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播不停:

巴陵石化明确今年“三供一业”分  |   大港油田天然气公司滨海分输站:  |   大港油田“艳红劳模创新工作室”  |   中石油淄博公司:加强春节夜查   |   河北唐山石油:携手中国银行开展  |   管道四公司调整盾构顶管业务侧记  |   中国石油测井公司长庆分公司开局  |   吉林石化适应市场提升竞争力  |   塔河油田气藏储层保护有妙招  |   赣州石油开展党员志愿服务行动主  |  
巴陵石化明确今年“三供一业”分  |   大港油田天然气公司滨海分输站:  |   大港油田“艳红劳模创新工作室”  |   中石油淄博公司:加强春节夜查   |   河北唐山石油:携手中国银行开展  |   管道四公司调整盾构顶管业务侧记  |   中国石油测井公司长庆分公司开局  |   吉林石化适应市场提升竞争力  |   塔河油田气藏储层保护有妙招  |   赣州石油开展党员志愿服务行动主  |  
您的位置: 主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舆情 >

吐哈油田公司创建绿色矿山呵护火洲绿地纪实

来源: 中国石油报    责编: 旋     发布时间:2018-01-30 12:02

1月24日,吐哈油田公司鄯善采油厂员工霍新民巡检时发现井口盘根刺漏,他拿出大布将盘根盒和光杆上的油污擦拭干净,用管钳上紧盘根盒,然后拿下一个小桶,将凝结的油块仔仔细细地收放到桶中。霍新民一边干活一边说:“现在油区环境保护非常重要,最好不让一滴油污落到地上。”同一天,在吐鲁番采油厂地处村庄附近的钻井现场,员工正在对泥浆池周围认真巡查,确保不发生钻井液渗漏。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去年以来,吐哈油田公司让这一理念深入每个员工心中,积极响应“绿色矿山创建”工作,将“绿色”“生态”理念贯穿于地质勘探、油田建设、原油生产、节能减排全过程,加快发展方式的转变,实现了可持续协调发展,一般环境污染事件为零,各项环保指标顺利完成。

吐哈盆地四周环山,这里农田、水利设施、文物保护等敏感区域众多,保护环境显得尤为重要。国家推进绿色矿山创建工作后,吐哈油田公司迅速启动此项工作,提出工作目标和思路,并制定油气田企业绿色矿山创建标准,全面保护赖以发展的“聚宝盆”。

在刚过去的一年,吐哈油田公司加强环境风险防控,组织涉及重大环境风险的吐鲁番采油厂、鲁克沁采油厂等4家单位开展环境风险再评估,建立环境风险台账,修订完成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成为绿色发展的基本保障。同时, 2017年吐哈油田公司向勘探与生产分公司申请环保隐患治理项目4项,申请投资2263.9万元。目前,吐哈温米联合站原油及天然气外输等管线穿越水渠保护项目、神泉生活污水系统改造工程等项目下达投资1389万元,已全面展开前期工作。

为了筑起环境保护的坚实屏障,吐哈油田公司还持续推进污染物达标排放、清洁生产工作。他们严格落实自治区、集团公司有关废水、废气、固废等污染物排放管理要求,加强现场监管和考核,确保污染物全过程受控达标排放。

去年,吐哈鲁克沁采油厂、三塘湖采油厂开展了第二轮清洁生产审核,完成清洁生产审核报告的编制。并配合工程技术处实施钻井泥浆不落地技术的推广应用,完成10口探井不落地项目招标,有2口井实现了现场实施。吐哈吐鲁番采油厂为实现“污水零排放”目标,新建神泉污水处理系统,带有油污的灰黑色污水经过系统一道道程序处理后,变得清澈,达到碎屑岩油藏注水水质标准,可百分之百回注。在废气排放上,吐哈各采油厂联合站、钻井站锅炉燃料均采用无硫天然气,排放的氮氧化物等符合大气排放标准。在固体废弃物处理上,各采油厂将一般的水基泥浆暂存在符合国家标准要求的废渣场,油基泥浆全部实施无机矿物修复技术进行无害化处理。

为了真正创建绿色矿山呵护火洲,吐哈油田把每年7月设为公司“环境保护月”,积极组织开展环保宣传培训、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环境综合整治和隐患排查、我身边的环保问题等一系列活动。通过邀请自治区、集团公司环保专家到油田授课,各单位领导上讲台讲环保,厂级、工区级环保专项培训等多种形式,培训6753人次。有针对性地开展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67次,参演1591人次。各单位、各工区分别组织环保专项问题自查自改,发现并整改问题328项。通过“我身边的环保问题”征集活动,让各级员工积极参与公司环保建设,征集各类问题177项,核实采用100项。

“新一年油田绿色矿山建设工程,不管困难多大,建设绿色矿山、呵护火洲绿地这条路我们会一直走下去,把吐哈盆地这个‘聚宝盆’好好呵护,以期获得长久的、更丰厚的回报。”采访结束时,吐哈油田公司安全环保处负责人告诉记者。他还说,按照计划,到2020年底,吐哈油田所有二级单位都将达到股份公司绿色矿山创建标准。

Copyright 2012 oilon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财经壹号网(原石油壹号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3385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532号
未经石油壹号网书面授权,请勿转载内容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