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播不停:

今日国内油价迎来“三连涨” 92#  |   中国石油化工产品电商平台交易额  |   中石油92号汽油从7.01元/升降至6  |   石油专家汤姆克洛扎看涨原油至10  |   中俄原油管道截至2月底累计输油  |   三大石油公司2017年整体业绩四年  |   福建联合石化首船柴油产品出口东  |   西班牙石油公司Cepsa上市估值约  |   美国康菲石油公司正考虑出售北海  |   新项目年收1亿美元 安东油田服务  |  
今日国内油价迎来“三连涨” 92#  |   中国石油化工产品电商平台交易额  |   中石油92号汽油从7.01元/升降至6  |   石油专家汤姆克洛扎看涨原油至10  |   中俄原油管道截至2月底累计输油  |   三大石油公司2017年整体业绩四年  |   福建联合石化首船柴油产品出口东  |   西班牙石油公司Cepsa上市估值约  |   美国康菲石油公司正考虑出售北海  |   新项目年收1亿美元 安东油田服务  |  
您的位置: 主页 > 资讯中心 > 财经新闻 >

沙特石油巨头阿美上市可能被推迟到2019年 拖延上市时间三个原因

来源: 腾讯财经    责编: 旋     发布时间:2018-03-14 11:44

据CNBC文章,沙特阿美(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即将上市,该公司有望成为史上最大规模的IPO公司。沙特阿拉伯的政府官员希望该上市于今年完成。

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的股票上市所募集到的款项将被用于资助沙特经济的多样化——这是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Mohammed bin Salman)2030年改革计划的核心内容。本周一,英国金融时报《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和《纽约时报》(New York Times)都报道称:沙特阿美这家全球最大的石油公司的股票上市时间或将后延。

在周一的一份声明中,沙特阿美的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公司将继续审查上市的各种问题,合适的决定会在合适的时间做出。”但是该负责人并未透露具体的上市时间时间。

下面是沙特阿美拖延上市时间的三个原因:

1.上市的规模和复杂性

沙特政府官员表示:沙特阿美IPO规模的目标估值为2万亿美元。按照拟将出售5%的股份的计划,沙特阿美IPO的规模或将达到1000亿美元

,这远超过以前其他公司的IPO 规模,包括阿里巴巴(BABA),该公司于2014年上市时的IPO规模为250亿美元。

除去IPO规模问题之外,沙特还希望将其国内的股票交易所的交易与伦敦或者纽约等全球主要的交易市场结合起来,因此沙特政府也有很大的法律风险需要考虑。

上周四,沙特的能源部长KhalidAlFalih在接受外媒采访时表示:“诉讼和责任是沙特阿拉伯担忧的一大问题,沙特政府不希望该国国家石油公司承担这种风险。”

在2012年,阿里巴巴(BABA)和脸书(Facebook)花费了六个月至九个月的时间完成了市场监管和合规准备,并在上市之前完成了路演。

一位熟悉IPO进程的人士表示:“如果截止至今年四月份之前,沙特阿美还没有做出决定,那么该公司上市的时间很有可能延展至2019年,因为所有的计划和合规准备都需要时间。”

2.希望抬高油价

推迟沙特阿美的IPO计划是一种抬高油价的方法。现在沙特政府的财政有所缓解了,该国政府希望借沙特阿美上市来最大程度提高自己的身价。但是,不论如何,沙特政府最终还是要让沙特阿美上市,因为这是沙特政府经济改革中的重要一步。

自从2016年初石油价格暴跌至每桶26美元以来,石油价格一直在不断上涨。目前的油价徘徊在每桶60美元左右甚至达到每桶70美元,但是仍然低于2014年的每桶100美元。油价每上涨一美元,沙特阿美的价值就越大,因此对投资者的吸引力也会越大。

桑巴金融集团(SambaFinancialGroup)的首席经济学家JamesReeve表示:“我们也希望看到石油价格上涨,因为这有助于我们对石油市场的规模进行估值。大多数人包括我们都认为石油价格将在2019年出现上涨现象。”

以沙特阿拉伯为主的欧佩克产油国以及其他国家如俄罗斯都自从2017年1月份以来削减了石油产量,以减少全球的石油供给量。在去年11月份,这些国家达成了新的协议,同意将减产协议延展至2018年年底。但是让投资者等待一种更为有利的石油市场环境可能是一种危险的策略。

上周,国际能源署(TheInternationalEnergyAgency)表示:“来自美国、巴西、加拿大和挪威的较大石油产量将很好地满足全球市场对石油的需要。”

3.提高沙特的股票市场地位

此前伦敦、纽约和香港都是争相竞夺沙特阿美IPO的外国交易所之一。据报道,沙特王储萨勒曼倾向于沙特阿美在纽约上市,而包括能源部长Khalid Al Falih在内的官员则支持沙特阿美在伦敦上市。此外,还存在一种可能,沙特阿美将在沙特国内上市,并向战略投资者出售私人股权。

根据相关报道,沙特阿美将主要选择在其国内的交易场所即位于利雅得的Tadawul证券交易所上市。沙特政府正在推进一场沙特阿拉伯历史上最宏大的改革计划,一旦改革成功,这将让沙特超越周边的其他海湾大国的地位,使沙特在国际金融市场上产生巨大的影响。

沙特政府希望将沙特阿拉伯变成一个投资大国,能够给该国带来长期的投资收益,进一步提高沙特在国际经济中的力量和地位,无疑精心策划沙特阿美的IPO计划是一个好的方法。(雨辰)

Copyright 2012 oilon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财经壹号网(原石油壹号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3385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532号
未经石油壹号网书面授权,请勿转载内容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