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播不停:

夏季需求推动美国3月汽油进口升  |   今年布伦特原油价格可能升至90美  |   阿联酋企业获得印度油田服务合同  |   壳牌二季度利润增长同比30%  |   因油价上涨大型油气项目纷纷开工  |   美国库欣商业原油中心石油库存小  |   埃克森美孚计划投资逾5亿英镑升  |   俄卢克石油公司计划同哈签署新的  |   今年美国油气行业资本支出将增加  |   伊拉克SOMO:正计划向亚洲销售更  |  
夏季需求推动美国3月汽油进口升  |   今年布伦特原油价格可能升至90美  |   阿联酋企业获得印度油田服务合同  |   壳牌二季度利润增长同比30%  |   因油价上涨大型油气项目纷纷开工  |   美国库欣商业原油中心石油库存小  |   埃克森美孚计划投资逾5亿英镑升  |   俄卢克石油公司计划同哈签署新的  |   今年美国油气行业资本支出将增加  |   伊拉克SOMO:正计划向亚洲销售更  |  
您的位置: 主页 > 资讯中心 > 国际新闻 >

阿布扎比国油450亿美元布局下游

来源: 中国能源报    责编: 旋     发布时间:2018-05-24 10:37

5月13日,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ADNOC)组织的下游投资论坛在阿布扎比召开,来自能源和金融等多个领域的百位企业高管出席了此次论坛。ADNOC一方面与参会人员共同探讨了影响能源和石化行业发展的关键问题及发展趋势和机遇,另一方面则公布了最新的下游发展战略和行动计划。

450亿美元投资、炼油产能增幅超过65%、1.5万个就业岗位、GDP年增速拉高1个百分点……这就是ADNOC下游发展战略的几个关键点。作为阿联酋经济多元化战略的主要实施者和参与者,ADNOC打算通过扩大石油炼化等下游行业的发展来带动国家经济增长。

攻坚下游市场

ADNOC下游发展战略显示,该公司将在未来5年内与合作伙伴投资450亿美元扩大炼油和石化行业,包括在阿布扎比西部工业小镇Ruwais打造全球最大石油炼化园区,助力ADNOC成为全球下游市场的重要参与者并建立领先地位。这笔投资有望创造1.5万个就业岗位,并将阿联酋GDP年增速拉高1个百分点。

《金融时报》报道称,ADNOC旨在利用阿联酋在能源方面的竞争优势以及靠近需求庞大的亚洲市场的地理位置,将石油行业整体利益价值最大化,在保证上游业务地位的同时,创造一个强大的新型下游引擎和增长跳板。该公司强调,将通过提升每桶石油产品价值来扩大下游规模,以加速实现国家经济多元化的目标。

阿联酋国务部长、ADNOC首席执行官Sultan Ahmed Al Jaber表示:“有人说石油时代即将结束,但事实远非如此,石油的重要性早已体现在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我们的目标不仅仅是扩大本土炼化产能,更是为了吸引更多外资来为阿联酋经济多元化贡献力量。”

“这是阿布扎比深化油气行业规模的自然延展。”Sultan Ahmed Al Jaber接受美国CNBC新闻网采访时强调,“我们仍会继续关注上游,但450亿美元的投资则主要解锁下游的潜在商机。我们将通过建立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方式推动下游投资战略的展开和实施,力求将每桶原油的价值最大化。”

阿联酋《国家报》指出,ADNOC现有8家下游子公司,日处理105亿立方英尺天然气,拥有92.2万桶/日的凝析油和原油的炼油能力,炼油产能目前位居全球第四。按照下游发展战略,ADNOC计划到2025年将炼油产能提高超过65%,相当于每日增加60万桶,最终实现150万桶/日的产量;将汽油产量翻番至每年1000万吨;将石化产量从目前每年450万吨提高3倍至1440万吨。ADNOC当前生产的精炼产品包括尿素颗粒、液化石油气、石脑油、汽油、航空燃油、柴油以及其它化学原料。

ADNOC预计,到2040年全球对精炼石油产品的需求将增长150%,而增长的主力则是以中国为首的亚洲新兴经济体,这正是ADNOC非常关注的市场。“鉴于高质量精炼石化产品的需求正在不断增长,我们正在重新调整ADNOC在全球油气市场的发展方向,力求在石油价值链上开发更多合作伙伴和投资机会。”Sultan Ahmed Al Jaber坦言。

彭博社汇编数据显示,ADNOC是全球第12大石油生产公司,拥有超过5.5万名员工。阿联酋坐拥全球第七大已探明石油储量,约占全球总储量的6%,其中大部分都位于阿布扎比。

分析指出,一直以来,海湾国家都将更多精力和资金投放至上游领域,认为勘探开发和生产石油和天然气是获取利益最直接的手段。不过,涵盖炼油、石化、石油产品零售以及汽柴油经销等下游业务领域,同样拥有庞大的市场和潜在的利润,对ADNOC而言,保证上游的同时发力下游,综合效益十分可观。

打造“石化硅谷”

ADNOC在Ruwais投建全球最大石油炼化园区的计划引起业内关注,该公司下游业务负责人Abdulaziz Alhajri坦言:“我们计划将Ruwais打造成石化领域的‘硅谷’,Ruwais炼化园区将成为全球最大、最先进的综合炼油和石油化工综合设施基地。”

Ruwais目前有两座炼油厂和聚酯生产设施,这些都由ADNOC与奥地利北欧化工(Borealis)的合资公司博禄(Borouge)拥有和运营。随着Ruwais炼化园区的成立,上述炼油厂和聚酯生产设施都将纳入其中。

阿联酋《海湾时报》报道称,Ruwais炼化园区将由两部分组成——衍生园区(Derivation Park)和转化园区(Conversion Park)。衍生园区占地约6平方公里,与Ruwais当地的大型建筑群相邻并完全融合,该园区将成为ADNOC石化衍生物的主要生产基地,该公司将在此与合作伙伴共同开发新的石油化工产品和解决方案,生产建筑化学品、表面活性剂和清洁剂等。转化园区占地约3.6平方公里,旨在生产高价值终端产品,如包装材料、涂料、高压绝缘和汽车复合材料等,该园区将成为ADNOC重点产业集群的核心,该公司将在此与合作伙伴共享专业知识和经验,进而推动行业创新和创业。

据了解,ADNOC将承担上述两个园区的建设和推广工作,并负责解决因显著扩建而带来的住房和其它设施紧张等问题。ADNOC除了通过两个园区生产和供应产品,还将以合理的价格向合作伙伴提供土地、基础设施、公用设施和共享服务等。此外,该公司还打算在Ruwais开发社区改善项目,包括扩大公共交通系统、投建新的医疗保健设施、打造中等和高等教育设施等。

分析指出,衍生园区和转化园区预计将成为全球石化行业的焦点,进而巩固Ruwais作为全球炼油和石化供应链关键节点的地位。Ruwais炼化园区投产运营后,除了可以加工阿联酋主要出口原油品种穆尔本原油(Murban crude),还能加工和精炼其它品级的原油,生产工艺将更灵活。

“我们正在向现有和新的合作伙伴发出邀请,呼吁他们与我们一起在Ruwais打造世界领先的炼油和石油化工综合体。”Sultan Ahmed Al Jaber强调。彭博社消息称,BP考虑成为ADNOC的合作伙伴,可能会参与Ruwais炼化园区投资和建设工作。

路透社5月15日消息称,ADNOC与西班牙石油公司(Cepsa)签署了直链线性烷基苯(LAB)设施项目开发协议,该设施将成为“石化硅谷”的一部分,并将从Ruwais炼化园区一系列公用事业和服务中受益,预计投产后年产能约15万吨。ADNOC表示,在完成可行性研究后,这个LAB设施将进入前端工程设计(FEED)阶段。 据悉,LAB是重要的芳香族有机化工原料,也是洗涤剂产品最主要的原料,其生产的各种民用洗涤剂具有去污力强、杀菌效果好、无残留、无污染的特点,LAB还适用于做表面活性剂、乳化剂、电缆油、变压器油、润滑油等产品的原料。

Copyright 2012 oilon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财经壹号网(原石油壹号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3385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532号
未经石油壹号网书面授权,请勿转载内容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