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播不停:

巴陵石化明确今年“三供一业”分  |   大港油田天然气公司滨海分输站:  |   大港油田“艳红劳模创新工作室”  |   中石油淄博公司:加强春节夜查   |   河北唐山石油:携手中国银行开展  |   管道四公司调整盾构顶管业务侧记  |   中国石油测井公司长庆分公司开局  |   吉林石化适应市场提升竞争力  |   塔河油田气藏储层保护有妙招  |   赣州石油开展党员志愿服务行动主  |  
巴陵石化明确今年“三供一业”分  |   大港油田天然气公司滨海分输站:  |   大港油田“艳红劳模创新工作室”  |   中石油淄博公司:加强春节夜查   |   河北唐山石油:携手中国银行开展  |   管道四公司调整盾构顶管业务侧记  |   中国石油测井公司长庆分公司开局  |   吉林石化适应市场提升竞争力  |   塔河油田气藏储层保护有妙招  |   赣州石油开展党员志愿服务行动主  |  
您的位置: 主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舆情 >

辽河油田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纪实

来源: 人民日报    责编: 旋     发布时间:2018-02-09 16:03

新年伊始,开发近48年的老油田辽河油田传出消息:2017年公司全面超额完成年度业绩目标,生产原油1000万吨,超额完成考核利润3.29亿元,之前连续3年超额完成考核利润累计20亿元;桶油完全成本下降13%;4年开源节流降本增效99.4亿元。

这个数据,是在国际油价从100多美元降至不足30美元谷底,并始终处于低位徘徊的背景下实现的。一个历史包袱沉重、先天不足的老油田,是如何焕发青春的?

“3年多来,我们不等不靠,主动作为,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统领,进行全面深化改革,降成本、补短板,培育了新的经济增长点。”辽河油田总经理张志东说。

难则思变愈挫愈勇

自1970年投入开发,1986年原油产量突破1000万吨,辽河油田连续30多年实现千万吨以上稳产,建成了全国最大的稠油、高凝油生产基地。勘探采掘面积少、开采历史长,保持原油稳产难度可想而知。

自2014年下半年以来,国际油价呈断崖式下跌态势,持续在低位震荡;同时,辽油稠油产量占总产量近60%,稠油生产成本高,售价更是比稀油低24%左右。

由于历史原因,辽河油田人员规模与产量规模不相匹配,“人多油少”矛盾突出。目前辽河油田用工总量9万余人,一线队伍年龄结构不合理,关键岗位人员缺乏。解决“人往哪里去、钱从哪里来”的问题势在必行。

对于生产经营困境,一些员工没有思想准备,悲观沮丧者有之,盲目乐观者有之,观望等待的意识强烈。

面对困境,辽油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刀阔斧进行全面改革,全面推动精准管理,集中精力强化提质增效,着力推动油田从规模数量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去年9月,公司党委出台文件,建立了激励干事创业的容错纠错机制,保护改革者、鼓励探索者、宽容失误者、纠正偏差者、警醒违纪者。党委书记任芳祥说:“要给勇于改革创新的人吃定心丸。”

优化油气勘探。着眼“发现经济规模储量”,向稀油、高凝油等经济储量倾斜,从源头优化资源结构,不能开发的储量不去探明,没有效益的储量不去动用。近年来,重点区域勘探不断取得突破,2016年和2017年公司新增探明储量的90%均为稀油和高凝油,实现了储量结构的优化。

优化油田开发。不再盲目追求产量,而是以效定产,兼顾市场规律和油田开发规律,根据当期油价弹性调整年度生产指标,既实现了稳规模、保能力,又达到了降成本、提效益的目的。去年8月,国内最大的超稠油SAGD生产基地——辽河油田杜84块原油日均产量攀升到2956吨,比上年年底增长108吨,节约注气量9.7万吨。

效益导向精细管理

3年多来,辽油公司顶住压力,宁肯壮士断腕、不可扼腕叹息,降成本,挖潜力,走出去。

精细管理控投资,多措并举挖潜力。重点在优化成本结构、销售结构、燃料结构和资产结构上做文章,持续挖潜堵漏。坚持倾斜生产,勘探开发、重大试验投资比例始终保持在95%以上。近3年来,油田将优化调整的资金用于油气生产,相当于3年在同等投资规模情况下多打产能新井216口。每年安排15亿元以上保障重点开发方式转换项目,累计平衡9.1亿元推动稀油、高凝油稳产上产,稀油、高凝油产量占总产量份额从42%上升到45%。同时,通过工艺改造和挖潜提高稀油、高凝油销量,仅2017年就增销稀油、高凝油96.1万吨,增效2.68亿元。

精准管理降成本。推进二级单位由成本中心向利润中心转变,强化生产过程降成本、利用市场机制降成本、严控各类支出降成本;仅公务用车集中管理一项,3年节约运行费用1.6亿元。

优化结构盘活存量。积极推动业务相同、相近和关联性较强的单位实施整合,打破管理体制、工作地域界限,实现要素资源合理配置。建立富余人员交流平台,实行11项分流措施将富余人员充实到采油、作业、保安、保洁岗位,用工总量减少近万人,人工成本累计刚性下降12%。

“走出去”夺取新市场。辽油以国内石油市场和基建市场为重点,努力扩大发展空间。仅2017年就实现收入110亿元,用工规模近8000人。

目前,辽油常驻西部市场队伍已有16家主营业务单位、10家多种经营企业,从业队伍达到48支。在东部,先后与浙江油田、中燃油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带动16个单位近千人走出辽河。元旦前夕,油田与浙江油田正式签订了苏北采油厂采油常规业务总承包合同,年合同金额6000万元,成为辽油外部市场首个采油厂整建制采油业务总承包“大单”。

面向海外,辽油在伊朗、苏丹、加拿大、哈萨克斯坦等22个国家和地区开展技术支持、稠油热采服务、工程建设总承包,油田发展空间全面拓展。

同时,辽油加大机构改革力度,精简管理层级。3年多来,撤并处级机构36个、科级机构551个,减少处级干部108人,两级机关管理费压缩17%。

完善工效挂钩政策,加大增储上产创效激励导向,形成了薪酬能增能减的分配机制。目前油田科研岗位、外闯市场、油建一线、作业工种的奖金达到二线岗位的3倍以上,全员上下对从“发”工资到“挣”工资形成高度共识。

Copyright 2012 oilon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财经壹号网(原石油壹号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3385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532号
未经石油壹号网书面授权,请勿转载内容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