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播不停:

伦敦发生天然气管道破裂事故 约1  |   延安48岁女石油工人获颁“好汉勋  |   亚马尔LNG项目正式进入投资回收  |   中国石油与卡特彼勒公司签合作框  |   大庆油田首个弱碱三元复合驱工业  |   西南油气田相国寺储气库冬供背后  |   遂宁市与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共商发  |   低油价时代 石油巨头壳牌如何自  |  
伦敦发生天然气管道破裂事故 约1  |   延安48岁女石油工人获颁“好汉勋  |   亚马尔LNG项目正式进入投资回收  |   中国石油与卡特彼勒公司签合作框  |   大庆油田首个弱碱三元复合驱工业  |   西南油气田相国寺储气库冬供背后  |   遂宁市与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共商发  |   低油价时代 石油巨头壳牌如何自  |  
您的位置: 主页 > 资讯中心 > 今日话题 >

西南油气田相国寺储气库冬供背后的鏖战

来源: 人民周刊网    责编: 旋     发布时间:2018-03-07 11:48

2018年春节虽过去,但在去年冬天和今年春节期间,举国上下都在忙着欢欢喜喜过节的时候,一群鲜为人知的“红工衣”仍在大山深处,坚守着岗位。作为新时代的石油工人,他们为保证全国冬春天然气的供应、以及全国人民春节的祥和,默默工作着,按他们的话说,每年都这样,习惯了,有的员工几年春节都没有回家和家人团聚了。生产运行班班长李洪斌就是其中的一位,在春节即将到来的时候,他说:“今年春节又要在相国寺山上过年,只有节后才能回家与家人团聚了,这几年,为了储气库安全平稳采气,为了人民冬天的温暖,愧欠家人的太多太多。”

据悉,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相国寺储气库2017年11月13日开启第四调峰采气期以来,截至3月2日,单期累计调峰采气15.05亿立方米,占全国地下储气库产气量的五分之一。仅2018年春节期间就生产天然气1.6亿立方米,是全国供气量最大的储气库,所生产的天然气经宁夏中卫—贵阳联络线上载全国管网。为去冬今春和春节期间的调峰保供做出了重要贡献,储气库保供作用凸显。

要一次采气成功,前期的检维修就是保障

2017年10月16日,相国寺储气库启动了注采转换期设备检维修工作,因时间紧、人员少、任务重,相国寺集注站的员工们经常要干到晚上深夜,草草吃完晚餐后,还要清理当天完成的工作,做好第二天的准备工作。有一次,为了完成站场分离器的清掏工作,他们加班到凌晨2点才完成,其中的辛苦程度是难以想象的。到11月13日,经过28天紧张艰苦的检修,完成了站内管网优化碰口作业、电动球阀加装、关键设备保养、天然气置换等共计68项工作。这个注采转换检修期下来,集注站大多数的员工都瘦了,他们打趣的说,我们又节约了一笔到健身房减肥的钱。

加强动态监测,确保安全平稳采气

与此同时,储气库管理处还开展了相国寺储气库平衡期全气藏关井、井口压力降落测试,同时完成了平衡末期13口注采井及气藏北部水体监测井相监1井井下静压、静温梯度测试,取全取准了第一手井下动态资料。结合实测地层压力等动态监测资料,开展注采井动态分析,把脉每一座气井的“身体”状况,摸清摸准了井下情况,为去冬今春的调峰保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并在管理上推行“一井一策”精准管理模式,细化注采井的管理,为实现每座井的均衡注采奠定了基础。

加强管道管理,确保平稳输供

天然气要从气井外输,管道是必不可少的设备,要使它发挥最大作用,就必须进行“完整性”管理。储气库管理处历经半年,完成了集输气管道现场数据的采集,收集基础数据2万余条,并纳入储气库数字化管理平台管理,全面提升了储气库管道信息化管理水平。开展相旱线和铜相线智能检测工作,摸清管道运行风险的“家底”,并及时开展管道清管作业,提高天然气管输效率;及时更新高后区管段识别和风险评价,针对性地落实巡检、风险防控措施。标志桩“高低搭配”,加密高后果区管道标识桩;推行由信息员、巡线员、管道保护工、技术人员和领导干部组成的“4+1”分级管控管道巡护模式。各级领导干部和技术人员勤抽查、常监督,先后发展管道巡线员25人、信息员73人,不断强化巡护过程管理和结果考核,强化第三方施工监管流程标准化管理,使管道巡护工作迅速步入正规化、规范化。坚持定期联系村社、区工作,并首次以管道沿线政府发改委和相国寺储气库的名义印发管道安全警示宣传墙宣传标志,提高了对危及管道安全行为的震慑力。走村串户开展对沿线村民的宣传,巩固“管道保护工+村民巡线员+沿线信息员”的管道保护“网格化防护屏障”,营造管道安全运行的良好外部环境。

战天斗地,保障冬季供气

2018年1月26日,相国寺储气库集注站迎来新年首次降雪,气温从4摄氏度陡降到零下2摄氏度,注采井巡查人员仍及早出门巡检注采井场,清理采气设备上的积雪,记录生产压力、采气量,加注防冻堵液,虽然他们的手冻红了、麻木了,脸冻青了,脚也冻僵了,雨雪打湿了衣服,他们仍默默的坚守着。到了夜晚由于气温更低,注采站的设备更易发生冻堵,为保障安全采气,巡井班的员工们吃过晚饭就出发了,巡检注采站场,用热水淋冻堵的设备和管道,泄压并加注乙二醇防冻夜的方式解堵,有时要干到凌晨一两点钟,在最冷的那几天,他们天天晚上如此,累了,他们就在车上靠一下,因为他们深知,天气越寒冷,更需要做好安全平稳采气工作,将更多的天然气采出输送到全国。

结束语:没有豪言壮语,只有无私的奉献,用相国寺储气库集注站副站长盛勇一句很朴实的话:能让全国千家万户冬天能用上相国寺储气库的天然气,温暖华夏,让大家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我们再累也值了。

Copyright 2012 oilon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财经壹号网(原石油壹号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3385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532号
未经石油壹号网书面授权,请勿转载内容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