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播不停:

中国石油首个自主研发特大信息系  |   把脉能源形势 展望油气前景  |   新疆挂牌出让5个油气区块 管网等  |   今年可燃冰产业化进程将提速 推  |   人与石油有多近?  |   以改革提升油气企业市场竞争力  |   中国石油2017年十大科技进展  |   《能源企业全球竞争力报告2017》  |   中国携印尼打造“亚太油气合作区  |   我国地质工作将实施三大国际大科  |  
中国石油首个自主研发特大信息系  |   把脉能源形势 展望油气前景  |   新疆挂牌出让5个油气区块 管网等  |   今年可燃冰产业化进程将提速 推  |   人与石油有多近?  |   以改革提升油气企业市场竞争力  |   中国石油2017年十大科技进展  |   《能源企业全球竞争力报告2017》  |   中国携印尼打造“亚太油气合作区  |   我国地质工作将实施三大国际大科  |  
您的位置: 主页 > 资讯中心 > 石油百科 >

人与石油有多近?

来源: 科普时报    责编: 旋     发布时间:2018-02-23 14:34

人与石油有多近?如果细心研究,仔细把我们日常生活中的衣、食、住、行每一项加以分析,就会发现,石油跟我们的衣食住行密不可分,看看这些令人惊奇的数字吧:人一生要“吃”掉551千克石油,“穿”掉290千克石油,“住”掉3780千克石油,……

 

 

口香糖的组成成分,其中占总含量25%的酯胶质来源于石油精细化工产品。

 

 

车用塑料居前7位的塑料材料与所占比例。

七彩霓裳——衣与石油

一身靓丽的打扮都和石油存在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无论是尼龙、涤纶,还是锦纶、维纶等,都属于合成纤维。所谓合成纤维,就是从石油化工中取得原料来合成高分子聚合物,然后再进行抽丝成纤维,这就是合成纤维。目前市场上合成纤维品种很多,发展最快的有锦纶、涤纶、脂纶、丙纶、维纶、氯纶六种。小美家的沙发布艺和飞机上的布料等都属于这一类。

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化学纤维的迅速发展,化学纤维已成为纺织纤维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全世界化学纤维供应纺织用量已超过纺织用纤维总量的50%。可以说,正是合成纤维为我们编织了七彩霓裳。

当然,“衣”与石油的关系不仅仅体现为合成纤维和合成树脂。以发蜡为例,主要成分是:液体石蜡30%、凡士林35%、石蜡14%、地蜡15%、松香5%、香精和少量色素。其中,液体石蜡、凡士林、石蜡是以石油为原料提取的。

养育生命——食与石油

我们餐桌上的食物,从培育过程中的施肥到收割、物流的全过程都离不开石油及其产品的参与。其中,化肥、农膜的作用尤其明显。

土地需要不断补充营养,才能为人们不断提供粮食、蔬菜、瓜果、棉花等农作物。土地的营养来自肥料。由于自然界中各种天然有机肥已满足不了农业生产需求,所以人们逐步探索并发展了采取化学方法来合成肥料。这种肥料叫化学肥料,简称化肥。它是用石油、天然气为原料制造合成氨并进一步生产硝酸铵、硫酸铵、尿素。

现在市场上蔬菜水果品种应有尽有,即使在冬季也不缺新鲜菜。这要归功于塑料大棚的应用。大棚所用的薄膜主要是聚乙烯。聚乙烯是目前合成树脂中产量最高的品种。

再说说矿泉水,从其开采、加工、包装、运输等,各个环节都需要消耗石油。据美国“太平洋研究院”(Pacific Institute)的水资源专家皮特·格雷克(Peter Gleick)计算,每升进口矿泉水需要耗费250毫升石油。也就是说,你每喝一瓶进口矿泉水就相当于喝掉了1/4瓶石油。

美好家园——住与石油

谈到“住”与石油,可以说,现在家庭装修没有不用合成树脂(塑料)的,无论是门窗、顶棚、装饰材料以及灯具等,都是以各种合成树脂为原料。在现代家庭中,少不了用塑料制成的既轻便又美观的时尚家具;纵然是木制家具,也要用到石油合成的黏合剂和涂料等。

这只是家具,家庭用品诸如电视、冰箱、电脑、整体橱柜等无一能和石油脱掉“干系”。电视机和台式电脑显示器外壳95%以上是HIPS(耐冲击性聚苯乙烯)和ABS(丙烯腈—丁二烯—苯乙烯共聚物)。电冰箱所用塑料有内胆、门内衬、门框格、顶框、密封条、把手和隔热条等,用量已占电冰箱重量的40%至45%,主要塑料品种涉及ABS、HIPS、PP、PE、PVC、PA及PU等,它们均来源于石油。

亲近你我——行与石油

让天涯变咫尺,亲近你我,与其说是飞机、火车的功劳,不如说是石油的功劳,这样可能更准确些。

“行”,更离不开石油。小美坐出租车要用汽油,乘坐的飞机要用航空煤油。除了这些之外,这些动力机械的运动部分都必须加入润滑油或是润滑脂,不然就会很快损毁。

那先看看这些动力燃料与石油的关系吧。原油是经过炼厂加工、常压、减压蒸馏的简单物理方法,将原油提炼为沸点范围不同、密度大小不同的多种石油馏分。汽油的分子小、沸点低首先馏出,随之是煤油、柴油、残余重油。润滑油、润滑脂同样是在原油加工过程中产生。润滑油、润滑脂由基础油和添加剂两部分组成。其中,基础油是在原油加工过程中产生。而以石油、天然气为原料制造的合成橡胶,制造了出租车和飞机的轮胎。

汽车塑料是让“行”与石油发生关系的另一个主要因素。现代汽车使用的塑料品种几乎涵盖了PP、PVC、ABS、PA、PC、PE、热固性复合材料等所有领域。车用PVB需求量约占其总需求量85%以上。 汽车用塑料最大的品种——PP(聚乙烯)需求量,每年以2.2%至2.8%的速度快速增长。预计到2020年,发达国家汽车塑料用PP平均用量达到500公斤以上。目前,国内汽车用塑料PP用量占总产量的40%左右,其他依次为PU、ABS、PVC、PE。这些汽车塑料几乎都以石油为原料加工制成。

Copyright 2012 oilon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财经壹号网(原石油壹号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3385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532号
未经石油壹号网书面授权,请勿转载内容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