿吨油当量,可供我国使用近90年。接下来的发展重点是加快推进可燃冰产业化。

第四个领域是以干热岩为代表的地热领域。我国地热资源丰富,温泉开发、地热供热已在全国大范围推广,在一些地区的推广相当成功。比如在雄安新区的地热供暖项目就因高效环保的无烟城的创建而闻名国内外。2017年我国在青海共和盆地的干热岩勘探取得重要进展,7口勘探井中4口达到干热岩标准,其中GR1井达到了236℃。按照国家深地探测计划,到2030年地热在一次能源消费中占比将达到3%,届时地热的能源贡献将达到1.8亿吨标煤,相当于1400亿立方米天然气。我国干热岩开发潜力巨大,我国干热岩资源总量初步评估折合标煤达856万亿吨。若按照国际通用规则,开发利用其总量的2%,可利用规模亦达17万亿吨标煤,地热开发利用潜力巨大。

页岩气革命在北美爆发以后,美国的能源安全程度空前提升,不仅提高了国内能源自给程度,而且大量取代煤炭,大幅降低了二氧化碳排放水平。我国的能源革命可以借鉴美国的经验,选取重点领域,实施重点突破。无论是煤炭清洁化可持续利用,还是页岩气、可燃冰与干热岩开采,只要能在一个领域跃上新台阶,我国的能源安全将得到彻底改观。基于此,能源革命战略的纵深推进应重点关注这些领域。(作者罗佐县为中国石化经济技术研究院博士)

Copyright 2012 oilon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财经壹号网(原石油壹号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3385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532号
未经石油壹号网书面授权,请勿转载内容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