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播不停:

巴陵石化明确今年“三供一业”分  |   大港油田天然气公司滨海分输站:  |   大港油田“艳红劳模创新工作室”  |   中石油淄博公司:加强春节夜查   |   河北唐山石油:携手中国银行开展  |   管道四公司调整盾构顶管业务侧记  |   中国石油测井公司长庆分公司开局  |   吉林石化适应市场提升竞争力  |   塔河油田气藏储层保护有妙招  |   赣州石油开展党员志愿服务行动主  |  
巴陵石化明确今年“三供一业”分  |   大港油田天然气公司滨海分输站:  |   大港油田“艳红劳模创新工作室”  |   中石油淄博公司:加强春节夜查   |   河北唐山石油:携手中国银行开展  |   管道四公司调整盾构顶管业务侧记  |   中国石油测井公司长庆分公司开局  |   吉林石化适应市场提升竞争力  |   塔河油田气藏储层保护有妙招  |   赣州石油开展党员志愿服务行动主  |  
您的位置: 主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舆情 >

华油集团重整组合一周年纪实

来源: 中国石油报    责编: 旋     发布时间:2018-05-21 08:35

刚刚过了“周岁”生日的中国华油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华油集团),显得更加自信、成熟、充满活力。重组以来,华油集团坚决贯彻集团公司党组决策部署,改革、创新、发展、稳定工作齐头并进,资产创效能力大幅提升,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改革中思变

“塑身强体”不断提升成长活力

2017年,是华油集团重组整合改制的改革元年,也是极为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的4月25日,集团公司党组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企改革、推进瘦身健体提质增效有关要求,对原中国华油集团公司和北京华油服务总公司进行重组整合,华油集团的蜕变由此开始。

重组不是简单的一加一,而是对机关、基层、人事、劳资、制度文化、产业经营、战略管理等各个方面的深度融合,从而实现两家单位科学有序的整合。在党组宣布重组整合的决定后,华油集团立即成立整合工作领导小组,将集团公司有关决策传达到各个层级,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在深入学习调研和开展管控模式研究的基础上,按照“先班子、机关,再二级机构”的整合顺序,实现了各组织机构整合的平稳过渡。

对组织机构做“减法”,实现“塑身”,达到“强体”的目的。华油集团科学实施“五定”工作,机关总部机构从21个合并为11个;机关部门正职减幅35%,副职减幅47%;机关服务中心将8个业务部门进行整合,为在京单位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保障……一系列举措实现了资源的优化配置、机构的精干高效。

专业化是“强体”的点题之笔,集约化是题中应有之意。公司重组物业、酒店和海外三个专业板块,成立阳光餐饮公司,实施专业化运营管理。在主营业务突出、专业化能力提升的同时,品牌效益也在专业化运营中逐步凸显,随着餐饮板块的纳入,“阳光”更加闪耀。

市场是生存之本、发展之基。华油集团先后与广东石化、昆仑好客等6家单位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承接寰球工程配餐和会议服务业务,新增西藏销售物业配餐业务,新签5家差旅协议,启动长庆油田配餐服务方案和昆仑能源等兄弟单位闲置土地开发可研工作。截至今年4月底,华油集团服务的中石油在京二级单位53家、京外二级单位44家,系统外企业服务对象达110家,市场开拓展示蓬勃生机。

发展中求变

开辟更加清晰的成长路径

重组后的一年,是华油集团真抓实干的一年。这一年,华油集团在确保各项业务平稳有序推进的同时,抓机遇、抓战略、抓转型,始终保持危机感、紧迫感和责任感,深化业务内涵式发展,延伸业务社会性触角,为建设效益华油打下坚实基础。

重组后的华油集团,发展目标和思路更加“清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集团公司总体部署和工作要求,坚持以为中石油提供专业化后勤服务保障为使命,坚持世界眼光、一流标准、石油特色、高点定位,瞄准行业前沿,统筹产业发展,优化整体运营,提升企业价值,努力将华油集团打造成为规模适度、质量过硬、效益良好、服务上乘的一流国际现代服务公司。

华油集团捕捉发展机遇的嗅觉更“灵敏”。近年来,集团公司不断加强战略发展顶层设计,大力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和产业集约化,正处于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的关键时期,这对综合“大后勤”需求愈发强烈。

华油集团的整合无疑为提升企业服务质量、提高市场竞争力和创效发展能力提供了坚实保障。同时,华油集团紧抓“一带一路”市场机遇,积极探索全球化路径,业务遍及海外39个国家316个项目,国际业务发展蹄疾步稳。

“我们要紧紧抓住这些机遇,乘势而上,加快拓展服务市场、积极扩大对外合作的速度,实现国内外业务的新发展、新突破。”华油集团总经理石清俊表示。

业务发展触角更“发达”。整合以来,华油集团继续巩固现有的内部业务,并积极开拓外部市场。阳光物业公司相继开发西南管道、天津销售、天然气销售南方公司等内部项目;与此同时,与一汽锦程物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开发一汽集团物业,并承接朝阳门街道办事处物业,拓展政府物业服务领域。

公司海外业务也亮点频现,市场开拓成绩斐然。阳光国际签订莫桑比克项目战略合作协议,苏丹、哈萨克斯坦分公司完成所有项目合同续签,并保持部分合同额稳健增长;新签伊朗辽河油田、迪拜工程建设公司等配餐项目9个;与此同时,与华为公司、哈电物业分别签订海外服务合同,在加拿大也实现了营地服务业务零的突破。

业务发展定位更“明确”。华油集团为8个业务板块制定了清晰的发展规划:做好做实机关运行服务保障业务、做强做大物业业务、做优做大国际业务……重组后的板块经营格局更加清晰,发展定位更加明确。

机关服务中心积极推进石油大厦“一站式”服务大厅建设,致力于由主动服务向超前服务跨越,确保总部机关和在京石油单位的需要延伸到哪里,保障服务就跟到哪里。生活公司重组为阳光餐饮公司,并转型为市场化公司,视服务质量为生命,引入市场机制和市场要素推动服务质量持续提升。

中国石油科技交流中心引入管理骨干,大幅提高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圆满完成国资委、集团公司等会议接待工作,综合服务满意率达到99.25%,知名度和美誉度大幅提升。华铭公司负责的莫斯科中国贸易中心项目如期封顶,并按计划顺利推进,预计年内启动项目试运营……华油集团各项业务发展稳中有进,“品牌华油”战略稳步推进。

融合中嬗变

为企业注入更强劲动力

重组后的一年,是华油集团积极探索、勇于创新的一年。这一年来,华油集团各项改革稳步推进,各项工作稳中有进。虽实现了平稳过渡,但如何从简单排列的“物理变化”催生形神兼备的“化学反应”,是华油集团领导班子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怎样把小舢板打造成航母战斗群,是我们下一步发展的重点。”石清俊认为,“企业的发展,战略目标的落地,归根结底靠的是高素质的人才队伍。”

人才是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华油集团提出打造“三支人才队伍”建设目标,着力解决经营管理岗位、专业技术岗位、操作服务岗位存在的突出问题。在阳光酒店、阳光物业、阳光国际三家单位先行试点,从激励手段、成长通道和工作导向上多措并举、综合施策,从根本上激发队伍活力。经过基层推选、考核测评、专家评审等程序,138名专家骨干脱颖而出,“三支人才队伍”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

重组一年来,华油集团党委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干部路线方针政策和集团公司关于干部选拔任用的有关规定,突出政治标准,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事业为上、公道正派”的原则,根据生产经营需要和干部队伍建设实际,结合公司重组整合工作,坚持任人唯贤,严审资格,进一步完善干部选拔任用程序,全年调整交流干部98人次,提拔使用干部16人。华油集团干部队伍综合素质有所提升,结构更加合理,整体功能进一步加强,选人用人质量得到提高,这些都为公司推进人才华油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在公司发展过程中,如何真正实现高度融合形成合指成拳的力量,华油集团党委书记秦文贵这样说:“要实现真正融合,重在思想观念和精神文化的培育,做到继承不守旧,创新不丢根,实现融合发展,打造‘和谐华油’。”

“现在公司努力打造阳光品牌,物业公司提出‘阳光日新,温暖常在’的理念,这时刻提醒我们聚是太阳,散是繁星,要拧成一股劲,心往一处想,用阳光般的服务来温暖顾客。”来自物业公司的杨金峰说。

重组中,华油集团党委坚持以党建促改革、促发展,确保党组织核心作用有效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党建工作定位,强化党建工作和企业中心工作的深度融合,坚持党建工作与发展目标同向、部署同步、工作同步,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破解改革发展难题的竞争优势,增强党建工作的针对性、时效性,有效发挥党委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公司的稳健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思想保障和组织保障。

绿荫铺野换新光,迈过了改革元年的华油集团,正承载着建设一流国际现代服务公司的新希望,稳步在“阳光”大道上不断前进。

Copyright 2012 oilon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财经壹号网(原石油壹号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3385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532号
未经石油壹号网书面授权,请勿转载内容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