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播不停:

顺北501井创西北油田两项纪录  |   大庆钻探去冬今春地震采集有序推  |   西部钻探在绿色树丛中打高效井  |   河南油田古城泌123断块老井复查  |   渤钻录井二公司录井远传平台顺利  |   长城钻探工程公司自主研发远程支  |   辽阳石化催化总变项目实现高标准  |   新疆油田采油一厂日开井数量达到  |   中原石油工程公司西南工区累计钻  |   杭锦旗锦58井区开发井JPH-390井  |  
顺北501井创西北油田两项纪录  |   大庆钻探去冬今春地震采集有序推  |   西部钻探在绿色树丛中打高效井  |   河南油田古城泌123断块老井复查  |   渤钻录井二公司录井远传平台顺利  |   长城钻探工程公司自主研发远程支  |   辽阳石化催化总变项目实现高标准  |   新疆油田采油一厂日开井数量达到  |   中原石油工程公司西南工区累计钻  |   杭锦旗锦58井区开发井JPH-390井  |  
您的位置: 主页 > 资讯中心 > 钻井工程 >

渤海钻探钻井四公司50501钻井队强化安全生产纪实

来源: 中国石油报    责编: 旋     发布时间:2018-03-06 09:28

2月27日深夜,渐盈的凸月泛着银光斜照在寂静的华北旷野。夜幕下,渤海钻探钻井四公司50501钻井队承钻的泽43-20X井现场正忙着下钻,值班干部、副队长吕继平睁圆了大眼,在钻台上紧盯着每一道施工环节。

“安全生产容不得半点马虎,保障每一名员工安全是我们作为管理者义不容辞的使命。”这是50501钻井队队长郑晨的初心。2017年,这个队在公司HSE体系审核定级中被定为A级,队伍管理及现场标准化水平一直位居公司前列。

“制度”为准绳,夯实安全根基

“现在安全生产还处于严格监管阶段,没有严厉的制度、严格的管理、严肃的纪律,就没有安全生产的根基,保障员工安全就是一句空话。”郑晨说。

干部值班制度是安全生产一道屏障,也是督导岗位员工落实各项制度的“监视器”。日常工作中,这个队严格落实干部值班制度,发挥值班干部督查引领作用。施工中,值班干部既盯过程,更抓关键,尤其是危险作业项目,值班干部积极跟班作业,充分发挥监督检查、协调、指导作用,保障施工安全平稳运行。1月15日,这个队从泽43-15X井搬迁至泽43-20X井,队干部分片包干,靠前指挥,在凛冽寒风中安全快速完成了搬迁任务。

交接班是一个班工作的开始,这个队要求各岗提前30分钟到岗位,按巡回检查路线走岗走点进行交接班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提出由上班整改,班前会针对检查情况和当前工况,人人识别岗位风险进行风险提示,运用行动学习新方法,确保风险认识到位,工作准备到位,防范措施落实到位。

“安全工作要想标本兼治,既要通过各种培训和教育,提高安全意识,又要把禁令作为不可碰触的高压线,严格执行。”党支部书记何刚介绍说。这个队对员工忽视安全规定行为,绝对无禁区、零容忍。去年12月,一名井架工上班未佩戴护目镜直接罚款200元,极大地触动了员工,增强了员工遵章守纪的行动自觉。

“文化”为引领,积淀安全底蕴

“制度管人、文化管魂。”50501钻井队班子成员深谙:铸就一支队伍的灵魂,是一个队伍长久安全稳定发展的必要条件,只有形成本队的文化,才能变要我安全为我要安全。

人的安全意识是保障安全的基础。结合生产和队伍实际,这个队积极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在员工中征集安全警句,编写了《典型事故、险情、违章事件案例汇编》,制作《安全警示语》,置于作业区醒目位置,提示岗位员工遵章守规,珍惜生命。

坚持“以人为本、强素质练技能”的安全管理思路,严格精细管理、亲情关爱,开展“我向安全生产宣誓”“我向安全生产谏一言”等活动,多次组织开展群众性反违章大讨论,让岗位员工就曾经发生在本岗位或身边的违章、险情,写出“反思”,进行剖析。队干部还根据施工情况和天气变化,利用微信朋友圈,及时给岗位员工发送安全提示,从细节、过程中关注安全。

钻井是高风险行业,高风险不等于必出风险。自开展安全文化建设以来,这个队呈现出“五多五少”的喜人局面:关注安全、标准、程序的人多了,不动脑筋蛮干的人少了;干标准活的人多了,习惯性违章的人少了;班组交接班发现问题“叫真”的人多了,做“老好人”的现象少了;主动清理现场的人多了,干完活随手扔工具、废料的现象少了;积极维护设备清洁的人多了,上班闲待的人少了。

“和谐”为主旨,坚固安全基础

“和谐的工作环境是安全生产的重要基础,每天带着情绪干工作与心情舒畅干工作的结果是不一样的。特别是在高难度井施工中,员工稍有松懈和情绪,就有造成人伤井毁的风险。”党支部书记何刚一语道出了成功的秘诀。

创建和谐的工作环境首先要从干部自身做起,以身作则,做遵章守纪的表率。每天干部大班碰头会是这个队日常工作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要求干部大班每天按照标准查找问题,每天必须有所发现,碰头会时必须发言,真正让干部大班变“坐诊”为“巡诊”。

在50501钻井队,队干部始终把员工视为亲人,考虑问题办事情先为员工着想,员工家中有大事小情,队干部密切关注事情处理进展,必要时主动协助办理。

Copyright 2012 oilon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财经壹号网(原石油壹号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3385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532号
未经石油壹号网书面授权,请勿转载内容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