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播不停:

2018年1月末中国原油库存环比增  |   东胜气田锦58井区JPH-313和JPH-3  |   大庆油田上半年实现国内外油气产  |   华北油田苏桥储气库群投产至今   |   寰球工程六建公司华北石化项目实  |   柴达木盆地最深探井昆2井获得高  |   贵阳石油第一座合资公司加油花溪  |   上海预计年内将有200座加油站供  |   西部管道完成西一线甘肃段电驱站  |   测井公司创川渝地区高温井施工纪  |  
2018年1月末中国原油库存环比增  |   东胜气田锦58井区JPH-313和JPH-3  |   大庆油田上半年实现国内外油气产  |   华北油田苏桥储气库群投产至今   |   寰球工程六建公司华北石化项目实  |   柴达木盆地最深探井昆2井获得高  |   贵阳石油第一座合资公司加油花溪  |   上海预计年内将有200座加油站供  |   西部管道完成西一线甘肃段电驱站  |   测井公司创川渝地区高温井施工纪  |  
您的位置: 主页 > 资讯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原油田老区油气生产稳中向好

来源: 中国石油报    责编: 旋     发布时间:2018-04-20 15:18

“第一季度,油田通过持续优化决策,精细开发调整,完成原油产量30.99万吨,与运行计划比超产0.36万吨,油田自然递减率3.27%,比计划低0.61个百分点。”4月10日,分公司副总地质师、油气开发管理部主任李存贵向记者介绍。

中原油田2018年工作报告指出,要实现老区提效稳产,就必须立足增加动用储量和提高采收率,切实转方式调结构提效益。今年年初以来,油田坚持做好老区精细开发,加强产能建设,强化低效井治理,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绩,油田老区开发逐步向良性循环迈进。

低效井治理:严控自然递减

今年,油田把从低效井中找效益作为工作重心,对8个区块进行综合治理,对400个井组进行重点治理,要求全年自然递减必须控制在11.54%。各采油厂纷纷立下“军令状”,技术人员撸起袖子,开动脑筋,使出浑身解数,控递减,增效益。

采油三厂今年以加强构造研究、完善复杂带注采井网,增加调剖、调驱工作量,增加水驱动用为基础,结合油藏剩余油新认识对套损井治理方案进行了调整。

该厂明1-59井是文明寨油田一口日产液38吨,日产油0.8吨,含水率高达98%的低效油井。为改变其低效命运,今年,该厂技术人员对该井开展立体分析挖潜。

经研究,地质人员发现明1-59井组原生产层是沙三上1至2层,为高含水区,而该井上部沙二下3至4层,以及沙三上1层有大量剩余油富集,同时有水井对应,于是设计封堵明1-59井原生产层位,改为上返沙二下3至4层,以及沙三上1层进行生产。

经过调整治理,明1-59井初期日产油13吨,目前日产油稳定在6.5吨,这口低效井重获“青春”。

濮东采油厂胡侧12-42井原是胡12东块沙三中5层系的一口注水井,由于注水长期低效,于2017年8月关停。年初以来,该厂地质技术人员重新对该井所在的胡12东块进行了细致的油藏描述,结合高精度三维地震资料对断块内控制剩余油分布的胡90-1断层的产状重新刻画,加强油层沉积微相研究,加密含油层系的地层等高线,勾画出局部剩余油富集区,部署了老区产能建设井胡侧12-侧42井。该井投产后共落实石油地质储量7万吨,增加可采储量1.68万吨。

“在精细研究的基础上,将低效井治理和剩余油精准挖潜结合起来,使低效井变成高效井,这将是我们今后进行老区效益开发的一条重要途径。”胡明卫说。

在各厂努力下,油田在治理低效井方面取得了喜人的成绩。截至目前,油田综合治理工作量完成率27%,共对15口井实施井筒恢复治理,精细治理低效井组102个,增加(恢复)可采储量33.2万吨。

产能建设:从老区中寻找“甜点区”

“在低油价下,面对接替资源不足的困境,我们必须不断拓宽油气开发空间,在老区中寻找新的产能建设阵地。”油田开发管理部负责人表示。

采油二厂濮153东块构造位于文濮结合部,受濮24块、文127块、文128块三条断层控制,北与濮城油田主体的濮65块、濮144块相邻,为构造层状油藏。该厂技术人员在对该块构造进行精细刻画,认清储层展布规律、成藏原因的基础上,部署了滚动勘探井濮153-5井。该井于去年12月实施措施后,实现自喷生产,目前共新建产能0.36万吨,新增天然气地质储量2.4亿立方米。

“我们追踪2017年滚动勘探成果,在卫118块、濮153块和云7块部署新区产能建设井4口,新建产能0.54万吨。” 李存贵说。

今年,油田坚决落实“部署、方案、设计、实施”四个优化,力争使每一口新侧钻井都成为效益增长点。第一季度,油田在油藏描述和剩余油研究的基础上部署老区产能建设井3口,新增产能0.435万吨,部署更新井、侧钻井29口,预计恢复产能3.39万吨。

油田还把调整、更新井由20口优化为16口,将投资相对较低的侧钻井井数从49口增加到57口,在总投资不变的情况下,新增(恢复)产能从3.08万吨增加到8.03万吨。预计新井年产量从2.3万吨增加至4万吨。

“第二季度,我们会继续跟踪实施效果,及时完善注采关系,保持产能稳定,做好第二批开发工作量的审查工作。” 李存贵表示。

精细开发:精准发力提升开发效益

产量是根本,没有产量,就没有效益。今年,油田提出,立足增加动用储量和提高采收率,切实转方式调结构提效益。

在东濮老区复杂断块群,油田立足富油气构造及其周边,坚持区带整体研究,分层系精细刻画,寻找“成群、成带”目标区,通过对侧钻井开展优化部署,不断培育储量增长区,寻找开发可动用优质储量。截至目前,油田分别在卫58、桥2-侧9东、徐14块和卫2东部署滚动勘探、油藏评价井,落实商业开发储量59.24万吨。

在侧钻井方面,各采油厂积极做好滚动勘探工作,技术人员精细刻画油藏,对已出方案的新井,进行过程管控和跟踪,加快了新井见产进度。

濮东采油厂的胡79侧井所在的胡79东块构造位置处于东濮凹陷柳屯洼陷西翼,是邢庄断层下降盘的一个断块构造,主要含油气层位为沙三上、中油藏。2012年油田完成了胡状集油田和庆祖集油田高精度三维地震勘探,地震资料品质进一步改善。今年,该厂通过地层精细对比,深化胡79东块构造形态认识,对邢庄断层下降盘浅层构造进行了精细刻画,在柳屯洼陷西翼沙三上层落实了新的构造圈闭。与此同时,该厂技术人员对位于构造低的胡72井沙三油藏钻遇油层情况等资料进行综合分析,认为该区沙三上层具有一定的产能和较大的勘探开发潜力。

“该井预测日产油10吨,日产液15吨。目前,该井已进入射孔作业阶段,很快就能投产。”濮东采油厂地质所所长胡明卫说。

油田要求各采油厂每上一口措施井之前都要经过仔细评价、深度分析、层层筛选,对筛选出的井也要一再优化、论证,精细化运行,坚决做到“选井要有据,措施必有效。”

采油二厂的濮新3-193井位于南区沙二下油藏文17断层北部,为低产高耗电泵油井,日产液56吨,日产油1.0吨,含水98%。该厂考虑经济效益及目前油藏开发面临的严峻形势,认为有必要进行措施优化调整。

技术人员分析测井曲线后认为,该井小层不乏大厚河道层,周围老水井较多,经过历史上强注强采,河道层均解释为一级强水淹层,这成为制约调整治理思路的关键因素。然而对油井濮新3-193井的剩余油测试资料分析发现,厚层顶部仍富集饱和度相对较高的剩余油。基于此,技术人员认为濮新3-193井的厚油层沙二下3.2、沙二下4.4和沙二下5.2顶部均有剩余油生产潜力。该井实施补孔作业后,实现自喷生产,目前日产油稳定在8吨左右,已累计产油997.8吨,产气12.7万立方米。(中原石油报供稿)

Copyright 2012 oilon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财经壹号网(原石油壹号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3385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532号
未经石油壹号网书面授权,请勿转载内容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