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播不停:

巴陵石化明确今年“三供一业”分  |   大港油田天然气公司滨海分输站:  |   大港油田“艳红劳模创新工作室”  |   中石油淄博公司:加强春节夜查   |   河北唐山石油:携手中国银行开展  |   管道四公司调整盾构顶管业务侧记  |   中国石油测井公司长庆分公司开局  |   吉林石化适应市场提升竞争力  |   塔河油田气藏储层保护有妙招  |   赣州石油开展党员志愿服务行动主  |  
巴陵石化明确今年“三供一业”分  |   大港油田天然气公司滨海分输站:  |   大港油田“艳红劳模创新工作室”  |   中石油淄博公司:加强春节夜查   |   河北唐山石油:携手中国银行开展  |   管道四公司调整盾构顶管业务侧记  |   中国石油测井公司长庆分公司开局  |   吉林石化适应市场提升竞争力  |   塔河油田气藏储层保护有妙招  |   赣州石油开展党员志愿服务行动主  |  
您的位置: 主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舆情 >

玉门炼化总厂高端产品管理侧记

来源: 中国石油报    责编: 旋     发布时间:2018-05-22 09:56

5月19日,在玉门炼化总厂的储运车间中控室内,负责航煤质量的客户代表正在对航煤生产现场的情况和报表进行检查,“抽查结果很满意。”

近年来,航煤市场需求旺盛起来。作为有着60多年航煤生产的老厂来说,把控好产品质量,是该厂开拓市场的利器。

掺炼精调把控源头品质

在玉门炼化总厂常减压车间,作为产品生产的“龙头”车间,这里的每一个生产指标都直接影响着后续产品的质量。

“比如航煤的闪点,在我们车间要控制到最高水平,就必须比标准低几个点,这样才能确保后续生产装置的生产指标达标”。玉门炼化总厂常减压车间主任李小东说。

航煤生产的指标很严苛。这其中包括了密度、闪点以及原油调和、掺炼比例控制、原油品质等若干个指标。而在常减压车间,原油品质和“常一线”原料质量这两点显得十分重要。

由于原油品质直接影响着航煤的稳定性,在生产航煤的过程中首先要对各种性质的原油进行掺炼,由于玉门原油的品质较好,掺炼过程中,玉门原油要保证在一定比例,这样才能保证“常一线”原料油密度和闪点达到航煤的指标。

在常减压装置的中控室内,主操陈亮目不转睛地盯着DCS监视器所显示的每一个生产环节。在不大的电脑显示屏上,一共汇集了19个生产界面,包含了337个参数,每一项生产方案的调整,都需要在这些参数上来回进行调节,以达到生产控制的目标。

“我们在主操岗位上精心操作、精细控制同时,与现场操作人员的配合要默契。有时,一个阀位的操作调整要精确到0.001个百分点。通过极其细微的调整和精控,来保证生产的平稳”。陈亮说。

为了提高航煤收率,要严格控制装置的抽出温度,要求波动在1摄氏度范围内。在常减压装置中,包含了80多台换热器组成的换热系统,电脱盐系统。每天要巡检 768个巡检点,出口压力,换热温度及机泵状态这些都需要一一记录。

航煤只是常减压装置生产的一项半成品,但其中的质量控制却涵盖了整个生产流程。

为了保证航煤在后续生产中的质量,常减压装置目前的平稳生产率保持在99.5%以上,产品质量合格率达到了99.2%,仪表自控率99%。

加氢除杂让质量持续提升

在玉门炼厂的加氢车间,航煤生产装置的两座分馏塔格外醒目,它们正在对常减压装置“常一线”输来的航煤原料进行再次加工。闪点、硫醇含量、烯烃饱和度等参数是这里重要的生产指标。加氢车间的整个航煤生产装置就如同一个巨大的“营养器官”,为航煤原料添加所需营养,去除杂质,将原料彻底升级为航煤。

在控制航煤闪点操作中,分馏塔的温度和压力极其关键,特别是压力的控制要求非常高,0.01兆帕的压力差就会对航煤闪点产生影响,而硫醇含量是控制航煤腐蚀性的重要指标。在生产中,通过加氢装置将航煤中硫醇反应为硫化氢,在降低硫醇含量的同时,为航煤中的烯烃增加了氢元素,不仅完成了航煤的脱硫,更增加了航煤烯烃饱和度,改善了航煤的稳定性。

“细节方面。我们要不定期对操作的工艺卡片进行检查,就连盛放添加剂的桶子都是专用的。”加氢车间主任张超群说。

在加氢车间内,来自常减压装置“常一线”的原料油,通过脱硫、脱酸、脱氨、脱氮等一系列流程变得洁净,在加氢的反应过程中,油品中的金属杂质被去除,不饱和的烯烃被加氢变得更加稳定。

原本泛黄的航煤,经过加氢装置的提质和清洁后,变得透明如水,更象征着最佳品质。

调和装运把好每一道关

数十座整齐排列的圆形储罐,鹤管构成的栈桥,玉门炼厂绝大部分的油品都从这里通过铁路运往全国各地,在储运车间,航煤还要经过更加完美的雕琢。

油品在流动、搅拌、沉降、摇晃、冲刷、灌注等过程中都可能产生静电,可能会引起油品火灾、爆炸。为了让航煤变得更加安全,储运车间将对航煤加入抗静电剂和抗磨剂,进行最后的调和。

“与其他燃料不同,航煤不能有一滴水。”储运车间副主任杨凯说。玉门炼厂储运车间有一套由12台过滤器组成的梯级过滤系统,将其中的杂质、细菌、水份等一一去除。

一般罐车只要求普洗,而装航煤的罐车不允许罐内有任何残留。航煤在装车前要对罐车进行验车。温度、压力、流量等流程,通过中控室内主操指尖上的“舞蹈”,默契配合,航煤被“雕琢”最佳品质。

Copyright 2012 oilon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财经壹号网(原石油壹号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3385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532号
未经石油壹号网书面授权,请勿转载内容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