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播不停:

2018年1月末中国原油库存环比增  |   东胜气田锦58井区JPH-313和JPH-3  |   大庆油田上半年实现国内外油气产  |   华北油田苏桥储气库群投产至今   |   寰球工程六建公司华北石化项目实  |   柴达木盆地最深探井昆2井获得高  |   贵阳石油第一座合资公司加油花溪  |   上海预计年内将有200座加油站供  |   西部管道完成西一线甘肃段电驱站  |   测井公司创川渝地区高温井施工纪  |  
2018年1月末中国原油库存环比增  |   东胜气田锦58井区JPH-313和JPH-3  |   大庆油田上半年实现国内外油气产  |   华北油田苏桥储气库群投产至今   |   寰球工程六建公司华北石化项目实  |   柴达木盆地最深探井昆2井获得高  |   贵阳石油第一座合资公司加油花溪  |   上海预计年内将有200座加油站供  |   西部管道完成西一线甘肃段电驱站  |   测井公司创川渝地区高温井施工纪  |  
您的位置: 主页 > 资讯中心 > 国内新闻 >

三秦能源航船走向世界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编: admin     发布时间:2018-01-26 11:29

 

中吉两国员工携手共进

 

 

智能化采煤作业指挥控制中心

中共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是陕西省委、省政府为落实“西部大开发”战略,充分发挥陕西煤炭资源优势,从培育壮大能源化工支柱产业出发,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经过重组发展起来的国有特大型能源化工企业,是陕西省骨干企业,也是省内煤炭大基地开发建设的主体。陕煤集团总部位于陕西省西安市,现有职工近12万人,资产总额4700亿元。

陕煤集团自2004年成立以来,通过投资新建、收购兼并、资产划转、内部重组等多种途径,形成了“煤炭开采、煤化工”两大主业和“燃煤发电、钢铁冶炼、机械制造、建筑施工、铁路投资、科技、金融、现代服务”等相关多元互补、协调发展的产业格局,拥有全资、控股企业60余个、上市公司3家。

2017年,陕煤集团完成煤炭产量1.4亿吨,化工产品1621万吨,钢铁产量1024万吨,发电量434亿千瓦时,实现营业收入2600亿元,实现利润105亿元,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实现利润分别占陕西省属国有企业的1/5、1/4和1/3,多项经营指标和实物量指标创集团成立以来的最高水平。2017年实现利润为陕西省属国有企业第一,企业债转股落地资金为全国第一,煤炭产能核准为全国第一,所属的新型能源公司混改和员工持股为陕西首家,在陕西省属国有企业追赶超越考核中位居前列。陕煤集团已然成为中国西部能源产业一张闪亮的名片。

把握经济全球化的大趋势,陕煤集团正积极实施国际化战略,已经在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等国家启动了建设项目。未来,按照中国能源战略的整体部署,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陕煤集团将充分利用好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以大项目、大园区建设为主体,以科技、金融、物流三大服务体系为支撑,转型图新、改革图强,推动集团安全高效、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在打造主业突出、新经济特色鲜明的现代能源企业征程上谱写新篇章。

紧跟时代发展步伐

预判面临的新形势,需要在深刻领会和把握十九大精神的基础上去分析把握。为此,陕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照乾表示,陕煤集团要做到五个“准确把握”。

准确把握新时代对宏观经济增长的影响。煤炭作为主体能源,基础产业地位没有发生根本变化,煤炭仍是我国能源的基石和经济运行的“压舱石”。无论是因为行业过剩而去产能,还是因为大气治理而推进煤炭消费减量替代,都不能在短期内改变这一点。但驱动煤炭发展的已不是消耗,而是煤在利用上的创新变革,实现煤的绿色开采、干净利用,赋予煤炭更多工业价值。煤的黄金时代远没有结束。陕煤集团一定能从新时代国家宏观经济发展中分享更多的红利。

准确把握现代化经济体系对企业发展方式的影响。对陕煤集团来讲,优化产业布局、推动企业转型发展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本质要求,也是培育竞争力产业集群的必由之路。作为省属重点大企业,陕煤集团要把打造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领军企业,作为新的定位。这就要求陕煤集团率先从发展方式上进行一系列的改变。要用好、用足、用活深化供给侧改革的各项政策,优化存量资源配置,扩大优质增量供给,推动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坚决摒弃依靠规模、依靠速度的外延式管理体制和增长方式,加快构建依靠改革、依靠创新的内涵式管理体制和增长方式。

科学应对各种问题

准确把握矛盾变化对企业破解瓶颈的影响。陕煤集团虽然取得了历史最好成绩,但从各种经济指标的评价标准来看,各板块之间、各单位之间效益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依然突出,“煤主沉浮”的格局还未完全改变。新阶段,除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陕煤集团面临的矛盾已经发生了新变化,主要是提高质量和效益与有息负债高、闲置资产大的矛盾,绿色发展与安全环保老标准、弱基础的矛盾,新产能释放与运力偏紧的矛盾。这些矛盾绕不开、躲不过,但也不必怕,关键是要科学预判、准确把握,需要坚持问题导向,树立底线思维,在工作中积极应对。

准确把握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对企业项目运营的影响。国家将实行最严格的环境损害赔偿和责任追究制度,提高污染排放标准,强化排污者责任,必然会对项目布局、结构选择、技术路线产生深层次的挑战和影响。当然,国家在严格生态治理和污染防治的同时,正在持续推进能源生产与消费革命,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清洁能源产业。这些政策导向,则为陕煤集团拓展新空间、打造新高地、彰显新形象提供了精准指引。

准确把握全面开放新格局对企业“走出去”的影响。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这有利于陕煤集团发挥在项目建设、运营管理、技术创新等方面的优势,在有效防控风险的前提下,选择政局稳定、市场成熟、条件较好的国家和地区,积极稳妥地实施“走出去”战略,为打造“煤炭优势明显,能源和材料主业突出的多元企业”提供了重大机遇和广阔空间。

打造百年能源企业

宏图已绘就,号角催征程。陕煤集团有一个“打造百年老店”的长远目标。立足现状,着眼新经济的发展趋势,陕煤集团围绕着“以煤为基,能材并进,技融双驱,蜕变转型”的转型发展模式不断努力。这一战略定位表明,煤炭是陕煤集团的基础产业,是“源”;依托煤炭转化利用,清洁的二次能源和应用材料是两大主业,是“流”。依托科技创新,未来的主业进入新能源、新材料领域,陕煤集团有了永续无量的发展前景,有了打造“百年老店”的产业基础。

杨照乾表示,站在新时代的起点,陕煤集团追赶超越的总方针和路线图已经明确:到“十三五”末期,力争完成投资2000亿元,实现销售收入4000亿元,利润100亿元,各产业综合年转化煤炭1亿吨以上,经济总量翻番。陕煤集团的目标是瞄准世界一流企业,把陕煤集团打造成主业突出、新经济特色鲜明的现代能源企业,推动集团安全高效、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让陕煤这艘满载着三秦父老富民强省殷切期望的能源航船,开足马力,扬帆进击,从三秦走向世界。

Copyright 2012 oilon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财经壹号网(原石油壹号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3385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532号
未经石油壹号网书面授权,请勿转载内容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